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1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胡錦濤:加強與發展中國家科技合作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19]
放大圖片

■胡錦濤在發展中國家科學院第12次學術大會暨第23屆院士大會開幕式上致辭。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玨 天津報道)發展中國家科學院第12次學術大會暨第23屆院士大會昨天下午在天津開幕,國家主席胡錦濤在致辭中指出,世界科技正處於新一輪革命前夜,中國將繼續本著平等互信、務實共贏、共同發展、造福人民的精神,積極開展同發展中國家的科技合作。他並向19名中外科學家頒發了「發展中國家科學院(TWAS)科學獎」,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副院長盧煜明是本次唯一獲獎的港人。

 胡錦濤強調,中國將針對發展中國家經濟社會發展需求,加快先進適用技術援助和轉移,共同解決關係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改善的共性關鍵科技問題,同時將進一步提高政府獎學金計劃支持力度、擴大支持範圍,支持科研機構、大學設立針對發展中國家的人才培養計劃。

 胡錦濤並宣佈,中國政府此次決定向發展中國家科學院提供150萬美元捐款,支持發展中國家科學院在促進科技交流合作、幫助發展中國家提高科技創新能力、培養科技人才等方面發揮更加積極的作用。

港科學家獲TWAS科學獎

 開幕式上,胡錦濤還向19名中外科學家頒發了「發展中國家科學院(TWAS)科學獎」,其中包括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副院長、李嘉誠健康科學研究所所長盧煜明,他也是本次獲獎的唯一港人。作為著名的分子生物學臨床應用專家,盧煜明致力於研究人體內血漿的DNA和RNA,他曾發現女性在懷孕期間,體內的胎兒會釋放DNA和RNA至母親的血漿之中,而且佔母親血漿中的DNA達5%之高。這項發現令他的研究隊伍在非創傷性產前診斷領域上處於世界領先地位,亦為醫學界提供了嶄新的研究方向,首先是提供了安全可靠的測試方法檢驗孕婦及胎兒的多項疾病,有別於過往高危的測試方法如羊膜穿刺檢查。

 發展中國家科學院(TWAS)在發展中國家乃至國際科技界享有盛名。先後有42名中國科學家獲得了TWAS科學獎。

相關新聞
中國12執法船釣島「立威」 (圖)
海空護航 浙漁民盼釣島起網 (圖)
中國國防部長:反制再升級 (圖)
港多個團體譴責日挑釁行為 (圖)
理性示威成主調 百城抗議 激情有序 (圖)
職業差評師玩殘淘寶港貨店 (圖)
胡錦濤:加強與發展中國家科技合作 (圖)
美防長將參觀北海艦隊 (圖)
被控四罪 王立軍無異議 (圖)
傳華府釋油儲 油價1分鐘狂插3美元
羅姆尼失言:我的工作不是擔心窮人 (圖)
西班牙債息升破6厘
雙非婦機場「空降」囚8月 (圖)
邵逸夫基金捐2億內地助學 (圖)
建制派有意重奪立會委會主席 (圖)
雙程證水客 銷簽注拒入境
奧地利麥當勞推亞洲炒麵「McNoodles」 (圖)
新盤同日大戰 瓏門先下一城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