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8月2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視事追擊:《May Queen》啟航之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8-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在這個時代,我們需要看那些大時代中掙扎圖強的勵志作品。即使把《阿信的故事》拿出來重看,也會令人覺得最壞的時候還未到來,最惡劣的環境中,我們仍然能夠成為贏家。

 韓國MBC電視台最新的周末劇《May Queen》便是一個大時代的勵志故事。情節貌似很複雜,簡單點說,便是女主角千海珠被生活潦倒的千弘哲視為親生女兒般養大,千弘哲的妻子卻把海珠視作眼中釘。千弘哲去世後,海珠不得不成為家庭的支柱,在經歷種種困難後,最終成為海洋專家的故事。

 看此劇時,總會想起阿信。劇集的時代背景從八十年代橫跨至二千年代,八十年代的少女海珠,怎樣在養母的冷言冷語下勤勞工作,如何背著家人把僅有的飯分給弟妹,自己卻謊稱早已吃飽,還有千金小姐銀花的欺壓,好像世上所有的不幸都集中在海珠一人身上。

 然而那是個充滿機會的時代,海珠撿二十個玻璃瓶,便可以換來一磚豆腐應付家人的一餐晚飯;山邊摘的野菜,是不時不吃的佳餚;銀花管家的兒子昌熙,靠著努力讀書可以成為全校的光榮。都市正在急速發展,潦倒的人只要願意,也能隨時找到工作。世界被描繪成希望與絕望並存,處處皆有機會。於是,觀眾看在眼中,便愈發感到有共鳴——哪怕我們身處的時代,機會已十分難得,二十個玻璃空瓶,也未必能換來一磚豆腐。

 我總覺得這類劇集,主角們的少年階段才是最好看的。劇集如今僅放映了兩集,談到少女海珠怎樣面對逆境,還有高傲的少年昌熙如何在別人的歧視下,保持自己的自尊心。當然,少不了的是海珠與昌熙二人那朦朧的初戀——雖然我們都知道,一心要出人頭地的昌熙,最終會為了「錢途」而選擇拋棄海珠,與富家女銀花結婚,編劇也十分厚待海珠,為她安排了一個不拘小節、喜愛船隻設計的富家子姜山作為補償,但那已是劇集沒有半點值得期待的成人的故事了。

 根據劇集的推測,我們不難猜到「May Queen」該是船名。或許,那是姜山設計的船隻;或許,這船將載著海珠出發,前往大海探索世界。說起來,那是多麼的浪漫與熱情。所以我說少年時期最好看,因為觀眾看到的,正是那些夢想與熱情的萌芽,在世道的險惡與齷齪下,夢想與熱情成為最寶貴的東西。

 再看下去,便是陳套的韓劇四角戀、家族情仇,與不擇手段向上爬的偽人性劇集。在這個階段尚未來臨之時,該好好享受少年們的夢與初戀。 ■文:洪嘉

相關新聞
澳門國際音樂節 歌聲 樂韻 醉濠江 (圖)
澳門國際音樂節節目一覽
敢觀舞台:精準是王道 (圖)
換個角度看城市 香港首次參加利物浦雙年展 (圖)
末日來臨時的求友/偶記 (圖)
銀幕短打:計算與真誠的比例
最新影訊:八月戲院同步獻映 (圖)
視事追擊:《May Queen》啟航之前 (圖)
百家廊:一線牽天涯 (圖)
翠袖乾坤:永恆的接力
古今談:鳥中熊貓「海南鳽」
琴台客聚:外來者與方物志
生活語絲:文物和故居
演藝蝶影:《劇場會客室》百人
記憶後書:Diva華麗之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