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1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首:撤科禁教違港核心價值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雖然政府已就國教科作出多項修訂,但學聯視若無睹,昨日仍然發動大專生罷課。香港文匯報記者黃偉邦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高鈺)國民教育科的爭議仍未平息。行政長官梁振英昨日再次主動提及「德育及國民教育科」最新情況,強調在修訂政策後,該科已完全由學校自決是否開展或如何開展,呼籲參與罷課或作其他反對行動的人再次仔細了解政府連日來的回應及最新做法。就反對者要求「撤回國教科」的說法,梁振英指,這等於要政府禁止學校開設此科,絕不符合香港自由及多元的社會特質。

就近日有人刊登全版廣告反對國教科,亦有大專生發動罷課,梁振英表示,反對國民教育科的人不應停留在過去對此科的印象,政府連日來已進行多項修訂,又撤回5月發出的學校通函,並抽起該科《課程指引》中引起社會顧慮的「當代國情」部分,藉此向社會解釋對科目的疑慮。現時情況是完全由學校自決是否開展、何時開展或如何開展,故呼籲社會各界,應對辦學團體及教師的專業判斷有信心。

罷課者竟以去年諮詢稿為理據

 就學聯發起的大專生罷課,梁振英昨日下午進一步回應指,政府正不斷收集及分析社會人士的意見,亦尊重市民的集會及言論自由。但他亦指,部分在罷課會場發言的人士,其意見只基於去年發表的《課程指引諮詢稿》,而非今年已經過修改才推出的正式《課程指引》,希望各界能聚焦於「現在的文件」以作討論。他又補充指,政府至今並無發表任何關於國民教育科的官方教材,而未來所出版的參考教材,也會由開展委員會審議才公布。

 提及近日有意見要求「撤回」德育及國民教育科,梁振英表示,要求撤回的人要想一下,撤回的意思到底是甚麼;由於政府已決定由學校自決,「若要政府撤回,等於政府要禁止學校,在校方想開此科的情況下,也都不讓他們開」。他強調,有關的做法並不符合香港自由及多元的社會特質,政府不可能亦不應該禁止學校開科。

學校開科及教材全屬自主

 「開展德育及國民教育科委員會」昨日也舉行準備會議,向委員會成員講解背景資料。主席胡紅玉指,本月底的正式會議將逐一討論社會的意見及憂慮,包括會否藉資源調配令更多學校獨立成科,課程及視學評估時學校可能出現的壓力,另會議亦將討論要求教育局提供更多資源予民間組織自行編寫教材等。她又表示,在政策修訂後,學校會有足夠自主權決定是否開科及選擇教材,自由度很大。

 行政會議成員張震遠認為,政府的修訂給予學校很大自主權,符合香港自由選擇的精神,也回應了社會訴求,是合適的安排。他稱若有學校想開科但政府不批准,絕非好做法,又認為政府不會威迫利誘學校開科,希望社會人士相信校長及老師。另外,教育局網頁近日亦更新了關於國教科修訂的「問與答」部分,向家長及各界正確說明最新情況(見表)。

相關新聞
衛生部要求大力查「黃金大米」事件
日本簽約「購釣島」 中國全方位反擊 (圖)
京粵魯爆示威:「釣島是我們的」 (圖)
「購島」衝擊中日官民交往 (圖)
官媒齊發聲 警告日勿玩火
梁振英:盡力加強與立會合作 (圖)
譚耀宗:配票策略有得有失 (圖)
鴿黨毀理性形象招慘敗 (圖)
特首:撤科禁教違港核心價值 (圖)
74%港僱主來季無意請人 (圖)
iPhone5猶勝QE3 可助美GDP增0.5%
溫總:中國經濟緩中趨穩 (圖)
暴雨引發泥石流 彝良變孤城 (圖)
日本大登廣告 自宣獨島主權 (圖)
12歲神童成英最年輕大學生 (圖)
新批副局政助 最快今日宣布 (圖)
「佔領中環」清場 拉扯7小時 (圖)
瓏門呎價過萬 夜售料逾60伙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