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8月2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澳門國際音樂節 歌聲 樂韻 醉濠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8-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百老匯音樂劇《小飛俠》

 澳門國際音樂節又來啦,喜歡音樂的你絕對不能錯過。踏入二十六載的音樂節,今年繼續為樂迷網羅好音樂,從歌劇、音樂劇到爵士樂、室樂,從港澳音樂家到德國、意大利、匈牙利等音樂團體匯聚一堂,以世界音樂打破界限,以歌聲征服人心,讓樂迷一飽「耳」福,享受音樂的美好。

 為期一個月的音樂節,將於今年十月至十一月為觀眾帶來二十三場精彩節目,盛宴連連,門票已公開發售,你想好要聽甚麼沒有? ■文:Christy 圖:主辦單位提供

 澳門國際音樂節是繼澳門藝術節後又一備受矚目的文化盛事,不但受本地人重視,其高質素的節目表演也在國際舞台上具有一定的權威性與知名度。頂尖樂團、樂界巨星紛紛獻演,難怪澳門文化局局長吳衛鳴也以此為榮,直言音樂節已成為亞洲地區享有卓越聲譽的優秀音樂活動。

 斥三千萬巨資打造的音樂節驚喜連連,以百老匯音樂劇《小飛俠》揭開序幕,由享負盛名的三藩市交響樂團作完美壓軸,亮點一個接一個,高潮迭起,讓人直呼「過癮」。

開幕壓軸無與倫比

 《小飛俠》音樂劇曾兩度獲艾美獎及安東尼獎提名,以「追尋夢想、勇於歷險」的主題演繹了一個永遠長不大的男孩子的經典故事。由著名百老匯演員凱西.雷格比擔任主角,與邪惡的鐵u船長、狡猾的吃人大鱷魚及心懷夢想的孩子們交織出歷久不衰的夢幻情節,火花處處,勾起大家童年最美好的回憶。

 以往皆以大型歌劇作為音樂節的壓軸節目,今年則一改常態,找來美國最具藝術性及創新性的三藩市交響樂團作閉幕演出,再一次帶觀眾走入古典音樂的殿堂。音樂節藝術總監莫華倫表示,剛巧樂團會來亞洲演出,為了留住他們,他甚至將閉幕日子延遲幾天,誠意十足,難怪這支具有百年歷史的傳奇性樂團會現身澳門。樂團將聯同中國著名小提琴家王羽佳,獻奏普羅高菲夫的《G小調第二鋼琴協奏曲》及拉赫曼尼諾夫的《E小調第二交響曲》。

 一如既往,今年音樂節也帶來兩部華麗的歌劇,由意大利普契尼音樂節的製作團隊打造的普契尼經典《托斯卡》及澳門文化局製作的小型歌劇《管家女僕》,一悲一喜,百年經典重現舞台,音樂與戲劇的完美結合,讓人不禁拍案叫絕。

爵士樂獨領風騷

 除了音樂劇和歌劇這兩大重量級的節目之外,現代音樂部分也讓人眼前一亮。爵士樂迷有福了,今年音樂節的爵士樂演奏特別多,算是回饋樂迷的考量。莫華倫指根據往年的民意調查,發現樂迷對爵士樂情有獨鍾,所以今年邀請多隊爵士樂隊來澳。這個爵士樂大派對先由本地爵士樂隊與葡萄牙Fried Neuronium,加上爵士樂大師Z* Eduardo從三隊本地樂隊挑選的樂手所組成的「澳門爵士大樂隊」打響頭炮,在大炮台來一次「爵士樂大晒冷」。上下場由本地樂隊與葡萄牙樂隊分別獻演,最後以兩個樂隊成員混合演奏作結。

 德國Pure Desmond爵士樂隊,將在澳門文化中心小劇場中以薩克管吹起悠悠的旋律,呈獻廿一世紀引領時尚的新穎爵士樂。這支成立不過短短十年的樂隊,融合1960年流行的酷派爵士樂與自家改編的作品,提倡「少即是多」的音樂概念,優雅多情,讓人陶醉。

 而來自奧地利的Georg Gratzer & Beefolk跨越國土與流派,將奧地利音樂呈現觀眾眼前。Beefolk樂隊由幾個年輕人組成,受歐洲室內樂、爵士樂與亞洲音樂所啟發,自有一種不落俗套的演出風格,演出有別於一般的爵士樂,將帶來活力十足、充滿戲劇性的演奏。

本土音樂不容忽視

 音樂節引入世界各地頂級節目,同時也帶來本土音樂。澳門樂團音樂總監呂嘉率團演出《歌劇雙雄》,演繹音樂家華格納改編的《崔斯坦與伊索德》三幕歌劇及莎士比亞的經典歌劇;澳門中樂團帶來的《中樂新風》同樣引人入勝,彭家鵬率領戴亞、吳玉霞、姜克美等民樂演奏家,獻上古風悠陽的曲目。

 去年恭碩良與崔建在黑沙灘的戶外音樂會辦得很成功,「rock」爆現場,讓人印象深刻。今年再接再厲,香港太極樂隊將「降臨」大炮台,帶來多首紅極一時的大熱金曲,如《紅色跑車》、《每一句說話》等,以搖滾風High翻全場。內蒙古Haya樂團在內地紅透半邊天,「haya」是蒙古語,意指「邊緣」,《遷徙》音樂會將結合蒙古傳統音樂如馬頭琴、呼麥、薩滿鼓的演奏特色,重現蒙古音樂質樸與現代音樂亮麗的特性。

 澳門國際音樂節可算是一個雅俗共賞的嘉年華,有悉心打造的大型音樂節目,也有供平民參與的多場免費節目,如太極樂隊的《極愛樂》音樂會、葡萄牙與本地爵士樂呈獻的《大搖大擺大炮台》、立陶宛考那斯國立合唱團的《親愛的立陶宛》和《聖樂禮讚》音樂會等,音樂由此進入社區,讓更多人感受音樂的可能性與跨越性。

 看到這裡,是否覺得很心動哩。

相關新聞
澳門國際音樂節 歌聲 樂韻 醉濠江 (圖)
澳門國際音樂節節目一覽
敢觀舞台:精準是王道 (圖)
換個角度看城市 香港首次參加利物浦雙年展 (圖)
末日來臨時的求友/偶記 (圖)
銀幕短打:計算與真誠的比例
最新影訊:八月戲院同步獻映 (圖)
視事追擊:《May Queen》啟航之前 (圖)
百家廊:一線牽天涯 (圖)
翠袖乾坤:永恆的接力
古今談:鳥中熊貓「海南鳽」
琴台客聚:外來者與方物志
生活語絲:文物和故居
演藝蝶影:《劇場會客室》百人
記憶後書:Diva華麗之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