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1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海空護航 浙漁民盼釣島起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大批漁船由浙江省舟山港出發,開赴釣魚島海域捕魚。 路透社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俞晝 台州報道) 為期三個半月的東海區伏季休漁剛剛結束,但受到颱風「三巴」的影響,浙江多數漁船還未出海捕魚。記者昨日下午在台州市椒江漁村看到,近400艘漁船已經整裝待發,準備晚上駛入包括釣魚島在內的東海海域捕撈。

艦船飛機隨行 船長底氣壯

 浙椒漁A00017漁船的漁民在修補漁網,船長欒彪正在指揮大副把中國國旗插到船頭。從17歲跑船開始,欒彪已有將近40年的遠洋捕撈經驗。「我們一切都準備好了,儘管釣魚島局勢目前不太穩定,但有中國漁政部門船隻的護航,沒什麼好擔心的。」

 這已不是欒彪第一次去釣魚島附近海域捕魚了。由於釣魚島水域很深,漁業資源豐富,欒彪所駕駛的圍網捕魚船每年都會去那裡捕魚。「以前也遇到過日本巡航艦驅趕我們,但也只是喊喊話,沒有進一步的行動。不過話雖如此,每次去釣魚島附近捕魚,我老婆還是會很擔心。就怕一旦日本巡航艦撞過來,我們就要船毀人亡了。」

釣島資源吸引 期待魚滿艙

 隨著農業部和海監總隊的護漁承諾,欒彪心裡更有底氣了,「聽說這次派了9艘海監船、3架海上飛機24小時巡視,我們漁民安全將得到更大的保障。」欒彪這次不僅自己的船要去,還叫上了同行的三艘漁船一起駛向釣魚島海域。「現在我們船上都安裝了衛星定位系統和報警系統,一旦遇到危險,只要一按報警按鈕,離我最近的海監船和海上飛機就會過來救援。」講到這裡,欒彪有些驕傲地說,「這本來就是我們的地盤,我們肯定是要去的。」

 據了解,寧波、台州地區的漁民打漁,基本集中在東海披山海域和大陳島海域。但現在這裡的海洋漁業資源開始慢慢衰退。隨著大馬力船隻增多,設備也更加先進,釣魚島海域豐富的漁業資源吸引很多漁民期盼去那裡打漁。「我們就是先遣部隊,只要我們能豐收滿載安全返航,相信會有越來越多的漁民朋友會去釣魚島捕魚。」

相關新聞
中國12執法船釣島「立威」 (圖)
海空護航 浙漁民盼釣島起網 (圖)
中國國防部長:反制再升級 (圖)
港多個團體譴責日挑釁行為 (圖)
理性示威成主調 百城抗議 激情有序 (圖)
職業差評師玩殘淘寶港貨店 (圖)
胡錦濤:加強與發展中國家科技合作 (圖)
美防長將參觀北海艦隊 (圖)
被控四罪 王立軍無異議 (圖)
傳華府釋油儲 油價1分鐘狂插3美元
羅姆尼失言:我的工作不是擔心窮人 (圖)
西班牙債息升破6厘
雙非婦機場「空降」囚8月 (圖)
邵逸夫基金捐2億內地助學 (圖)
建制派有意重奪立會委會主席 (圖)
雙程證水客 銷簽注拒入境
奧地利麥當勞推亞洲炒麵「McNoodles」 (圖)
新盤同日大戰 瓏門先下一城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