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8月2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懲教員「換尿」助釋囚過藥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8-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涉偽造釋囚紀錄受審的3名被告為懲教主任鄧貴文(右)、一級懲教助理梁肇榮(中)及陳振民(左)。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杜法祖)懲教署爆出懷疑造假醜聞!喜靈洲戒毒所3名職員被指故意失職,未有到須受監管的10名釋囚居所或工作地點探訪,又以自己尿液換成釋囚的尿液樣本,令釋囚通過藥檢。其中一名懲教主任在庭上聲稱署方為追求最高的更生成功率,派高層參與會議表明「最高密令」,又指懲教署內部流傳造假文化,包括「換尿」及訛稱釋囚獲得就業,務求令釋囚毋須再度「入冊」。懲教署發言人昨日回應表示,基於案件已進入司法程序,現階段不適宜作任何評論,會在此案完結後再作回應。

 發言人又表示,作為執法部隊,懲教署一向要求所有人員在執勤時必須遵守香港法例。若發現人員有干犯違法行為,署方定必嚴肅依法處理。

3涉案職員隸屬喜靈洲戒毒所

 3名涉案職員案發時皆隸屬喜靈洲戒毒所更生事務組,分別是懲教主任鄧貴文(48歲)、一級懲教助理梁肇榮(53歲)及陳振民(52歲),3人各被一項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名,昨原定於東區法院受審。鄧、梁認罪,陳則獲撤銷控罪,鄧為其餘2被告的直屬上司。

缺席探訪監管紀錄填假資料

 鄧及梁被指於2009年4月至11月,未有履行職責按照《戒毒所條例》,對10名戒毒所男釋囚執行為期一年的法定監管,包括每月到釋囚居所或工作地點探訪;於釋囚提交尿液樣本時故意缺席;在監管紀錄上填寫虛假的日期、時間、地點及同行職員姓名等資料;有釋囚自揭吸毒,卻採取懶理態度。梁更被指用自己尿液換成釋囚的尿液樣本,令釋囚通過藥檢。

 2名被告雖即時認罪,但對控方案情有所斟酌,要求展開能夠影響判刑的聆訊。鄧服務懲教署22年,已於今年7月離職,他出庭作供,大爆懲教署流傳已久的造假文化。鄧供稱,懲教署的實際工作環境大家想像不到,不少釋囚剛「出冊」便再染毒癮,故職員一般會以身試法,以「換尿」方式通過藥檢。他指,官方文件雖沒指明,但他由入職第一日已獲同事告知這不成文規定。

 辯方資深大律師李定國呈上3份署方的會議紀錄,顯示署方曾要求前線員工推高更生成功率,而找到新工作屬毒犯獲釋條件之一。因此,就算員工不確定釋囚是否獲得就業,也不能為釋囚申報無業;假如釋囚因無業獲批綜援,則會被要求以年齡、身體及家庭狀況等「其他原因」解釋為何釋囚獲批綜援,目的是要減低釋囚再度「入冊」機會。辯方估計,實際更生成功率與造假數字相比,差距達三成半。

「上面好明顯阻撓我們做事」

 據鄧的工作評核報告顯示,他負責的釋囚更生成功率甚高,控方質疑他根本是「博升職」,而非受高層壓力才被迫達標。鄧否認,並指隸屬懲教署高層的更生事務監督袁樹繁,曾於2008年出席員工的每月會議,表明更生成功率正在下降,勒令員工不能再用吸毒原因令釋囚再入戒毒所,「我們一直知道傳統做法,這次是第一次公開講,上面好明顯阻撓我們做事」。

 鄧又解釋,他一般會在釋囚提交尿液樣本時從旁監察,但有時基於現實考慮卻須彈性處理,如在公廁取樣本時只會在廁格外等候,以免尷尬;如有可疑個案,亦已按政策處理。聆訊今日繼續。

相關新聞
何俊仁再被踢爆瞞報「收租公司」10年 (圖)
利益攸關:醜事連環揭 宗宗涉物業
市民廉署投訴李永達涉賄選 (圖)
忽變「建制派」 王桂壎頭
圖撇狀黨惡名 黎廣德急「劃界」 (圖)
惡行禍港:大橋環評案黑手 倡覆核叫停工程 (圖)
窘態畢現:詞窮屈人「欽點」 服務業界零真誠
龐愛蘭「深耕」新東播「愛種」 (圖)
葉偉明短片上載 撐勞工形象鮮明 (圖)
馬不停蹄 (圖)
威院產房鎮痛笑氣濃度超標12倍 (圖)
懲教員「換尿」助釋囚過藥檢 (圖)
釋囚九成搵到工 被揭是「流料」 (圖)
1日5現蛇蹤 蟒被擒尿襲警 (圖)
狗困車廂焗死 女主涉虐畜 (圖)
虐打害死5歲女 港漢與深二奶被捕
水管工程2董事涉行賄百萬被控
地盤天降石屎喉 工人擊爆腎命危
兩岸攜手合作保釣 共護中華民族疆土 (圖)
民記新政才結業 林煥光「功夫」教路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