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2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生活語絲:紀念聶耳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25]     我要評論

吳康民

 國歌作曲者聶耳,今年是他誕辰一百周年。這位天才音樂家,只活了二十三歲!可是他短暫的一生,卻創作了不少不朽的歌曲。除了家喻戶曉的國歌《義勇軍進行曲》之外,我們老一輩的,絕對忘不了他的《大路歌》、《漁光曲》、《賣報歌》。就是演奏曲目中,誰會忘記《金蛇狂舞》和《翠堤春曉》哩。

 有了聶耳,我們相信天才。音樂界更多的是天才,現今響噹噹的鋼琴家郎朗和李雲迪,不是年紀輕輕就蜚聲國際嗎?

 但彈琴和作曲又有不同。彈琴在於熟練,作曲在於思想。生於民族苦難深重的中國,聶耳有生之年所創作的二十三部作品,卻只出於他的生命的最後三四年之間。假如他能多活十至二十年,這顆音樂巨星,不知又要為世人留下多少有高度感染力的音樂作品!

 天妒英才,聶耳之死,也有許多傳說,有說是被日本害死的、謀殺的。因為他死在日本的海灘上。是給巨浪捲走的,還是中了日本人的陰謀詭計?在抗日情緒高漲的時代,在日本人處心積慮要進攻全中國的時候,一位寫出抗日歌曲,特別是《義勇軍進行曲》的作者,成為日本侵略者的眼中釘,是合於邏輯的。如果聶耳在日本死於網絡發達的今天,這種陰謀論肯定會鋪天蓋地而來。

 更值得我們深思的是,聶耳生長在一個文化激蕩、人才輩出的時代,音樂家除了聶耳,還有冼星海等,作家有大文豪魯迅,還有茅盾、巴金等。大時代產生傑出人物。今天也是一個大時代,一個中國崛起、經濟發展,中國模式受到關注的大時代,如何在文化上也有一個崛起或者復興?

 中國有厚重的文化傳統和遺產,理應對過去文化激蕩、人才輩出的時代有所超越,今天的人才和天才應該是百倍於聶耳的那個時代。我們懷念聶耳,紀念聶耳,應該在各條文化戰線上都來發掘天才、培養天才,讓天才們能為時代發光發熱!

相關新聞
歷史與空間:趙普家的瓶子
古典瞬間:武侯祠裡想起「盡亮」
詩情畫意:本份 (圖)
詞話詩說:蓋亞
心靈驛站:母親的名章 (圖)
百家廊:情歸何處?
翠袖 乾坤:設計以人為本
海闊天空:踏上山陰之旅
琴台客聚:姚民哀的幫會小說 (圖)
生活語絲:紀念聶耳
思旋天地:「水滿則溢」
淑梅足跡:愛家蜜語
《中華翰墨》飽覽醇美中華文化 (圖)
創作對談:視覺力量嶄新「出爐」(四)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