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1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日本簽約「購釣島」 中國全方位反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日本政府執意將釣魚島「國有化」,昨日正式與釣魚島所謂「島主」簽署買賣合同,令中日爭端再次升級。中方強烈回應,密集展開一系列反制措施。目前,兩艘中國海監船已抵達釣魚島外圍海域,並將視情況開展維權行動,宣示主權。中國國防部稱,軍方正密切關注事態發展,保留採取相應措施的權利。中國政府、全國人大和全國政協表明,中國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決心和意志是堅定不移的,中國將堅決維護對釣魚島的主權。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日本政府昨日與釣魚島所謂「土地權所有者」簽訂「購島合同」,將釣魚島等3個島嶼收歸「國有」。此前,日本召開內閣會議,決定從2012年度預算的預備費中撥出20.5億日圓(約2億港元)用於購島。日本官房長官藤村修昨日在記者會上聲稱,為避免造成誤解和不測事態,將力爭與中方進行溝通。

外交部敦促日方撤錯誤決定

 另外,日本外務省同日已派亞洲大洋洲局長杉山晉輔前往北京,預計逗留至今日,向中方說明「國有化」的真實想法,希望中方冷靜應對。

 對於杉山晉輔的到訪,外交部發言人洪磊表示,中方將向杉山晉輔全面闡述在釣魚島問題上的嚴正立場,並堅決要求日方撤銷所謂「購島」的錯誤決定。至於日本政府「購島」行為是否會對中日經貿合作及民間交流產生影響,洪磊稱,中日關係的健康發展需要中日雙方相向而行。日方的所謂「購島」行動與維護中日關係大局背道而馳。

李克強:捍衛主權堅定不移

 繼前日系列反制措施後,中方捍衛釣魚島的行動仍在持續升溫。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昨日在寧夏銀川會見出席一個經貿論壇的巴布亞新幾內亞總理奧尼爾時表示,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固有領土,中國對此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中國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決心和意志是堅定不移的,中國將堅決維護對釣魚島的主權。

 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昨日也發表聲明,對日方行徑表示強烈憤慨,予以嚴厲譴責,指中國政府採取必要措施捍衛國家領土主權、維護歷史事實和正義理所當然。中國人民決不接受日本對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的非法侵佔,日方任何旨在強化其對釣魚島地位的企圖都不可能得逞。聲明強烈敦促日方充分認清當前事態的危險性,在釣魚島問題上懸崖勒馬,改弦更張,不要一錯再錯,否則必將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昨日發表聲明指出,日方不顧中方堅決反對,執意對中國領土釣魚島及部分附屬島嶼實施所謂「國有化」,這是對中國領土主權的嚴重侵犯。參加全國政治協商會議的各黨派、各團體、各族、各界人士對此表示強烈憤慨和嚴厲譴責。

海監部門已定行動計劃

 另外,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耿雁生昨日亦發表談話時指出,中國政府和軍隊捍衛國家領土主權的決心和意志是堅定不移的。「我們正密切關注事態發展,保留採取相應措施的權利。」

 據報道,中國海監46船、49船已於昨日抵達釣魚島海域,海監部門也已制定相關行動計劃,視情況開展維權行動,宣示主權。

相關新聞
日本簽約「購釣島」 中國全方位反擊 (圖)
京粵魯爆示威:「釣島是我們的」 (圖)
「購島」衝擊中日官民交往 (圖)
官媒齊發聲 警告日勿玩火
梁振英:盡力加強與立會合作 (圖)
譚耀宗:配票策略有得有失 (圖)
鴿黨毀理性形象招慘敗 (圖)
特首:撤科禁教違港核心價值 (圖)
74%港僱主來季無意請人 (圖)
iPhone5猶勝QE3 可助美GDP增0.5%
溫總:中國經濟緩中趨穩 (圖)
暴雨引發泥石流 彝良變孤城 (圖)
日本大登廣告 自宣獨島主權 (圖)
12歲神童成英最年輕大學生 (圖)
新批副局政助 最快今日宣布 (圖)
「佔領中環」清場 拉扯7小時 (圖)
瓏門呎價過萬 夜售料逾60伙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