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1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翠袖乾坤:戀人歲語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14]     我要評論

文潔華

 電影《戀人歲語》片名自然使人想起羅蘭˙巴特的書名《戀人絮語》,只是後者戀愛的譬喻更寬更廣,年齡亦不像電影般是個焦點。

 看電影裡的莫妮卡.貝露琪和羅拔.迪尼路,油生不必要的感慨。莫妮卡.貝露琪曾如此顛倒眾生。記得二○○○年的電影《Malena》,她是如何演活了戰後苦守等候生死未卜的軍人丈夫回家的女人。「靚絕」的莫妮卡現年四十七歲,在電影中扮演四十一歲的女角看來經已是有點牽強了。她當然天生麗質,但又同時應驗了意大利女人不耐老的說法。

 羅拔.迪尼路明年七十歲了,跟電影裡的角色恰如其分,輝煌的演藝生涯並沒有令他特別年輕。或許年齡如死亡一樣,對所有人都是公平的。羅拔.迪尼路依然敬業樂業,但他可以再演多久,這連繫到有甚麼角色適合他的演出。不知道是否因為同樣的理由,真˙赫曼(Gene Hackman)退休了。從前沒有想過演員會退休的,以為每個演員都會活到老、演到老,但真˙赫曼毅然退休了,說因為再沒有人找他演戲。近年他當起出色的小說家來,說明了年紀跟生命力不一定成反比。

 電影《戀人歲語》由三個愛慾的故事串連起來,寫老、中、青三個男人出乎意料被女人投懷送抱。從電影看來,反倒是青年人對愛情的未來最悲觀。愛是愛了,也愛得真切,正如電影裡愛神的呼籲,要愛得渾身是勁,膽戰心驚;但未來呢?不過是可以預料的生活角色與責任。倒是退休的迪尼路在飛來的驚艷裡夫子自道,說以為計劃了自己生命的最後一章,但愛情譜上了跟年輕人無異的新頁。

相關新聞
《捕鼠器》首度來港演出 兇手是誰?! (圖)
香港大會堂50周年:電影節轉身再轉身 (圖)
商家的陰謀 (圖)
影音館:Brian Tyler《轟天猛將2》——「炸」輕就熟 (圖)
流金歲月:千面王萊 (圖)
最新影訊:MOViE MOViE九月精選戲院同步獻映 (圖)
百家廊:荻浦深澳記行 (圖)
琴台客聚:登山臨水李君毅
翠袖乾坤:戀人歲語
古今談:黃金價格為甚麼看升?
杜亦有道:萬頃沙之憶
演藝蝶影:戰況激烈的九月劇壇
記憶後書:禮儀師真假殺人事件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