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1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杜亦有道:萬頃沙之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14]     我要評論

阿 杜

 有文友提及番禺南沙區有新墾區萬頃沙鎮,是面對伶仃洋的漁米之鄉,不禁令阿杜掀起家鄉東莞萬頃沙之回憶。

 萬頃沙是在番禺怎麼又在東莞出現?原來東莞和番禺是珠三角之鄰縣,珠江由東、西、北三江相匯後,經由伶仃洋口出海,此伶仃洋三角出海口一邊在番禺,另一邊在東莞,上游沖積下來之沙土每天堆積成一片片淺灘沙田。這些沙田沖積土年年面積不同,今年有水土田五千畝,明年也許只有三千畝,後年又可能增至九千畝。這些沙土田又稱為「水田」,無肯定面積難以劃地而賣,所以番禺和東莞兩邊都稱之為「萬頃沙」。番禺是由縣政府租給市橋幫,一些大地主分租給貧農耕種。東莞則列為縣方公產,劃出一幅幅水田給農戶競投,年租五百擔租六十畝。此沖積土能產出一千擔米是你的好氣運;若突然此年珠江水大,此幅水田能耕的只有三十畝,此農戶就虧了本。而每年這些競投之糧銀,由縣方一個叫「明倫堂」的公司管理,每年收益分給各鄉男丁,鼓勵鄉民入城讀書,以提高該縣之文化。公司訂好每戶男丁入小學,每年有十擔米獎勵;升中學有五十擔,能讀到上大學或中舉人、秀才,就每年獎一百到二百擔不等。這些是萬頃沙的公產,無人有異議,當然其中有人私相授受,也有上下其手之貪污,但此例清末民初東莞行之百年,直到一九四九年解放後才取消,阿杜小時候幾兄弟每年都受過萬頃沙明倫堂不少好處。

 稍長得知,萬頃沙區珠江口鹹淡水交界漁產特豐,許多農戶高價投得水田耕地,志不在水稻農產,而更多人在沖積地上挖塘及挖一個個「水戽」,用來養蝦、蟹、鵝、鴨及捕魚。這些半開放式之鹹淡水「水戽」,珠三角人稱之為「基圍」,著名之「基圍蝦」、「基圍蟹」就由此而來。所以萬頃沙區之漁民和農民是混合耕作經營,往往漁產的收入大過糧產。阿杜小時暑假回鄉度假最喜到基圍游泳捕蝦蟹,吃不完要做蝦米曬蝦乾,可是一九五一年人民公社化之後通通變成公社財產,萬頃沙變成只剩回憶了。

相關新聞
《捕鼠器》首度來港演出 兇手是誰?! (圖)
香港大會堂50周年:電影節轉身再轉身 (圖)
商家的陰謀 (圖)
影音館:Brian Tyler《轟天猛將2》——「炸」輕就熟 (圖)
流金歲月:千面王萊 (圖)
最新影訊:MOViE MOViE九月精選戲院同步獻映 (圖)
百家廊:荻浦深澳記行 (圖)
琴台客聚:登山臨水李君毅
翠袖乾坤:戀人歲語
古今談:黃金價格為甚麼看升?
杜亦有道:萬頃沙之憶
演藝蝶影:戰況激烈的九月劇壇
記憶後書:禮儀師真假殺人事件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