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1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溫總:中國經濟緩中趨穩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12]
放大圖片

 ■夏季達沃斯論壇昨日在天津舉行。圖為嘉賓在參加「戰略轉變:未來能源」論壇。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欣 天津報道)9月11日,第六屆世界經濟論壇新領軍者年會(夏季達沃斯論壇)在天津開幕,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開幕式上致辭時,回應了當前有關對2008年中國應對國際金融危機「一攬子計劃」的指責,稱正是因為當時果斷決策和科學應對,才繼續保持了中國經濟發展的好勢頭,隨著近期密集出台的政策措施落實到位發揮作用,已經呈現出緩中趨穩的態勢。

 溫家寶總理在開幕式上表示,這十年中國經濟運行的一個最突出的特點是經濟增長速度快,波動幅度比較小,充分發揮市場在配置資源中的基礎性作用,科學運用宏觀調控手段,及時糾正市場失靈,防止經濟出現大的起落。

中國應對危機計劃不應被指責

 他說,中國全面實施一攬子計劃,在世界率先實現經濟回升向好,也為全球經濟走向復甦發揮了至關重要的角色。我們應對危機的一攬子計劃,有人不顧事實地歪曲和指責,甚至說成是不必要的代價,我想鄭重地說明,正是因為當時的果斷決策和科學應對,我們才避免了企業倒閉,工人失業,農民返鄉,繼續保持了中國發展的好勢頭,維護了社會和諧穩定,防止了現代化進程出現大的波折。這些年社會財富不斷增加,資產質量不斷提高,抗風險的能力不斷增強。從宏觀經濟各項指標的組合看,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形勢是好的,經濟增速仍然保持在年初確定的預期目標區間以內,並已經呈現出緩中趨穩的態勢。隨著近期密集出台的政策措施落實到位發揮作用,中國經濟有望進一步趨穩。

 當天溫家寶與出席夏季達沃斯論壇年會的企業家進行對話交流,並談及中國的城鎮化問題。溫家寶表示,面對當前有些問題,政府必須樹立新的執政理念、改革管理方法,負責地把所有問題向群眾講清楚,堅持公開透明,並廣泛徵求群眾的意見。

 溫總最後指出,國際社會一定要進一步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推進全球治理體系的改革,堅決反對貿易投資保護主義,提升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的水平,共同推動世界經濟盡快穩定復甦。希望各國企業家大力加強技術研發,產品創新,大力發展節能環保等綠色產業,創造新的市場需求,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實現企業成長、行業壯大,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的多贏目標。

86國2000人參會創新高

 世界經濟論壇是以研究和探討世界經濟領域存在的問題、促進國際經濟合作與交流為宗旨的非官方國際性機構。世界經濟論壇新領軍者年會已連續在中國舉辦5屆,是在亞洲舉行的最高端全球經濟會議。

 本屆夏季達沃斯論壇為期3天,來自全球86個國家的嘉賓代表,將在「塑造未來經濟」的主題下,以互動形式進行,圍繞「重新思考傳統市場與現有價值鏈」、「通過創造性方式應對社會挑戰」、「通過創新模式重建機構與行業」以及「認識科技領域的新前沿」等問題進行深入討論。據悉,本屆達沃斯論壇註冊的各國參會代表達到1,610人,參會嘉賓總數超過2,000人,創下了夏季達沃斯參會人數之最。

相關新聞
衛生部要求大力查「黃金大米」事件
日本簽約「購釣島」 中國全方位反擊 (圖)
京粵魯爆示威:「釣島是我們的」 (圖)
「購島」衝擊中日官民交往 (圖)
官媒齊發聲 警告日勿玩火
梁振英:盡力加強與立會合作 (圖)
譚耀宗:配票策略有得有失 (圖)
鴿黨毀理性形象招慘敗 (圖)
特首:撤科禁教違港核心價值 (圖)
74%港僱主來季無意請人 (圖)
iPhone5猶勝QE3 可助美GDP增0.5%
溫總:中國經濟緩中趨穩 (圖)
暴雨引發泥石流 彝良變孤城 (圖)
日本大登廣告 自宣獨島主權 (圖)
12歲神童成英最年輕大學生 (圖)
新批副局政助 最快今日宣布 (圖)
「佔領中環」清場 拉扯7小時 (圖)
瓏門呎價過萬 夜售料逾60伙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