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1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理性示威成主調 百城抗議 激情有序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深圳萬人示威遊行,多支遊行隊伍有序沿深南大道由西向東行進。 中通社

 香港文匯報訊 18日是「九一八事變」81周年紀念日,內地的反日活動達到高潮,全國有100餘城市出現大規模的反日遊行活動,紀念九一八,抗議日本侵犯中國領土主權行為。在上海、北京、廣州、深圳等地,遊行人數均過萬,抗議活動持續全天。與往日相比,昨日的遊行群眾相對理性,未現打砸汽車及商舖現象,對於部分抗議人群的個別過激行為,警方及時制止。同時,日本駐穗領事館接收了抗議人群的請願書,這在近期的反日活動中,尚屬首次。 ■本報記者 沈夢珊、孔雯瓊、朱琪琛、錢修遠、王添翼、高麗丹、滕飛、鄭海龍、敖敏輝、郭若溪,實習記者 張清熙、黎玉嬌、曾萍、李薇 連線報道

 1931年9月18日,日本軍隊挑起事端,在中國東北發動侵華戰爭,史稱「九一八」事件。今年是九一八事件81周年紀念,全國多地官方舉行了紀念活動。在官方舉行紀念活動的同時,民眾則掀起了更大的反日抗議活動。包括瀋陽、北京、上海、廣州、深圳、南昌、長沙、海口等全國各大中型城市,均爆發了大規模的反日遊行,其中,京滬穗等一線城市的遊行群眾均超過萬人,廣州的遊行隊伍更超過2萬人。據悉,因日本「購島」鬧劇,此前內地的反日遊行活動已持續多日,而在18日當天,各地的抗議活動達到高潮。除了紀念國恥日,當日的遊行活動更針對日本近期的侵犯中國領土主權的行為。

穗未現打砸現象

 在廣州,繼16日爆發萬人反日遊行後,18日的抗議活動再掀高潮,參與民眾大增。上午9時,千餘名抗議群眾來到廣州烈士陵園,緬懷先烈,並就地舉行反日抗議活動。與此同時,在廣州天河城、崗頂等地,也出現大量抗議人群。遊行隊伍沿著城市主幹道沿街抗議,而與往日不同,遊行隊伍的前後均有警察引導。在廣州花園酒店日本駐穗領事館所在地,千餘名警察及武警封鎖主要進出口,防止人群衝擊。現場有人派發寫有反日標語的衣衫和國旗,也有不少人派發傳單,呼籲「理性愛國」。

 廣州警方雖然對部分路段進行交通管制,但並未對抗議人群的遊行路線予以封鎖。在日本駐穗領事館門口,約有2,000名抗議民眾聚集,高喊口號。上午10時左右,多名抗議民眾共同手持一份請願書,欲交與日方。據多名抗議群眾證實,雖然警方封鎖了領事館入口,但經過交涉,數名請願人員得以進入領事館門口附近。等候的日方人員接收了請願材料,並鞠躬。人群中爆發出熱烈歡呼聲。據悉,這是近期持續的反日遊行活動中,日方首次接收請願書。

深萬人示威「保釣」

 在昨日的「九一八」反日遊行中,深圳遊行隊伍秩序井然,未發生示威人員情緒失控或打砸現象,深圳市公安局將體育中心及周邊區域劃定為「保釣」愛國集會、遊行、示威活動的特定區域。日資百貨吉之島各連鎖店均關店歇業,門店外亦有武警把守,嚴陣以待。遊行從早上9時持續至下午7時許,期間途徑華強北、體育館、東門、大劇院等地。

 在上海,昨日有近萬人參加保釣及反日遊行。雖然人潮洶湧,但並沒有發生砸車、砸日本商舖等激烈行為。

 日本駐滬領事館負責人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上海的遊行比較理性,領館方面也沒有收到任何暴力衝突的消息。他並透露,目前上海共有10萬名日籍人士常住,而在滬日企有8,400多家,領事館並未收到任何類似佳能、SONY等日本大牌企業工廠撤離上海的通知。

 另外,記者採訪了一些日本地方政府駐滬官員。據透露,因公務需要,他們每天還會照常外出,不過外出時盡量低調行事,說日語時會注意小聲,看到人多的地方盡量繞行。

 在北京,已持續多日的保釣示威活動,在9月18日這一天達到新的高潮,參加遊行的人數約有往日的五倍之眾。警方劃定的遊行區域也因此增加了數百米長。抗議民眾總體表現比較理性。

 在曾經發生過「五三慘案」的山東省濟南市,18日舉行近萬人參與保釣遊行示威活動。儘管遊行起初有個別市民情緒失控,但多數群眾較為理智,遊行隊伍井然有序,並未出現打砸搶燒等現象。

貴陽千人冒雨遊行3小時

 在貴陽,有上千群眾冒雨進行了3個小時的遊行示威,期間沒有出現任何打砸現象,秩序井然。記者看到,警察全程為遊行隊伍「護航」。也有志願者協助維持秩序,保護行人尤其是老弱病殘的安全,防止發生踩踏事件。

 廣西南寧市也有上千市民自發走到街頭,文明遊行,理性表達愛國熱情,抗議日本無理侵佔中國領土的行為。遊行隊伍在南寧人民公園烈士紀念碑集合,一路沿南寧市主幹道——民族大道行至金湖廣場,整個遊行過程有序克制,並未出現打砸現象。

相關新聞
中國12執法船釣島「立威」 (圖)
海空護航 浙漁民盼釣島起網 (圖)
中國國防部長:反制再升級 (圖)
港多個團體譴責日挑釁行為 (圖)
理性示威成主調 百城抗議 激情有序 (圖)
職業差評師玩殘淘寶港貨店 (圖)
胡錦濤:加強與發展中國家科技合作 (圖)
美防長將參觀北海艦隊 (圖)
被控四罪 王立軍無異議 (圖)
傳華府釋油儲 油價1分鐘狂插3美元
羅姆尼失言:我的工作不是擔心窮人 (圖)
西班牙債息升破6厘
雙非婦機場「空降」囚8月 (圖)
邵逸夫基金捐2億內地助學 (圖)
建制派有意重奪立會委會主席 (圖)
雙程證水客 銷簽注拒入境
奧地利麥當勞推亞洲炒麵「McNoodles」 (圖)
新盤同日大戰 瓏門先下一城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