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1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官媒齊發聲 警告日勿玩火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12]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王曉雪、實習記者 王微妹 北京報道) 日本政府執意「購買」釣魚島及其部分附屬島嶼,引發中國輿論的強烈反應。《人民日報》、新華社以及《解放軍報》等官方媒體紛紛高分貝發聲,嚴厲譴責日本政府的「購島」鬧劇,警告日本政府「不要玩火」,做賭必輸無疑。中國政府和人民有決心、有能力維護國家領土主權。

 《人民日報》昨日刊發署名為「國紀平」的文章《中國釣魚島豈容他人肆意「買賣」》,論述釣魚島問題的由來及中國捍衛釣魚島主權的各種努力。文章指出,事實說明,無論是19世紀末日本竊取中國領土釣魚島,還是20世紀70年代美日對釣魚島進行私相授受,都嚴重侵犯了中國的領土主權,都是非法的、無效的,不可能也沒有改變釣魚島屬於中國的事實。

籲日懸崖勒馬 停止侵權行動

 文章奉勸日本政府認清形勢,懸崖勒馬,立即停止在釣魚島的一切侵權行動。中方有決心、有能力維護國家領土主權。日本在釣魚島的任何圖謀終將失敗。

 《環球時報》撰文指出,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神聖領土,有史為憑、有法為據。日本政府的「購島」行為是同維護中日關係大局背道而馳的。

 新華社此前亦刊發國際時評認為,日本執意推進「購島」進程,嚴重損害了中國的領土主權,傷害了中國的民族感情,中日關係面臨新世紀以來最為嚴峻的挑戰。該評論強調,日本政府和右翼勢力嚴重低估了事態的嚴重性和中國的「保釣」決心,賭博的結果必輸無疑。

 《解放軍報》昨日亦發表題為《日本政府不要玩火》的文章強調,在主權和領土問題上,中國政府和鐵骨錚錚的中國人民絕不會退讓半步。在此鄭重警告日本政府:不要玩火!否則,由這場危險而徒勞的鬧劇造成的一切後果,只能由日方承擔。

相關新聞
衛生部要求大力查「黃金大米」事件
日本簽約「購釣島」 中國全方位反擊 (圖)
京粵魯爆示威:「釣島是我們的」 (圖)
「購島」衝擊中日官民交往 (圖)
官媒齊發聲 警告日勿玩火
梁振英:盡力加強與立會合作 (圖)
譚耀宗:配票策略有得有失 (圖)
鴿黨毀理性形象招慘敗 (圖)
特首:撤科禁教違港核心價值 (圖)
74%港僱主來季無意請人 (圖)
iPhone5猶勝QE3 可助美GDP增0.5%
溫總:中國經濟緩中趨穩 (圖)
暴雨引發泥石流 彝良變孤城 (圖)
日本大登廣告 自宣獨島主權 (圖)
12歲神童成英最年輕大學生 (圖)
新批副局政助 最快今日宣布 (圖)
「佔領中環」清場 拉扯7小時 (圖)
瓏門呎價過萬 夜售料逾60伙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