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8月2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兩岸攜手合作保釣 共護中華民族疆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8-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盧文端 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執行會長

 本港保釣人士勇闖釣魚島宣示主權,獲得海內外炎黃子孫的支持和聲援,兩岸四地及海外華人紛紛發起聲勢浩大的反日保釣抗議活動,充分顯示中華民族團結一致捍衛國家主權的堅定意志和決心。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是中華民族的固有領土,其行政管轄屬於台灣省宜蘭縣頭城鎮大溪里。保釣運動與台灣有深厚歷史淵源,台灣現任領導人馬英九更有強烈的保釣情意結和使命感。兩岸合作保釣存在堅實民意基礎,如今兩岸關係日益密切融洽,台灣方面應積極與大陸配合,走上兩岸合作保釣之路,共同應對日本的挑釁。兩岸合作保釣,事半功倍,更有實效和威力;兩岸各行其是,互不配合,只會讓日本鑽空子,這是海內外華人都不願見到的。

一、「保釣熱血始終蟄伏在馬英九靈魂深處」

 釣魚島處於東海海床邊緣,與台灣島處於同一大陸架上。近百年來,台灣漁民經常在釣魚島附近水域作業,遇到強風時則駛往釣魚島及鄰近小島之間的海峽作避風港。兩岸當局一向堅持,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是中華民族的固有領土,是台灣的附屬島嶼,行政管轄屬宜蘭縣頭城鎮大溪里。無論從歷史、地理、地質、使用及國際法等觀點,中國擁有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主權的事實不容置疑。

 1970年9月,美國政府私下把釣魚島的管理權交給日本,日本開始驅逐來自台灣的漁民,引發全球各地華人抗議。1971年4月10日,台灣旅美留學生舉行規模浩大的「保衛釣魚島」大遊行,勇敢地為保衛釣魚島發出怒吼,抗議日本政府企圖佔領釣魚島列嶼,同時也抗議美國政府私相授受把釣魚島管理權交給日本。保釣運動引發台灣青年捍衛釣魚島主權的熱情,是一場影響深遠的愛國運動,被視為台灣的「五四運動」。

 在當年轟轟烈烈的台灣保釣運動中,現任台灣領導人馬英九是參與「保釣運動」的學生領袖之一。他在哈佛的博士論文題目就是《從新海洋法論釣魚台列嶼與東海劃界問題》,保釣的精神早已在馬英九的血液中流淌。馬英九從政之後,保釣熱情依然不減,立場堅定。2002年9月,李登輝聲稱「釣魚島是日本領土」,馬英九接受台灣電台採訪時明確反駁:「釣魚島自古以來就屬於中國。」2003年,時任國際法學會理事長與台北市長的馬英九,發表一篇《釣魚島爭議》的論文,提出要到國際法院訴訟日本的構想;兩年後,馬英九公開宣稱,台灣應不惜一戰,逼日本談判。今年,日本野田政府妄言要買釣魚島,馬英九強調,基於民族大義和堅持國家主權,「我們一寸都不會讓步」。台灣前國民黨立委邱毅近日撰文表示,馬英九幼承庭訓,他的父親馬鶴凌老先生帶給他完全的中國人教育,他不該忘記日本對中國人在百餘年所造成的傷害,「保釣熱血始終蟄伏在馬英九靈魂深處」。

二、兩岸攜手保釣共識高

 近期以來,針對釣魚島和南海問題,關於兩岸聯手維護中華民族領土及海域權益的民間呼聲迭起。境外華文媒體輿論不乏對兩岸聯手合作的討論,兩岸有識之士還共商提出具體建議,這些都顯示兩岸合作的民意期待。

 台灣《中國時報》與大陸《環球時報》的民調顯示,在「保衛釣魚島主權」的立場上,兩岸民眾有共識。大陸民眾有64%認為兩岸在此議題上存有默契。兩岸對保釣是否應該合作,雙方民眾多樂觀其成。調查呈現,52%的台灣民眾支持兩岸攜手合作,大陸民眾更有高達85%支持兩岸共同保釣。

