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1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人在深圳:深圳試開咖啡舖 港仔老闆媽掌廚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fill 100%的核心團隊均為港人,王家豪(右)和俞海纓(中)為保留港式風格特別聘請了港人設計師(左)為店面設計裝修。 郭若溪 攝

——緊貼地鐵小而精 上陣不離母子兵

 隨著深圳步入地鐵網絡化時代,多條地鐵線路的建設不僅拉近了周邊城區與市中心的距離,更提升了地鐵沿線商舖的升值空間。在地鐵龍華線沿線有這麼一家商舖,有著高檔次的簡約風設計,有著與周圍廉價奶茶格格不入的「高價」咖啡,更有一個帥氣的老闆說著一口港式普通話。這間叫「fill100%」的店,是一家融合了香港和內地特色的咖啡館。對老闆王家豪而言,「fill100%」是他在內地開創事業的「試水」點,開業1年,有心酸,有得意,有失落,也有憧憬,但他最感激的還是母親俞海纓,這位咖啡店大廚一路的默默支持。  ■香港文匯報記者 郭若溪、實習記者 李薇 深圳報道

 現年30歲的王家豪是港商二代,父親在深圳開設工廠從事塑料生意已有20餘年。2006年,家豪曾跟著父親做了3年生意。然而,或許是兩地商業文化的差異讓他無法適應,或許是曾在香港有過8年的餐飲企業從業經驗,令他心中對於咖啡始終有一股熱情的火。2011年,在父母的支持下,他在深圳龍華地鐵沿線開了「fill100%」。這咖啡店既是他的事業,也是他的理想。他說:「我想在深圳關外推廣咖啡,引導關外的人認識咖啡,學會喝咖啡。」

價高客太少 開張即心酸

 選擇在關外這個消費力不強的龍華片區開設咖啡店,王家豪承認定位稍有欠佳,周圍的飲品店賣的奶茶甜品價位都不超10元,而在「fill100%」最便宜的飲品也要18元,不少人進來的第一反應就是嫌太貴,不是調頭走就是點個最便宜的飲品,「一開始真的很尷尬,我知道要賺錢應該去關內,但是那裡單單入場費就要20多萬,第一次開店,資金信心都不充足。」王家豪說,選擇在龍華開店是因為月租才5,000多元,又接近地鐵,以為幾個月就能上軌,然而,回憶起前4個月的經歷,他坦言十分心酸。「從2點到6點一個客人都沒有,我不斷反思是哪裡出問題了!」

迷茫半年後 做出固定客

 可喜的是,在經歷半年的迷茫期後,如今「fill100%」每天有約50個固定客流,「虧本就當累積經驗吧」。雖然相對預期目標還有距離,但是轉虧為盈讓王家豪對自己的選擇充滿了信心。

 翻開「fill100%」的餐單,入眼的飲料名字都十分特別。王家豪解釋,fill是填滿的意思,100%也就是要用咖啡填滿每一天的生活。他指著一款名為「fill120%」的飲品介紹,120%也就是除了100%的咖啡,還有20%的酒精成分。「每一款飲品都有自己的創意,和外面的咖啡成分不同。」

摸準眾口味 逐步獲認可

 根據王家豪調查發現,關外的人都不喜歡咖啡,提到咖啡大家的反應不是苦就是睡不著。因此店裡的咖啡都是為迎合消費者的口味而特別設計,「少點咖啡味,多點甜味,他們更喜歡」。王家豪說最初開店時幾乎沒人點咖啡,而現在6個人裡面至少有1個會點,這說明自己的改進得到了大家認可。

 除了咖啡有獨特的創意,店裡面其他飲品也是王家豪在香港試過覺得有趣後自己嘗試做的,「對於內地沒有的飲品,一開始客人會排斥,但是喝過後就會經常點了」。王家豪開心地說。

 當然,新飲品的製作過程都會經歷多次失敗。「每個產品都經過我3個關卡的判斷,分別是自己的口味、女孩子的口味、大眾的口味。」王家豪認為,如果新產品過不了這3個口味的評判,那推出去也不會有好的市場。

微博可訂餐 隨客訂菜單

 為了支持兒子王家豪創業,媽媽俞海纓也毅然「下海」在店裡面承擔起大廚的角色。店裡所有的食品都是她一手包辦,和飲品一樣,菜式也會根據客人的口味不斷進行調整,甚至可以提前預訂。「有人來開生日Party,就一起討論菜單,根據她們喜好設計蛋糕和食物,也有人提前一天透過微博告訴我明天想吃什麼。」

 俞海纓坦言,根據口味改變菜式成本高,但看到客人吃得開心,自己也開心。她拿出手機,指著一款自己的得意作品威靈頓牛柳說,這道菜的工序極為複雜,食材都是進口的,外面西餐廳售價在200元以上,但這兒才46元。「我還專門去大酒店和廚師學的龍蝦湯,低價賺人氣和經驗,值得。」她笑著說。

相關新聞
港多個團體譴責日挑釁行為 (圖)
職業差評師玩殘淘寶港貨店 (圖)
律師:涉勒索可報案
賣家不滿:淘寶網:設綠色通道處理投訴
雙程證水客 銷簽注拒入境 (圖)
日籍夫婦尖東遇襲 (圖)
「蓮香」月餅商標 掀港穗爭奪戰 (圖)
名城火鍋「悍馬」遭縱火 (圖)
中年漢挨撞彈飛 捲車底慘死 (圖)
鐵馬炒車 騎士甩盔磨爛頭
「行街紙」印度漢販毒被捕
來論:「去中國化」損害香港利益 港人不會答應
委會主席扼要津 建制派有意重奪 (圖)
僑總堅撐祖國保釣衛主權 (圖)
堅實關係:蘇錦樑:甬港論壇體現合作 (圖)
專資會助大專生擴視野 (圖)
市民對政府信心微跌
架構重組 公僕盼有清晰方向 (圖)
球賽喻政局 剛開波 需時間表現
強身健體:注重健康 2年消脂20磅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