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1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國防部長:反制再升級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1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梁光烈(右)在北京八一大樓與美國國防部長帕內塔舉行會談前,為帕內塔訪華舉行歡迎儀式。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添翼 北京報道)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中央軍委副主席徐才厚、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梁光烈昨日分別談到釣魚島問題。徐才厚和梁光烈分別會見來訪的美國國防部長帕內塔時同時表示,中方堅決反對《美日安保條約》適用於釣魚島。梁光烈還表示,對於由日方挑起的爭端,中方保留採取進一步措施的權利,但仍寄希望於通過外交手段解決問題。值得留意的是,濟南軍區空軍在帕內塔訪華前夕連續兩天演練,前天更實彈「攻擊」海島,軍方稱此舉是根據當前形勢特點及訓練任務要求而進行的。

 賈慶林昨午在南京會見了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賈慶林指出,最近日本在釣魚島問題上的所作所為,嚴重侵犯了中國的領土主權,也嚴重傷害了兩岸同胞的民族感情。兩岸雙方應超越彼此分歧,以各自的方式共同維護國家的領土完整,共同維護民族的利益和尊嚴。

 徐才厚就釣魚島問題與帕內塔深入交換了意見,再次重申了中方堅定不移,絕不會退讓半步的立場,堅決反對將釣魚島納入《美日安保條約》,並稱日本國內右翼勢力抬頭,值得包括美國在內的國際社會高度警惕。

梁光烈促美不持立場

 梁光烈在與帕內塔的交談中提到,釣魚島問題的升溫引起了世界範圍的關注,而挑起事端的責任完全在日方。釣魚島自古以來就是中國固有領土,日本政府所謂「國有化」的行為完全非法。梁光烈表示,中國政府捍衛釣魚島領土主權的決心和意志是堅定不移的,中方堅決反對美方宣稱《美日安保條約》適用於釣魚島,希望美方從地區和平穩定大局出發,切實履行對釣魚島主權歸屬問題不持立場的承諾。

 作為回應,帕內塔向中方重申了美在南海、釣魚島問題上不持立場,希望有關國家保持冷靜與克制,並通過和平的外交途徑解決爭端。他表示,如果局勢升級為衝突,並不符合任何國家的利益,這是他在為期一周的亞洲之行中一直傳達的信息。

 在會後的兩人的聯合記者會上,梁光烈補充說,中方希望日方糾正其錯誤做法,總體上還是希望通過和平方式解決問題。

 梁光烈表示,中國關注事態的發展,政府和人民堅決反對日本政府非法「購買」釣魚島,外交部此前曾多次發表聲明希望日本政府糾正錯誤做法,但在此基礎上,我們保留採取進一步行動的權利。他同時聲明,中方還是希望通過和平談判的方式來妥善解決這一問題的。

濟空實彈「攻擊」海島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軍網17日消息稱,濟南軍區空軍某部當日進行了針對海島的突防攻擊實彈訓練,軍方的回應稱,此舉是根據當前形勢特點及訓練任務要求而進行的。

 該消息稱,濟南軍區沿海某機場的兩架戰機,前日演練了快速裝彈、飛赴某海域並攻擊某海島的項目。負責執行這次訓練的濟南軍區空軍某團團長王東偉表示:「我團正以實際行動加速轉變戰鬥力生成,以實戰為依托,隨時準備履行黨和人民賦予的歷史使命。」

 據網絡資料,濟南軍區是主管山東、河南兩省軍事的大軍區,同時也是全國七大軍區的戰略總預備隊,主要作戰使命為北京軍區提供戰略掩護。軍區下轄20、26、54共3個集團軍和武警128師。第54集團軍擁有中國軍隊規模最大的陸航大隊,下轄4個師,是擔任中央預備隊的3個重點集團軍之一。

相關新聞
中國12執法船釣島「立威」 (圖)
海空護航 浙漁民盼釣島起網 (圖)
中國國防部長:反制再升級 (圖)
港多個團體譴責日挑釁行為 (圖)
理性示威成主調 百城抗議 激情有序 (圖)
職業差評師玩殘淘寶港貨店 (圖)
胡錦濤:加強與發展中國家科技合作 (圖)
美防長將參觀北海艦隊 (圖)
被控四罪 王立軍無異議 (圖)
傳華府釋油儲 油價1分鐘狂插3美元
羅姆尼失言:我的工作不是擔心窮人 (圖)
西班牙債息升破6厘
雙非婦機場「空降」囚8月 (圖)
邵逸夫基金捐2億內地助學 (圖)
建制派有意重奪立會委會主席 (圖)
雙程證水客 銷簽注拒入境
奧地利麥當勞推亞洲炒麵「McNoodles」 (圖)
新盤同日大戰 瓏門先下一城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