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1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京粵魯爆示威:「釣島是我們的」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北京、廣東、山東等地民眾昨日走上街頭,抗議日本政府「購買」中國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圖為山東威海民眾示威情況。 法新社

——外交部:日方做法引起全中國人義憤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高麗丹 北京報道) 日本政府不顧中國的反對,不顧釣魚島是屬於中國的歷史事實,執意「購島」,在中國國內引起強烈反應。北京、廣東、山東等地民眾昨日走上街頭,高呼「釣魚島是我們的」等口號,抗議日本政府「購買」中國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中國外交部指出,日方近期的做法引起了全體中國人民的義憤。

 在北京,有民眾陸續到日本駐華大使館門前表示抗議。當日12時許在日本駐華大使館門前看到,兩名男子分別舉著寫有「釣魚島是中國的領土」等字樣的標語。記者在現場看到,一名身穿「生命誠可貴,釣魚島更高」標語的男子試圖焚燒日本國旗,被武警阻攔。據了解,當天上午,20餘名抗議者陸續到日本駐華大使館門前進行抗議活動。

民眾紛上街 轟日錯誤行徑

 山東威海有近千人舉行遊行。現場消息稱,遊行人士沿市政府前的新威路向南,然後沿寶泉路到達海濱北路。遊行人士攜帶標語、橫額,並高唱國歌。現場秩序較好,沒有出現過激行為,沿途不時有路人加入。

 而在廣州,昨日上午,大批民眾在日本駐廣州總領事館門外,舉著標語和中國國旗,抗議日本對中國釣魚島的所謂「國有化」行徑,並高喊「保衛釣魚島」口號。

發帖齊抗議 數小時逾千萬

 隨著釣魚島事態的逐步升級,中國社會民眾紛紛通過各種形式發表自己的觀點和看法。以中國知名門戶網站新浪網為例,昨日短短幾個小時,網友表達「釣魚島是中國的」帖子就超過1,200萬個,並且成為最熱門話題。

 對於有民眾到日本駐華使領館示威,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表示,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固有領土。日方近期的錯誤做法激起了全體中華兒女的義憤,這是可以理解的,同時中方也希望公民能夠理性表達自己的愛國熱情。

相關新聞
衛生部要求大力查「黃金大米」事件
日本簽約「購釣島」 中國全方位反擊 (圖)
京粵魯爆示威:「釣島是我們的」 (圖)
「購島」衝擊中日官民交往 (圖)
官媒齊發聲 警告日勿玩火
梁振英:盡力加強與立會合作 (圖)
譚耀宗:配票策略有得有失 (圖)
鴿黨毀理性形象招慘敗 (圖)
特首:撤科禁教違港核心價值 (圖)
74%港僱主來季無意請人 (圖)
iPhone5猶勝QE3 可助美GDP增0.5%
溫總:中國經濟緩中趨穩 (圖)
暴雨引發泥石流 彝良變孤城 (圖)
日本大登廣告 自宣獨島主權 (圖)
12歲神童成英最年輕大學生 (圖)
新批副局政助 最快今日宣布 (圖)
「佔領中環」清場 拉扯7小時 (圖)
瓏門呎價過萬 夜售料逾60伙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