 對於兩岸就南海和釣魚島問題上是否合作,海外華文媒體輿論多持正面肯定的態度。本港《明報》援引專家觀點認為,台灣保釣行動若能與大陸聯手,將能夠更為靈活地應對不同局面;美國《僑報》的社論指出,在捍衛釣魚島主權問題上,兩岸的共同參與,特別是台灣的積極配合,可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台灣民進黨也堅持,釣魚島是台灣的領土,政府職能部門尤其是海巡署必須維護領土主權。

三、兩岸聯手保釣 團結力量更壯

 近期釣魚島的糾紛升溫,馬英九曾提出「東海和平倡議」,呼籲各方以和平方式處理爭端,但日本斷然拒絕,反而頑固地表示釣魚島是「日本的固有領土,不存在主權問題」。日本既不領悟也不領情的回應,對台灣不啻是一次打擊,由此可見,在保釣問題上,台灣不能對日本有任何幻想。大陸與台灣同是一個中國,不管現在還是將來,兩岸關係都比台日關係要靠得住。正如美國《世界日報》評論說,台灣借助與大陸的特殊淵源,搭上了中國崛起的順風車,就是馬英九「總統」連任也要靠ECFA加分。台灣新黨主席郁慕明曾指出,在「保釣」的問題上海峽兩岸要相互合作:「如果不能夠合作,不是分散力量嗎?」

 面對目前釣魚島爭議的升溫形勢,最佳方案就是海峽兩岸的炎黃子孫聯手合作來維護釣魚島主權,共同應對日本的挑釁。只要有政治互信,就不難找到保釣的具體辦法。比如,兩岸四地一起聯手做大「世界華人保釣聯盟」組織;聯手就釣魚島主權的索求展開輿論攻勢;互通和共用釣魚島海域的氣象、資源、情報信息;在釣魚島海域實行聯合執法、兩岸輪崗值班巡邏等。

 中國軍事科學學會副秘書長羅援為兩岸保釣支招,表示首先要凸顯「主權屬我」,兩岸在「保釣」問題上是有某些共識的,應以釣魚島為樞紐連接兩岸,形成大陸、台灣、釣魚島三位一體的生命共同體、行政共同體和主權共同體。兩岸軍人應攜起手來捍衛「祖權」。

 上世紀70年代,中國大陸為捍衛南沙群島主權時曾與越南一戰。當時的台灣領導人蔣經國在記者招待會上堅定表明決不允許外國霸佔南沙群島的態度。當記者問,如果中共海軍與南越在南沙群島開戰,台灣海軍持何態度時,蔣經國回答說:「共軍也是中國人,中國人當然站在中國人一邊,『中華民國』海軍絕不會趁中共海戰之時出擊,做不利於中國人的事。」馬英九曾任蔣經國的秘書,在涉及國家領土主權、民族大義的保釣問題上,相信會傳承蔣經國的遺命,更積極推動兩岸合作保釣。兩岸以民意為依歸,合作保釣,並繼以行動,顯示兩岸在保釣問題的明確態度,兄弟一致對外展現團結力量,日本肯定不敢輕舉妄動。

相關新聞
何俊仁再被踢爆瞞報「收租公司」10年 (圖)
利益攸關:醜事連環揭 宗宗涉物業
市民廉署投訴李永達涉賄選 (圖)
忽變「建制派」 王桂壎頭
圖撇狀黨惡名 黎廣德急「劃界」 (圖)
惡行禍港:大橋環評案黑手 倡覆核叫停工程 (圖)
窘態畢現:詞窮屈人「欽點」 服務業界零真誠
龐愛蘭「深耕」新東播「愛種」 (圖)
葉偉明短片上載 撐勞工形象鮮明 (圖)
馬不停蹄 (圖)
威院產房鎮痛笑氣濃度超標12倍 (圖)
懲教員「換尿」助釋囚過藥檢 (圖)
釋囚九成搵到工 被揭是「流料」 (圖)
1日5現蛇蹤 蟒被擒尿襲警 (圖)
狗困車廂焗死 女主涉虐畜 (圖)
虐打害死5歲女 港漢與深二奶被捕
水管工程2董事涉行賄百萬被控
地盤天降石屎喉 工人擊爆腎命危
兩岸攜手合作保釣 共護中華民族疆土 (圖)
民記新政才結業 林煥光「功夫」教路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