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1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三港新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人在深圳:香江女花藝師 深築夢天地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劉瑰芳向記者講述投身花藝的經歷。香港文匯報記者郭若溪 攝

——劉瑰芳擴設計空間 促中西文化交融

從事花藝設計20餘載的香港花藝師—劉瑰芳,憑著對插花藝術的濃厚興趣,早年隻身遠赴日本求學。修讀了3年花藝設計,並輔修了園林設計、婚宴設計、會場設計等一系列相關課程後的她,最終學成歸港。然而,她卻辭去香港花藝設計授課工作,北上深圳與同樣熱衷花藝文化的汕頭文藝青年李維「聯姻」,在福田CBD開設了極富西方文化氣息的「花壹花藝」花店。在內地全職工作了一年多,劉瑰芳也感覺到了一種在香港工作所沒有的輕鬆感。「在香港工作,感覺我就是個保姆,操心很多。」而內地顯然給足一個設計師應有的空間。  ■香港文匯報記者 郭若溪,實習記者 李薇、虎靜 深圳報道

在香港十餘年間的摸滾打爬中,劉瑰芳為數千場婚宴、家居、會展進行過鮮花布置,在自己所涉及的花藝行業已積累一定名氣,其中也不乏接觸到各種社會名流人士。「前特首曾蔭權兒子的婚宴以及劉德華、鄭秀文主演的叫座電影《龍鳳鬥》的室內布置都是由我設計的。」說起這些來,她多少流露出一些自豪和滿意。

內地教學生 鋪就創業路

2000年,她應邀北上深圳某花藝學校授課。從此,作為香港第一批來內地授課的兼職花藝老師,她開始了每周往返內地一次的教學之路,也因此在內地陸續培養了一批批花藝學生。

「不少學生現在在花藝領域挺出名的。」 應該說,劉瑰芳在內地教授出來的這些學生,在一定程度上也幫助自己鋪就了在內地拓展事業的奠基石。「學生們接了大單生意,有些時候忙不來或者做不下來,經常請我過去幫忙。」

造型須脫俗 擺脫街邊化

劉瑰芳認為,很多內地客戶在花藝設計上十分信任香港人,如果一個策劃項目有香港人參與,內地客戶對項目的信心也會增加不少。而劉瑰芳所設計出來的花藝造型大膽、新潮、極具西式花藝的清新脫俗,不像內地某些花藝設計店那樣「街邊化」。如此這般的花藝風格也自然受到了內地客戶的認可和喜愛。

認真對比兩地差異逐漸加大的消費實際情況後,劉瑰芳發現,香港的行業競爭比較大、物料成本也很貴、創業的投入和壓力大。與現時港人在結婚上花錢「錙銖必較」相反,內地人在結婚上十分捨得花錢,「我在內地接過20多萬的婚禮鮮花布置,現在香港人基本上不可能花這麼多錢來結婚擺花!」

與青年合作 深開花藝店

2010年底,劉瑰芳毅然辭去在香港的花藝設計師工作,與汕頭青年李維合作,到深圳開設了「花壹花藝」花店。「內地人對於花藝設計漸漸的認識及喜愛,也增加了我在內地發展事業的信心。」但是習慣了香港工作氛圍的她也坦承,香港模式無法直接套用到內地。

「內地對花藝的認識很少,基本都是好奇心態。」劉瑰芳所學的西式花藝設計講求簡單、自然,注重線條感和架構上的和諧,香港人明顯喜歡這樣的設計。而在內地的婚宴上,大部分的青年人喜歡傳統的大紅大紫,小部分接受簡約設計的年輕人卻迫於家中老人家的要求必須採用紅色。「我只能遷就他們做點改變。」劉瑰芳承認,遇到這樣的情況讓她覺得很無奈,但是深圳畢竟接近香港,她相信慢慢地會有更多年輕人願意接受西式花藝設計。

布置婚宴展會 生意滔滔

現在,劉瑰芳在內地每個月可以接20多單生意,大部分是婚宴及展會布置,偶爾也會接一些內地同行所無法完成的大單。而對於接下來在內地的發展計劃,劉瑰芳說她一直想在內地開一家自己的花店,但是由於資金不足,加之之前在內地投資有失敗的經驗,因此她希望自己能把「花壹花藝」這家店做大做出名氣,也就此創造一個讓自己在內地受到認可的新開始。

相關新聞
港人在深圳:香江女花藝師 深築夢天地寬 (2012-09-12) (圖)
學無止境:進修舞台化妝 鋪墊婚宴設計 (2012-09-12) (圖)
港商五味舖:經營大師黃俊康 品牌高調人低調 (2012-09-12) (圖)
港人在西安:古都浸潤11載 港人變長安人 (2012-08-29) (圖)
宜乘東風:內陸高速發展 投資機遇難得 (2012-08-29) (圖)
港商五味舖:獨門箍牙朱勝吉 深圳執業走高端 (2012-08-29) (圖)
港人在上海:船王外孫「改行」 打造上海伊頓 (2012-08-22) (圖)
母語教育:遵循家慈庭訓 全球推進漢語 (2012-08-22) (圖)
斯文一脈:謙遜有禮世家子 勤儉建業領頭人 (2012-08-22) (圖)
以案說法:電話騙走棺材本 異地報案周折多 (2012-08-22) (圖)
港人在山東:港商居美16載 齊魯潔能創新天 (2012-08-15) (圖)
科學管理:企管融心理學 促銷返利雙贏 (2012-08-15) (圖)
生活貼士:交警處理違規 深開短信服務 (2012-08-15) (圖)
以案說法:港漢深報假案 呃路費判拘留 (2012-08-15) (圖)
港人在北京:廿載見證滄桑變融入京城作故鄉 (2012-08-08) (圖)
五味雜陳:工作生活充實 緊張悠閒交錯 (2012-08-08) (圖)
以案說法:攜凍魚過境 須申報檢疫 (2012-08-08) (圖)
生活貼士:港人內地結婚 須辦兩項公證 (2012-08-08) (圖)
港人在上海:兩岸三地牽線人 鐵漢連繫滬港心 (2012-07-25) (圖)
組織「一代」港青 北上傳承愛國心 (2012-07-2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三港新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