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1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三港新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商五味舖:經營大師黃俊康 品牌高調人低調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黃俊康熱心公益,曾多次捐資幫助貧困大學生。 資料圖片

 黃俊康在香港出生,在內地成長。上世紀80年代,他回流香港從商,但1997後又轉戰內地。現在,他是廣州政協委員,萊蒙國際集團的創始人和董事長,內地上市公司天虹的副董事長和第二大股東,還是益力礦泉水、聖像地板、福臨門、金龍魚、長城葡萄酒、凱萊酒店、三亞亞龍灣25平方公里綜合開發等許多知名品牌的發起人。這位業內知名的「品牌經營大師」深信只要把自己能做的事情做到最好,最終是能夠獲得認可的。

老實不做秀 愛國赤子心

黃俊康擁有八分之一英國血統,57歲依舊眉目俊朗氣度不凡。但這位大師為人卻出乎意料的低調,從業30多年甚少接受採訪。面對本報記者的時候,他說話聲音很輕,臉上總帶著「愧不敢當」的神色,「身邊的人都說我太老實,不擅做秀,在內地很不流行。」

黃俊康祖祖輩輩都是香港人,由於曾祖母是英國人的緣故,他身上還流淌著八分之一的英國血統。他告訴記者,自己雖出生香港,對內地卻懷有極深的感情。「當年抗日戰爭爆發後,我父母在香港積極參加抗戰,解放後調回內地工作。可能是香港家庭環境與內地成長經歷的緣故,讓我能夠很好地吸收兩地文化所長,既耳濡目染香港的中西文化特色,同時與內地文化亦相親相近。」

食品礦泉水 創名牌無數

他隨父母在內地生活到上世紀80年代初期,才重新回到香港從商,由貿易起步。1984年參與創辦天虹,後來又有了萊蒙等一系列持續的創業與投資。1997香港爆發金融危機,黃俊康在急劇惡化的大環境裡渡過難關,隨後轉戰內地,布局當時剛剛起步的房地產市場,在珠三角、長三角和京津地區提前站穩,歷經了國內地產市場起步—繁盛—調控—爆發—再調控的多輪經濟周期。

多年以來,黃俊康即便以其敏銳的投資眼光及誠信的國際信用而備受業界讚譽,2010年與妻子共同名列福布斯中國富豪榜,此後又當選為年度地產風雲人物,外界卻一直鮮有他的聲音。他對此解釋說:「我比較低調,一直信奉踏踏實實做事、老老實實做人、誠誠懇懇待人的原則。相信把自己能做的事情做到最好,最終是能夠獲得市場認可的。」

公司領頭人 實幹第一線

 他補充道,「作為公司的領頭人,我相信實幹,會和團隊一起戰鬥在第一線,會在拿地、產品定位及規劃等重大決策時與團隊一起討論,聆聽他們的分析,並作出決定。另外,不管是我以前創立的其他企業,還是現在所在的公司都不盲目追求做大,而是著力於做精品。我希望企業的每一步發展都經得起考驗、對得起外界的信任。比起做一個高調的知名公司,我們更樂意做一家受人尊重的企業」。

兩公司上市 低調不出聲

 黃俊康用他的行為舉動,切實表達了他的價值取向,他在以誠待人、踏實做事的同時,還以實際行動積極回報著社會。他作為廣州市政協委員,在內地積極參與地方事務,為深圳、廣州的經濟發展提出了多項有益建議,並熱心參與內地的教育、文化等各種社會公益活動。到目前為止,他和他所屬的企業為內地公益事業捐資已累積到數千萬元。

但是,在這個「商業強人」的心中仍有未彌的隱痛——2010年到2011年不足一年的時間,黃俊康旗下的兩間公司先後上市。巨大的成功沒有讓他欣喜若狂,他對工作依舊嚴謹沉默,對媒體仍然低調不出聲。據他身邊朋友透露,黃俊康曾滿懷遺憾地總結這次上市經歷:「我經歷了許多,也收穫了許多。最讓我感到難過的是,在這段忙碌的時間裡,我的父母相繼離去,沒有能夠與我分享這一喜悅。此時此刻,我不知道該如何慶賀。我只是一個思念父母的兒子。」

 ■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叢書 廣州報道

相關新聞
港人在深圳:香江女花藝師 深築夢天地寬 (2012-09-12) (圖)
學無止境:進修舞台化妝 鋪墊婚宴設計 (2012-09-12) (圖)
港商五味舖:經營大師黃俊康 品牌高調人低調 (2012-09-12) (圖)
港人在西安:古都浸潤11載 港人變長安人 (2012-08-29) (圖)
宜乘東風:內陸高速發展 投資機遇難得 (2012-08-29) (圖)
港商五味舖:獨門箍牙朱勝吉 深圳執業走高端 (2012-08-29) (圖)
港人在上海:船王外孫「改行」 打造上海伊頓 (2012-08-22) (圖)
母語教育:遵循家慈庭訓 全球推進漢語 (2012-08-22) (圖)
斯文一脈:謙遜有禮世家子 勤儉建業領頭人 (2012-08-22) (圖)
以案說法:電話騙走棺材本 異地報案周折多 (2012-08-22) (圖)
港人在山東:港商居美16載 齊魯潔能創新天 (2012-08-15) (圖)
科學管理:企管融心理學 促銷返利雙贏 (2012-08-15) (圖)
生活貼士:交警處理違規 深開短信服務 (2012-08-15) (圖)
以案說法:港漢深報假案 呃路費判拘留 (2012-08-15) (圖)
港人在北京:廿載見證滄桑變融入京城作故鄉 (2012-08-08) (圖)
五味雜陳:工作生活充實 緊張悠閒交錯 (2012-08-08) (圖)
以案說法:攜凍魚過境 須申報檢疫 (2012-08-08) (圖)
生活貼士:港人內地結婚 須辦兩項公證 (2012-08-08) (圖)
港人在上海:兩岸三地牽線人 鐵漢連繫滬港心 (2012-07-25) (圖)
組織「一代」港青 北上傳承愛國心 (2012-07-2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三港新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