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1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暴雨引發泥石流 彝良變孤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雲南彝良地震災區11日凌晨遭遇暴雨泥石流襲擊,縣城通往外界的道路一度全部中斷。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前方報道組 彝良報道)雲貴交界地區發生地震進入第4天,11日凌晨,彝良縣境內局部地區出現歷史上有記錄以來最大的一次暴雨,致使縣城及周邊發生嚴重內澇及泥石流災害,縣城和震中洛澤河鎮通往外界的道路全部中斷,給正在全力進行的抗震救援工作帶來巨大阻力。民警和武警官兵救出數十名被暴雨泥石流圍困的民眾,另有300百餘名群眾被疏散到安全地帶。目前,當地正組織力量搶修道路,暫無人員傷亡的報告。

 據當地氣象部門稱,從10日晚11時起,彝良連續普降大雨,局部特大暴雨,致使穿縣城而過的洛澤河、發達河、小米溪河猛漲,由於剛剛遭受過「9.07」地震災害的重創,再經暴雨襲擊,縣城和地震震中洛澤河鎮通往外界的公路被泥石流阻斷。截至昨日上午9時25分,縣城降雨量達155毫米,造成嚴重的洪澇和泥石流災害,民警救出數十名被暴雨泥石流圍困的民眾,另外300百餘名群眾被疏散到安全地帶。目前沒有人員傷亡報告,交通部門正在全力搶修,爭取在最短時間內打通抗震救災交通要道。

民警泥漿中勇救老婦

 當日下午3時12分,彝良縣公安局接到報警稱,在縣城的東郊路有幾十人因突降的暴雨災害被困。彝良縣公安局民警立即冒雨趕往現場開展救援工作。到場後發現有多名群眾被困,百餘名群眾尚未疏散到安全地帶。救援民警立即與趕來的武警官兵一起開展救援工作。

 由於天黑雨大,洪水上漲給救援工作帶來巨大阻力。救援民警冒著瓢潑大雨,在滿地碎石泥漿中一步步向被困老人接近。到達被困老人身邊,救援民警合力背起老人,在保障老人安全的同時向安全地帶撤回。隨後,救援民警又成功營救出一名被困老人。被救老太太熱淚盈眶地說「還以為這回回不來了……」並不停地說「謝謝」、「謝謝」,感激之情溢於言表。

挨家挨戶疏散被困者

 在成功營救出兩位老人後,救援民警與武警官兵及一些群眾一起清理道路旁的擋板及石塊,好讓洪水不再往縣城方向流淌。

 在挨家挨戶疏散群眾過程中,民警又成功營救出一名小男孩。在公安民警和武警官兵的通力協作下,最終成功營救了2名老人、1名兒童和1名婦女,疏散被困群眾近300多人。目前,被順利營救和疏散的群眾暫時被安置當地示範小學臨時安置點。

 另外,由於發生洪澇災害致彝良縣自來水中斷,備用水源無法啟動。雲南省副省長劉慧晏要求,立即組織力量開展公路搶險,盡快恢復縣城和洛澤河鎮對外交通,搶通自來水管線,恢復供水,確保社會秩序穩定。

相關新聞
衛生部要求大力查「黃金大米」事件
日本簽約「購釣島」 中國全方位反擊 (圖)
京粵魯爆示威:「釣島是我們的」 (圖)
「購島」衝擊中日官民交往 (圖)
官媒齊發聲 警告日勿玩火
梁振英:盡力加強與立會合作 (圖)
譚耀宗:配票策略有得有失 (圖)
鴿黨毀理性形象招慘敗 (圖)
特首:撤科禁教違港核心價值 (圖)
74%港僱主來季無意請人 (圖)
iPhone5猶勝QE3 可助美GDP增0.5%
溫總:中國經濟緩中趨穩 (圖)
暴雨引發泥石流 彝良變孤城 (圖)
日本大登廣告 自宣獨島主權 (圖)
12歲神童成英最年輕大學生 (圖)
新批副局政助 最快今日宣布 (圖)
「佔領中環」清場 拉扯7小時 (圖)
瓏門呎價過萬 夜售料逾60伙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