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1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商家的陰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一個燈泡如果使用不到一年就壞掉,你也許覺得習以為常。但如果告訴你,在美國某個小鎮上,當地居民不久前剛為一個消防局門口的長明燈泡,慶祝它100歲的「生日」時,會不會覺得不可思議?

 上世紀20年代末,因為擔心「不輕易磨損的產品會引發生意上的悲劇」,歐美各大燈泡製造商們一致決定,將燈泡的使用壽命,從原來的2500小時,逐步縮減至1000小時。之後,一種被稱為「計劃性淘汰」(Planned Obsolescence)的新策略被廣泛應用於大規模的工業生產中。

 西班牙女紀錄片導演Cosima Dannoritzer,在其最近的影片《一個燈泡的陰謀》(The Light Bulb Conspiracy),以新聞調查的方式,對現今在各類產品中的「計劃性淘汰」導致的資源浪費和環境污染問題,作了深刻的探討。 ■文:Cate

 這是影片記錄的一個真實案例。美國一位早期iPod用家,使用該產品不足一年,卻發現電池的壽命越來越短,就算剛剛充滿電,待機時間也不過幾個小時。在致電蘋果的相關部門後得知,電池部分與整個產品連為一體,無法更換,除非重新買一部新機。這位用家認為蘋果公司在產品設計上有「計劃性淘汰」的嫌疑,決定以群體訴訟的形式,把蘋果公司告上了法院。一旦勝訴,他將與其他所有碰上此問題的用家一起受到賠償。結果蘋果公司提出庭外和解,除了對該用家提出一定數量金額的賠償,也同意支付有此問題的其他用家的賠償。

 庭外和解令蘋果公司最終免除其產品設計資料向外界公佈,也因為對蘋果公司的指控並沒有成立,所以,沒有人知道該公司到底在產品設計上有沒有做手腳。但有一點能肯定的是,由於蘋果產品的電池不可替換,造成了電子儀器的大量浪費。

 導演Cosima Dannoritzer曾長期從事歷史、生態和科學等方面的紀錄片拍攝,並為英國、德國和西班牙等地的廣播公司製作紀錄片節目。這部《一個燈泡的陰謀》的拍攝概念,導演說,來自她的童年時代。她記得在上世紀70年代,她的媽媽總是試圖為一些壞掉的家用電器尋找配件,以期修好再用,但最後總是徒勞無功。Dannoritzer也是從那時起,聽說了「計劃性淘汰」這個詞。多年後,她在一間循環再用的工廠裡,拍攝到一批巨大的廢棄的電腦,令她開始懷疑這堆「電子垃圾」是否真的完全一無是處。與此同時,她也在網上讀到很多有關對生產製造商有意縮短產品壽命的「陰謀」的報道。

對消費的警惕

 2006年,加拿大著名社會批評家Giles Slade出版了個人著作Made to Break: Technology and Obsolescence in America,對美國社會近代工業生產中出現的「計劃性淘汰」策略,做了歷史性的梳理。此書成為了Dannoritzer拍攝紀錄片的理論依據,第二年,她就飛到紐約,記錄對Slade的訪問,並隨之展開更深入的資料收集。「我並不是拒絕科技進步或者想過回我祖母那個年代的生活,我的問題是,商家和廣告宣傳已大大控制我們的消費行為時,我們是否能有所警惕甚至進行還擊?」導演說。

 一個電子工程師的故事貫穿了整部影片。有一天一位電子工程師發現他的Epson打印機出了故障,無法正常打印。在登入產品網站依照操作指示重設打印機,以及前往產品維修部門接受產品檢測後,他被告知,一個重要的硬件需要更換,而價錢幾乎等於購買一台全新打印機。通過網絡,他意識到自己並不是唯一的倒霉者,原來打印機內部被生產商安裝了一個記憶芯片,當打印次數超過一定數目時,產品便自動癱瘓。但他也並沒有就此放棄,從一個俄國電子工程師的網頁上,他竟然發現了針對此問題的軟件:能將打印機工作次數歸零。

 「我非常相信網絡的力量,」導演說,「大家通過網絡,跨越國家和時區進行知識分享,同時也讓反省的力量聚少成多。」有關令打印機延長壽命的軟件,她也公開在電影於facebook的網頁上。

 環境污染問題也是導演所關注的,它與消費社會的嚴重浪費有直接的關係。片中,更記錄了一個非洲國家的環保分子,抗議歐美國家如何騙過海關,將大量報廢的電子產品垃圾運往第三世界國家,結果廢料的有毒物質對當地居民的健康造成嚴重的傷害。

 「要改變污染的現狀,只有從消費源頭上反思和討論,才更有效。」Dannoritzer說。

 今年,Dannoritzer被選為香港歌德學院與德國Medienboard Berlin-Brandenburg GmbH首辦的藝術家進駐計劃的導演,並於7月至9月在香港參與交流。本周五晚7點半,《一個燈泡的陰謀》將在上環Boom Gallery作最後一場免費放映,屆時導演也將親自出席討論。

 具體信息請登錄:http://www.goethe.de/ins/cn/hon/kue/en9799058v.htm

相關新聞
《捕鼠器》首度來港演出 兇手是誰?! (圖)
香港大會堂50周年:電影節轉身再轉身 (圖)
商家的陰謀 (圖)
影音館:Brian Tyler《轟天猛將2》——「炸」輕就熟 (圖)
流金歲月:千面王萊 (圖)
最新影訊:MOViE MOViE九月精選戲院同步獻映 (圖)
百家廊:荻浦深澳記行 (圖)
琴台客聚:登山臨水李君毅
翠袖乾坤:戀人歲語
古今談:黃金價格為甚麼看升?
杜亦有道:萬頃沙之憶
演藝蝶影:戰況激烈的九月劇壇
記憶後書:禮儀師真假殺人事件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