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1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記憶後書:禮儀師真假殺人事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14]     我要評論

鄭政恆

 最近UA院線開拓CineHub,精選了一些電影作特別放映,十月有環球美食電影節和寶萊塢電影《追擊枕邊謎》。自從去年殺出《作死不離三兄弟》,香港觀眾對印度電影的關注急增,我個人期待CineHub可以不斷引入印度電影或亞洲電影,為觀眾提供新的選擇。

 遠的不說了,我看了本月推出的《禮儀師真假殺人事件》(Bernie),影片由曾執導《情留半天》、《日落巴黎》的李察連卡特(Richard Linklater)導演,影片拍得很好,難怪在外國好評如潮。

 本片表面上是黑色幽默電影,但形式上又相當寫實,由以演喜劇見稱的Jack Black飾演Bernie,十分成功,是可以問鼎影帝的演出。導演找回當地的多位居民,進行訪談,劇情與紀實的片段剪接在一起,變成一部半劇情半紀錄的電影。

 影片的主題是法理與人情,片中人們所說以及我們所見的Bernie,是一個好人,也是一個好基督徒,居民對他讚不絕口,他做了不少善事,作為喪禮的禮儀師,又給哀傷的人安慰。另一邊廂的惡老太婆卻是發財不立品的壞人,人見人憎,六親不認,沒有朋友。

 好了,如果壞人殺了好人,我們希望繩之以法,但如果好人殺了壞人,怎麼辦呢?這是倫理學的問題,我也沒有答案。如果按照法理,就像片中的警探一樣,不用問了,殺人是大罪,按理要重罰,這是刑責的角度。另一個角度是人情,如果從人際關係、寬宏大量、個人情感出發,大體不會選擇重罰,有人甚至覺得Bernie「為民除害」,應該當場釋放。以上兩種看法,其實都沒有大錯特錯,只不過兩者有矛盾,罪與罰、恩與情,形成倫理抉擇上的張力。

 至於結果如何呢,我當然不會說了,看電影吧。

相關新聞
《捕鼠器》首度來港演出 兇手是誰?! (圖)
香港大會堂50周年:電影節轉身再轉身 (圖)
商家的陰謀 (圖)
影音館:Brian Tyler《轟天猛將2》——「炸」輕就熟 (圖)
流金歲月:千面王萊 (圖)
最新影訊:MOViE MOViE九月精選戲院同步獻映 (圖)
百家廊:荻浦深澳記行 (圖)
琴台客聚:登山臨水李君毅
翠袖乾坤:戀人歲語
古今談:黃金價格為甚麼看升?
杜亦有道:萬頃沙之憶
演藝蝶影:戰況激烈的九月劇壇
記憶後書:禮儀師真假殺人事件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