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1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邵逸夫基金捐2億內地助學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邵逸夫基金會向內地144所各級學校捐贈2億港元。圖為丁雨秋(左)及方逸華(右)。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景熙)邵逸夫基金會宣布,向內地27個省、市及自治區共144所各級學校捐贈共2億港元,興建大樓以支援教學需要。受惠者包括22所大學、66所中學、16所九年一貫制學校、36所小學及4所特殊教育學校,將合共建設144棟「逸夫樓」。基金會昨日舉行交流會,與多名受惠院校管理層會面。國家教育部港澳台辦常務副主任趙靈山、副主任余彬及基金會主席方逸華均有出席。

評審後選出22大學

 邵逸夫基金會自1985年起,連年向內地捐贈鉅款支援教育事業發展,累計金額超過45億港元,歷年共建設5,994個項目,包括教學樓、圖書館、科技、體育、藝術樓、交流中心等。基金會北京負責人丁雨秋表示,今年共有數十所大學提交申請,由評審會考慮院校是否在貧困地區提供教學、大樓是否用作非牟利教學用途、設計安全標準及能否在2年內完工等多方面因素,最後選出22所合適大學。至於其餘各級學校,則以各地教育部門推薦名單作參考。

免試招港生 有意「加碼」

 對於上學年教育部首次推出的「63所內地高等院校免試招收香港學生計劃」,趙靈山昨日透露計劃有意「加碼」,讓港生有更多機會到內地升學。他稱兩地學生可透過計劃獲得更多交流機會,認識彼此文化。現時教育部正與各地高等院校討論細節,他笑言來屆免試招生計劃,「希望有70所學校(參加)!」

 「免試招收生計劃」去屆共4,247名港生申請,最後971人獲取錄。趙靈山認為,多人落選是因為不少申請者未達4科「3322」基本水平。目前計劃參加人數仍有進步空間,希望將來多在香港辦教育展,讓更多學生了解「免試招生」詳情,又可促進他們對內地院校的認識。他又建議內地院校完善網頁,校長亦要多到香港介紹學校,主動吸引港生前往就讀。

趙靈山:中國人要愛國

 因應近日國民教育科成為香港討論焦點,趙靈山回應記者提問時指,每個國家都有國民教育,不同層次的身份認同是從近至遠,慢慢從小培養,「先是從家庭開始,學會愛父母、爺爺奶奶,然後依次是社區、鄉土/城市、國家,最後是普世價值,例如平等、自由、和平、博愛等」。對於有人認為,國民教育應改名作公民教育,趙靈山認為,甚麼名目都無所謂,並反覆強調「中國人一定要認同國家、愛國家。」

相關新聞
中國12執法船釣島「立威」 (圖)
海空護航 浙漁民盼釣島起網 (圖)
中國國防部長:反制再升級 (圖)
港多個團體譴責日挑釁行為 (圖)
理性示威成主調 百城抗議 激情有序 (圖)
職業差評師玩殘淘寶港貨店 (圖)
胡錦濤:加強與發展中國家科技合作 (圖)
美防長將參觀北海艦隊 (圖)
被控四罪 王立軍無異議 (圖)
傳華府釋油儲 油價1分鐘狂插3美元
羅姆尼失言:我的工作不是擔心窮人 (圖)
西班牙債息升破6厘
雙非婦機場「空降」囚8月 (圖)
邵逸夫基金捐2億內地助學 (圖)
建制派有意重奪立會委會主席 (圖)
雙程證水客 銷簽注拒入境
奧地利麥當勞推亞洲炒麵「McNoodles」 (圖)
新盤同日大戰 瓏門先下一城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