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8月2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屋h仔「翻案」補粒星做狀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8-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陳思凱成功「翻案」,物理科由5*升級為5**,成為本港第六位文憑試狀元。 香港文匯報記者歐陽文倩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首屆文憑試狀元再添一人,考評局昨日公布文憑試覆核結果,「滄海遺珠」保良局第一張永慶中學(簡稱「保一」或「保良一中」)考生陳思凱成功「翻案」,物理科成績由5*升為5**,成為本港第六位文憑試考獲7科5**級的「星星狀元」。陳思凱出身基層,於屋h長大,今年暑假到鞋店任職倉務員。文憑試天之驕子不時遭上司同事埋怨「手腳慢」,但同時讓他深深體會到勞動階層的境況。未來思凱將入讀香港大學法律系,希望將來以所學貢獻社會,為基層伸張正義。

 思凱在校內一向考全級首三名,放榜日接獲成績單,獲6科5**、物理5*另加數學延伸單元5**級佳績,對於當時欠一顆星即可成為首屆狀元,他並不在意,「因為成績已足夠入讀心儀的法律系,而且原本只預計或只有4科5**」。他申請覆核成績,是為了一圓家人心願,最終夢境變成現實,「不過5*和5**可能只差1分至2分,所以成績獲升級也不感到意外」。

無補習名師 靠上課專心

 在屋h學校長大,思凱沒有補習名師陪伴,也沒有豪華課外活動點綴,但看著同校姐姐早年也以會考7A2B佳績拔尖升讀大學,他自信自己也可做到,「讀書環境夠用就可以了,如果自己不專心,送一個圖書館給你溫書也沒有用。」談到讀書心得,他笑言還是最傳統的「上課專心,課後努力」,不會盲目操練舊試卷,只會針對弱項加以訓練。

打工悟做事要注重溝通

 在新學年升讀大學前,思凱已提早一步踏入「社會大學」,在鞋店任職倉務員2個月。回想工作點滴,他指「上班首兩星期,他們(上司和同事)都責怪我手腳慢;但我認為這是踏入社會必經階段。這份工作令我學會不少東西,例如做事要更積極、更注重溝通。」另他笑言,工作中明白了何謂「身不由己」,「出來工作,自然少了時間和朋友相聚,也沒有時間進修,做自己喜歡的事。這樣想來,讀書、上課,其實真的很幸福!」

 雖然年紀輕輕,但他歷練甚豐,看到香港缺乏讓人多元發展的空間,大部分人憑著優秀學歷踏上青雲路,基層勞動者只可以默默耕耘。而目睹「窮人受欺壓、富人走法律罅」情況,令他更想把所學貢獻社會,「我在屋h長大,十分明白基層需要,希望將來可運用法律知識伸張正義。」

相關新聞
何俊仁再被踢爆瞞報「收租公司」10年 (圖)
利益攸關:醜事連環揭 宗宗涉物業
市民廉署投訴李永達涉賄選 (圖)
忽變「建制派」 王桂壎頭
圖撇狀黨惡名 黎廣德急「劃界」 (圖)
惡行禍港:大橋環評案黑手 倡覆核叫停工程 (圖)
窘態畢現:詞窮屈人「欽點」 服務業界零真誠
龐愛蘭「深耕」新東播「愛種」 (圖)
葉偉明短片上載 撐勞工形象鮮明 (圖)
馬不停蹄 (圖)
威院產房鎮痛笑氣濃度超標12倍 (圖)
懲教員「換尿」助釋囚過藥檢 (圖)
釋囚九成搵到工 被揭是「流料」 (圖)
1日5現蛇蹤 蟒被擒尿襲警 (圖)
狗困車廂焗死 女主涉虐畜 (圖)
虐打害死5歲女 港漢與深二奶被捕
水管工程2董事涉行賄百萬被控
地盤天降石屎喉 工人擊爆腎命危
兩岸攜手合作保釣 共護中華民族疆土 (圖)
民記新政才結業 林煥光「功夫」教路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