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8月2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生活語絲:文物和故居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8-24]     我要評論

吳康民

 近年來,歷史名人的故居或紀念地屢傳被拆毀。中央電視台定期有的文物鑒定節目將被禁,故宮重要藏品被盜,某些文物交易拍出天價,發現多宗古董造假。這種種有關的文化訊息,既說明古文物受到人們的重視,也暴露有關文物保護存在若干問題。而造假之風已從一般食用品吹向更需要高技術的假古董的範疇。

 去年初,一張漢代玉凳由北京中嘉國際拍賣有限公司以兩億兩千萬元拍出,成為當年最高價的古董。事隔一年,該玉凳被查出是二○一○年製作的高仿真工藝品。此事引起國家文物局的重視,表示將進一步做好文物拍賣的審批和管理工作。

 至於為了保護珍貴獨一無二的文物,為了文物研究的需要,對有些文物進行少量的複製,是可以的。但應該依法取得複製的證書,並有複製的標誌和數量編號。

 禁止在電視節目上進行文物交易,或者在電視節目上估價,是恐怕憑一兩個鑒定專家臨時靠肉眼估計一個價錢,難免有誤導之嫌。如果專家不專,專家與商人勾結,那就問題更大了。

 為此,國家文物局將建立文物鑒定資格管理制度,並在各省市設立文物鑒定委員會,規定其成員不得在文物拍賣企業中任職。

 最近北京魯迅故居和梁思成夫婦故居都傳出拆遷問題。此前,北京城拆舊建新,已多次傳出毀掉不少名人故居,其他各地的就更不用說了。

 但什麼是名人故居,這個界定也是比較複雜的。有的是眾所周知的名人的出生地或長居地,但有的只是名人短期居留或是生平活動中涉足其間的。要有一個認定標準便頗有困難。早已列入國家或省市級保護單位,自然沒有問題。但是如果擴大許多名人故居作為保護單位,其維護和管理費用也十分驚人。去年國家投入文物保護的資金約一百億元,只是杯水車薪。愛護文物者呼籲,在「十二.五」期間,希望保護文物經費大幅提升。

相關新聞
澳門國際音樂節 歌聲 樂韻 醉濠江 (圖)
澳門國際音樂節節目一覽
敢觀舞台:精準是王道 (圖)
換個角度看城市 香港首次參加利物浦雙年展 (圖)
末日來臨時的求友/偶記 (圖)
銀幕短打:計算與真誠的比例
最新影訊:八月戲院同步獻映 (圖)
視事追擊:《May Queen》啟航之前 (圖)
百家廊:一線牽天涯 (圖)
翠袖乾坤:永恆的接力
古今談:鳥中熊貓「海南鳽」
琴台客聚:外來者與方物志
生活語絲:文物和故居
演藝蝶影:《劇場會客室》百人
記憶後書:Diva華麗之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