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8月2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三港新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商五味舖:獨門箍牙朱勝吉 深圳執業走高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8-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朱勝吉(左)希望通過引入像Zac Morse這樣的外籍醫生來服務更多的內地高端消費群體。 香港文匯報記者郭若溪 攝

藉CEPA補充協議容許港人在廣東獨資開辦門診部及醫院的春風,在港行醫逾10年的牙醫朱勝吉,3年前懷揣300多萬元北上深圳開設牙科診所。兩年多過去,朱勝吉憑藉其「獨門秘術」舌側箍牙技術和港式高端服務管理理念,在深圳小有斬獲,但是其踐行的香港醫療觀還是因兩地差別,並未「打動」太多內地客。不過他堅信:走高端路線是港人門診部的必經之路,假以時日定能改變內地的醫療觀念。

定位走彎路 團購無收益

走進朱勝吉的「紫荊齒科」,寬敞的導醫台,明亮的候診室,茶几上整齊碼放著香港雜誌,操流利外語的醫護人員……這一切,似乎都在提醒著就診者,這個門診部有著與眾不同的香港背景。

作為首家港人口腔門診部,如何才能在內地市場長久生存,此前並無先例可循。在為門診部找準定位的2年多時間裡,朱勝吉走過許多彎路,還曾經一度為了擴大知名度,以「團購」的方式來招攬人氣。「雖然在一段時間裡診所內人流增幅很大,但實際上並未帶來任何收益,後來才明白,門診部真正定位應該是那些需要高端診療服務的患者。」在朱勝吉看來,「香港和內地在醫療體制和質量上有很大區別,在內地創業,只有走高端路線才是必由之路,只有高端的服務和管理才能讓自己與內地同行有所區別,也才能立於不倒之地」。

客源洋人多 本地人偏少

內地創業兩年多來,朱勝吉雖然憑藉自己掌握的舌側箍牙技術和港式高端服務,門診部吸引了不少高消費群體的光顧。但是,他說,目前面臨的最大困難,主要是客源還是以外籍人士居多,內地客源始終普遍較少,此外,北上內地執業的標準過高,投入也很大。

朱勝吉舉例說,在內地開設門診部,面積要求一定要在400平方米以上,而且要配備6名以上的醫生,現在門診部有7名醫生,按要求一定要配7名護士。「實際上牙醫只需要配牙醫助理就可以了,不需要配備護士這樣的高級專業人員。」香港醫生來到內地也有些「水土不服」,「比如在香港,牙醫和其他西醫是平級的,由牙醫管理委員會管理,但在內地牙醫也要按照西醫系統來管理」。此外,普通話不流利也成了醫患之間交流的障礙。

收費貴一倍 多數難接受

還有,就是走高端路線的紫荊齒科平均收費較公立醫院高出20%至30%,讓內地普通市民無法接受。朱勝吉說,紫荊齒科的掛號費為50元,相當於深圳三級公立醫院的2倍多,如果只是諮詢檢查則不收費,洗牙、補牙的平均費用為400元至500元,種植牙2萬元/顆,相當於內地種植牙收費的2倍。

朱勝吉坦言,「自己在深圳開設門診部的目的,是讓在深圳生活和工作的人不用過關也可以享受港式醫療。相比不少富裕的內地人赴港做治療和高端體檢,甚至外科手術的費用,自己的診所不但能提供這樣的服務,還相對便宜很多」。

純港式醫療 前景仍看好

「儘管現在內地患者只佔10%,但我覺得有越來越多的趨勢。」朱勝吉說,一般深圳市民對香港醫生印象比較好。「既然大家寧願舟車勞頓到香港就診,那麼我們把港式醫療服務搬到他們家門口,肯定會受歡迎。」他認為,提供純粹的港式醫療,市場前景還是很樂觀的。同時,朱勝吉還通過在中小學舉辦義診的方式,希望更多的年輕人能從預防開始,提高對牙齒保護的重視程度,而不是在發現問題後才匆忙就醫。

按照醫藥分開改革後公立醫院門診診療費的標準來計算,三級醫院主任醫師門診診查費為22元,港人門診部的消費是其22倍。曾在紫荊齒科洗牙的李先生說,自己從事金融服務業,不用排隊,又有私密的空間,還能享受外籍或者香港醫生的專業診療服務,都是自己願意花數十倍價格就診的原因。  ■香港文匯報記者 郭若溪 實習記者 虎靜 深圳報道

相關新聞
港人在西安:古都浸潤11載 港人變長安人 (2012-08-29) (圖)
宜乘東風:內陸高速發展 投資機遇難得 (2012-08-29) (圖)
港商五味舖:獨門箍牙朱勝吉 深圳執業走高端 (2012-08-29) (圖)
港人在上海:船王外孫「改行」 打造上海伊頓 (2012-08-22) (圖)
母語教育:遵循家慈庭訓 全球推進漢語 (2012-08-22) (圖)
斯文一脈:謙遜有禮世家子 勤儉建業領頭人 (2012-08-22) (圖)
以案說法:電話騙走棺材本 異地報案周折多 (2012-08-22) (圖)
港人在山東:港商居美16載 齊魯潔能創新天 (2012-08-15) (圖)
科學管理:企管融心理學 促銷返利雙贏 (2012-08-15) (圖)
生活貼士:交警處理違規 深開短信服務 (2012-08-15) (圖)
以案說法:港漢深報假案 呃路費判拘留 (2012-08-15) (圖)
港人在北京:廿載見證滄桑變融入京城作故鄉 (2012-08-08) (圖)
五味雜陳:工作生活充實 緊張悠閒交錯 (2012-08-08) (圖)
以案說法:攜凍魚過境 須申報檢疫 (2012-08-08) (圖)
生活貼士:港人內地結婚 須辦兩項公證 (2012-08-08) (圖)
港人在上海:兩岸三地牽線人 鐵漢連繫滬港心 (2012-07-25) (圖)
組織「一代」港青 北上傳承愛國心 (2012-07-25) (圖)
奔波「雙城」 重視家庭 (2012-07-25) (圖)
港人在杭州:樂做杭州好女婿 陳海生家庭至上 (2012-07-25) (圖)
港人在杭州:創業設計覓空間 試水杭州變扎根 (2012-07-1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三港新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