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8月2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記憶後書:Diva華麗之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8-24]     我要評論

鄭政恆

 我同意麥曦茵的新作《Diva華麗之後》,是《浮士德》故事的變奏,換言之,這個故事點出了一個人如何出賣個人的自由與靈魂,換取名利與地位,而最後悔不當初。

 杜汶澤飾演的金牌經理人文健新,是一個混蛋,也是魔鬼梅菲斯特(Mephisto),他可以興風作浪、挑撥離間、不擇手段,但另一方面看,他有智慧、有能力、有眼光。在電影中,只要他一出場,整段戲就有力量,人物之間此起彼落的情緒張力立時產生(也許他會憑著本片獲得影帝提名)。其實,今年杜汶澤擔正的戲不少,他的演出總是充分發揮出香港味,可謂現在港片的「喜劇之王」,本片將他的喜劇感,轉化成一種魔鬼的控制力,成功帶出糖衣魅力下的摧毀力量。

 容祖兒的角色,顯然是編導度身訂做,讓她容易投入,雖然她拍戲不多,但《Diva》大概是她最成功的一部。至於林欣彤的演出則追求自然,很討人喜歡。只是另一邊廂的兩個男性角色,不是太簡單,就是太平凡,令我愈來愈覺得麥曦茵跟其他年輕導演不同,她最擅長刻劃的,可能是愛情以外的元素,例如友情(如《烈日當空》)和事業(如《Diva》)。

  從大一點的角度看,《Diva》是以娛樂圈的成功階梯為描述對象,容祖兒向上爬的十年完全空白,故此有林欣彤的補充,然而對於整體娛樂圈的揭示,不論天后還是新人的刻劃,還是有點個人化,好處是有血有肉,但另一方面就不太有社會現實的意義,令整部電影的格局縮小了。容祖兒的最後一著,就是最好的例子——唯有這樣才可以擺脫文健新,但我們會問,整個娛樂圈制度如何扼殺了容祖兒的演藝或個人生命呢?我也想知道。

相關新聞
澳門國際音樂節 歌聲 樂韻 醉濠江 (圖)
澳門國際音樂節節目一覽
敢觀舞台:精準是王道 (圖)
換個角度看城市 香港首次參加利物浦雙年展 (圖)
末日來臨時的求友/偶記 (圖)
銀幕短打:計算與真誠的比例
最新影訊:八月戲院同步獻映 (圖)
視事追擊:《May Queen》啟航之前 (圖)
百家廊:一線牽天涯 (圖)
翠袖乾坤:永恆的接力
古今談:鳥中熊貓「海南鳽」
琴台客聚:外來者與方物志
生活語絲:文物和故居
演藝蝶影:《劇場會客室》百人
記憶後書:Diva華麗之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