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8月2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威院產房鎮痛笑氣濃度超標12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8-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威院產房用於鎮痛、俗稱「笑氣」的氧化亞氮超標12倍。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彩荷)醫院管理局表示,沙田威爾斯親王醫院為42名產科醫護人員佩戴個人監察儀器所量度出的樣本中發現,用於鎮痛、俗稱「笑氣」的氧化亞氮超出勞工處的標準,部分更超標12倍。醫院即時停止在候產室及產房使用鎮痛笑氣,改用其他方法為產婦止痛。有婦科醫生表示,若懷孕不足12周的孕婦吸入濃度過高的笑氣,有可能會導致流產。

 威爾斯親王醫院今年六月初接獲婦產科醫護人員表示工作時感到倦怠及頭痛,懷疑與工作環境中存在的氧化亞氮有關。雖然現時法例並無要求工作間定期進行有關測試,但為謹慎起見及保障員工職業安全健康,威爾斯親王醫院於6月中聯同醫管局總辦事處員工康健組在7E候產室及6EF產房進行初步環境評估,其後採用佩戴個人監察儀器方法,量度員工於工作時的氧化亞氮接觸值。

樣本送往美化驗機構分析

 院方於7月底為員工進行個人樣本收集作監察,最後將收集的個人樣本送往美國認可化驗機構分析。初步化驗結果顯示,接受測試的48名員工當中,42人樣本超過勞工處制定的職業衛生標準50ppm(即吸入空氣中的氧化亞氮含量達百萬分之50),程度由輕微超標至超標12倍。

5員工完成檢查身體無異常

 沙田威爾斯親王醫院已即時停止在候產室及產房使用笑氣,改用其他方法為產婦止痛,如分娩球、電動止痛機、止痛針及脊椎硬膜外麻醉,並在候產室及產房加裝抽氣裝置及調校通風系統,以改善空氣流通及加強室內鮮風量。醫院將為有需要的婦產科員工提供預防性診症,至今已為5名提出要求的員工檢查,他們未有任何異常情況。

長期接觸高濃度笑氣或流產

 婦科醫生靳嘉仁表示,笑氣有機會在孕婦吸入笑氣的口罩中漏出,令產房積聚大量笑氣,導致員工及家屬出現作嘔作悶或感到疲累,若懷孕不足12周的孕婦吸入濃度過高的笑氣,有可能會導致流產。中大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名譽臨床助理教授王紹明表示,雖然部分員工吸入的笑氣濃度超標12倍,但醫學文獻記載,相信對員工不會造成太大風險。

 醫管局發言人表示非常重視和關注今次事件,提醒醫護人員留意產婦正確使用氣體面罩,同時確保喉管接駁妥當,以避免出現氣體洩漏,增加室內氣體濃度,當局將會成立一個專家小組,研究和建議跟進的範疇及採取的措施。

相關新聞
何俊仁再被踢爆瞞報「收租公司」10年 (圖)
利益攸關:醜事連環揭 宗宗涉物業
市民廉署投訴李永達涉賄選 (圖)
忽變「建制派」 王桂壎頭
圖撇狀黨惡名 黎廣德急「劃界」 (圖)
惡行禍港:大橋環評案黑手 倡覆核叫停工程 (圖)
窘態畢現:詞窮屈人「欽點」 服務業界零真誠
龐愛蘭「深耕」新東播「愛種」 (圖)
葉偉明短片上載 撐勞工形象鮮明 (圖)
馬不停蹄 (圖)
威院產房鎮痛笑氣濃度超標12倍 (圖)
懲教員「換尿」助釋囚過藥檢 (圖)
釋囚九成搵到工 被揭是「流料」 (圖)
1日5現蛇蹤 蟒被擒尿襲警 (圖)
狗困車廂焗死 女主涉虐畜 (圖)
虐打害死5歲女 港漢與深二奶被捕
水管工程2董事涉行賄百萬被控
地盤天降石屎喉 工人擊爆腎命危
兩岸攜手合作保釣 共護中華民族疆土 (圖)
民記新政才結業 林煥光「功夫」教路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