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1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古今談:黃金價格為甚麼看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14]     我要評論

范 舉

 最近的黃金價格,已經上升到了一千七百美元的水平。當前所有西方國家出現了巨大的債務危機和財政危機,他們都在全力印發鈔票,沒有一種貨幣是值得信任的。所以,通貨膨脹勢在必行,而且是激烈的通貨膨脹,怎樣才可以保值?千萬不要太信任股票,股票再不能夠保值,因為世界陷入了經濟收縮,生意的成本不斷上升,利潤在減少,而且不少投資工具在違約,全世界金融投資市場動盪不安,所有的資金現在不是找尋增值機會,而是找尋避風塘。

 最好的避風塘就是黃金。有不少金融專家進行分析,十年之後,黃金價格就會上升到二千五百美元一盎司。他們的理據是,根據世界黃金委員會的資料,截止到二○○九年,世界上總共開採的黃金量約為十六點五萬多噸,其中百分之六十五是一九五○年以來開採的。目前看來,所有較容易發現和開採的金礦已經接近尾聲,仍然有大約百分之三十的黃金沒有開採出來。既然物以稀為貴,保存黃金是最可靠的投資。

 找尋黃金礦非常困難,金具有親硫性,常與硫化物如黃鐵礦、毒砂、方鉛礦、輝銻礦等密切共生;易與親硫的銀、鈀、鉑、銅、鎳、汞、鉍、銻、銠、銥形成金屬互化物。金具有親鐵性,隕鐵中含金比一般岩石高三個數量級。銅、銀多富集於硫化物相內;而金鉑多集中於金屬相。金在地核中的豐度為2.6ppm,地幔為Sppb,地殼為1.8ppb。地球上百分之九十九以上的金進入地核。故地球發展早期階段形成的地殼其金的豐度較高,因而太古宙綠岩帶,尤其是鎂鐵質和超鎂鐵質火山岩組合,金的豐度高於地殼各類岩石。由於金在地殼中豐度很低,又具有親硫性、親銅性,親鐵性、高熔點等特性,而要形成工業礦床需要成千上萬倍的富集才可,規模巨大的金礦一般要經歷相當長的地質時期,多次成礦作用疊加才可能形成。這樣有點像賽馬會投注連贏位過三關,機會率非常微小。不過,太古宙綠岩帶的地質理論,為中國開拓了新的找尋黃金礦的新道路。

 中國有機會找尋得到非常巨大的黃金礦。

相關新聞
《捕鼠器》首度來港演出 兇手是誰?! (圖)
香港大會堂50周年:電影節轉身再轉身 (圖)
商家的陰謀 (圖)
影音館:Brian Tyler《轟天猛將2》——「炸」輕就熟 (圖)
流金歲月:千面王萊 (圖)
最新影訊:MOViE MOViE九月精選戲院同步獻映 (圖)
百家廊:荻浦深澳記行 (圖)
琴台客聚:登山臨水李君毅
翠袖乾坤:戀人歲語
古今談:黃金價格為甚麼看升?
杜亦有道:萬頃沙之憶
演藝蝶影:戰況激烈的九月劇壇
記憶後書:禮儀師真假殺人事件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