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8月1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CPI跌破2 兩年半最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8-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內地7月份CPI同比上漲1.8%,為30個月來最低。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內地食品價格升幅放緩,昨日公布的7月內地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同比漲幅一如預期快速回落至「1」時代,錄得1.8%,為2010年2月以來的30個月來新低,但是環比漲幅則結束連續四個月的下跌,重新回歸正增長。經濟學家指出,在未來半年,通脹料不會是政策重點,保增長才是重中之重,最新數據顯示經濟還徘徊在底部,為宏觀政策進一步放鬆創造空間,有專家預期,央行減息或降低存款準備金率的政策可能會在本月出台。

 7月份CPI數據中,食品價格同比上漲2.4%,非食品價格同比上漲1.5%;消費品價格同比上漲1.7%,服務項目價格同比上漲2%。國家統計局表示,7月食品價格影響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同比上漲約0.78個百分點。其中,鮮菜價格上漲8%,鮮果價格上漲8.7%;豬肉價格下降18.7%,蛋價格下降6.5%。食品之外的七大類商品,7月六漲一跌(見附表)。

食品價格下降乃主因

 南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首席策略分析師楊德龍表示,食品價格下降仍是CPI回落主因。此外,由於去年7月CPI同比漲幅達到去年全年的峰值,受到基數較高的影響,今年7月CPI同比漲幅延續下降態勢。去年7月CPI同比漲幅為6.5%。

 當月,中國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環比上漲0.1%。具體看,食品價格環比下降0.1%;非食品價格環比上漲0.2%。其中,旅遊價格上漲5%。居住中水、電、燃料價格上漲1.4%。楊德龍認為,從環比看,CPI仍具有反彈的趨勢和動力。7月CPI環比漲幅為0.1%,終結二季度連續三個月的下滑態勢。非食品價格,尤其是服務價格的上漲是主因。

 「近期石油價格出現大幅上漲,加上全國天氣惡劣,蔬菜價格顯著回升,預計8月CPI將小幅反彈至2%左右,但仍在低位徘徊,為央行實施貨幣政策留足空間。近期生產資料價格穩定,預計8月PPI環比持平,預示著工業經濟有企穩跡象。」楊德龍認為,在經濟低迷背景下,實際需求不足,通脹下降在情理之中。在未來半年,通脹不會是政策重點,保增長才是重中之重。

年末CPI漲幅料回升

 楊德龍認為,中國經濟過去兩年主要是去庫存、去產能,消費和投資持續疲軟,目前從數據中仍看不出趨勢性拐點。中央已明確表示,把穩增長放在首要位置,財政政策還要繼續積極推出,但規模很難和四萬億相提並論。貨幣政策還會繼續放鬆,降息和降存準可能性依然存在。

 分析人士亦指出,當前物價穩定的基礎不穩固,年末CPI漲幅可能回升,貨幣政策鬆動的空間不大,但三季度降息降準仍有可能。知名財經評論員葉檀則表示,目前內地貨幣擴張能力較強,金融機構超額準備金率位於較高水平,8月央行降息的可能性大於降低存款準備金率。

相關新聞
神九團隊蒞臨 香江熱爆 (圖)
內地CPI跌破2 兩年半最低 (圖)
內地工業增加值續軟 經濟弱未見底 (圖)
吳靜鈺國術助「踢」蟬聯奧運冠軍 (圖)
劉翔跟腱手術順利 或能重返賽場 (圖)
薄谷開來承認投毒殺人 案件擇期宣判 (圖)
兩岸簽協議 保障投資者權益 (圖)
反國教6陰招 政治化搞亂學界 (圖)
渣打聲譽重創 謀反控紐約金融局
鴿黨「黨產」「私產」亂籠 300萬租金去向不明 (圖)
中國南海艦隊料設兩陸戰旅 (圖)
3.6萬總噸民船 投送解放軍裝備 (圖)
癡肥恐變非洲嬰兒新殺手
密室困27童十年 俄警瓦解地底邪教 (圖)
反議會歪風 民建聯民望大升 (圖)
中石化撥千萬助清理膠粒 (圖)
特首外遊休假 緊貼跟進港事 (圖)
泛珠九省區簽金融合作備忘錄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