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1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12執法船釣島「立威」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國12艘海監、漁政船昨日接近釣魚島15公里處,日本海上保安廳出動巡邏艦 (右1及左2) 監視。 路透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中日釣魚島危機持續升級。中國政府昨日派出12艘海監及漁政船駛入釣魚島附近海域,展開對該海域的歷來最大規模維權巡航執法。截至昨晚,中國公務船仍未離去,其中3艘漁政船傍晚一度駛入釣魚島12海里範圍,日方加派船艦及飛機警戒,聲稱對中國公務船進行警告,但中國公務船隨即作出強硬回應和反駁。中方公務船指,釣魚島是中國固有領土,中國船隻正在自己領海正常執法,要求日本船隻馬上離開。

 據日本海上保安部第11管區當日公開的報告,明確記載了1艘中國漁政船「漁政35001」自昨晨6時許起,3次進入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海域的毗連區,最遠行駛到距離釣魚島附屬島嶼黃尾嶼北西面13海里的位置。在面對日本海上保安部巡視船的警告時,中國漁政船「漁政35001」回應道:「釣魚島是中國的固有領土,我們正在執行正當的業務。請你們離開這片海域。」

 從當天13時許,10艘中國海監船,「海監15」、「海監26」、「海監27」、「海監50」、「海監51」、「海監66」、「海監83」、「海監75」、「海監46」、「海監49」分別進入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海域的毗連區。

 其中17時許,3艘中國海監船,「海監49」、「海監46」、「海監26」分別抵達距離釣魚島本島12海里的中國領海區域。18時許,3艘中國海監船全部駛離領海區。

 另據《產經新聞》稱,該媒體18日上午租用飛機在釣魚島及其周邊海域進行了「航拍」,在釣魚島外圍海域發現了多艘外國漁船,且船身均印有中文。《產經新聞》猜測稱,這些「外國船隻」很可能是中國大陸或台灣漁船。

閩浙千船待發 日佈海空警戒

 歷經3個月的東海伏季休漁後,浙江、福建等地萬餘艘漁船啟程出海,預計有千艘漁船於近日抵達釣魚島海域。農業部門表示,將做好一切出海護漁維權和執法管理的準備。

 昨日是「九.一八」事變81周年紀念日,日本政府擔心這千餘艘中國漁船會進入釣魚島海域,或發生登島行為,已經從海上保安廳第11管區(沖繩)和第10管區(福岡)調集了大批巡視船和警戒飛機,在距離釣魚島44公里的海域附近加強警戒。同時,日本首相官邸已經於昨晨成立了一個「情報聯絡室」,密切關注中國漁船的動向。

日兩人再登島 中方嚴正交涉

 此外,昨日上午,又有2名日本人不顧中國政府的立場和中國人民的感情,非法登上釣魚島。然而事後,日方僅對2人進行了警告,並未採取進一步懲治措施。日本沖繩縣警方稱,2人是鹿兒島縣的一家公司負責人,是於17日晚上從石垣島出發前往釣魚島的。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在18日當天的記者會上表示,日本右翼分子非法登上中國領土釣魚島是侵犯中國領土主權的嚴重挑釁行為,中方向日方提出了嚴正交涉,要求日方對縱容右翼分子的行為做出解釋。「我們敦促日方採取有效措施,停止一切激化事態和矛盾的行為。同時,中方保留採取進一步措施的權利」。

相關新聞
中國12執法船釣島「立威」 (圖)
海空護航 浙漁民盼釣島起網 (圖)
中國國防部長:反制再升級 (圖)
港多個團體譴責日挑釁行為 (圖)
理性示威成主調 百城抗議 激情有序 (圖)
職業差評師玩殘淘寶港貨店 (圖)
胡錦濤:加強與發展中國家科技合作 (圖)
美防長將參觀北海艦隊 (圖)
被控四罪 王立軍無異議 (圖)
傳華府釋油儲 油價1分鐘狂插3美元
羅姆尼失言:我的工作不是擔心窮人 (圖)
西班牙債息升破6厘
雙非婦機場「空降」囚8月 (圖)
邵逸夫基金捐2億內地助學 (圖)
建制派有意重奪立會委會主席 (圖)
雙程証水客 銷簽注拒入境
奧地利麥當勞推亞洲炒麵「McNoodles」 (圖)
新盤同日大戰 瓏門先下一城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