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2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華翰墨》飽覽醇美中華文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劉國松為此次畫展帶來了他特有的「白線」繪畫方式的作品《屹立於冰雪之中》。

 為期三天的《中華翰墨》書畫展,共展出了來自兩岸四地共50多位著名書畫藝術家的書畫作品近200幅,作品數量之龐大、內容之異彩紛呈贏得了觀眾的熱烈反響。這樣一個規模大、層次高的文化精品活動,也是中華文化藝術學會的系列藝術活動的第一彈,學會未來預計將舉辦更多藝術交流、研討、展示、藝術品拍賣、藝術鑒賞及評選活動。

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賈選凝 攝:莫雪芝

 《中華翰墨》的開幕之日,可謂名家雲集——中國美協主席劉大為、中國書協主席張海、中國藝術研究院副院長田黎明、台灣著名畫家劉國松等都出席了開幕儀式。這場書畫展最別具生面之處是集兩岸四地之名家、匯書畫作品之典範,是香港本土舉辦的少有的充分而全面展示中華民族書畫藝術的展覽。中華書畫的魅力,在於它能從容地行走於自然、生活、文化、與心靈之間,呈現出獨特的自然性、生活性、文化性與意念性。

 因而是次展覽所匯集的作品都源於自然、歸於心智,又適逢天時地利人和——香港本身是國際藝術舞台,中聯辦、中國美協、中國書協的大力支持也迅速凝聚起了一批優秀的作品。

 中國書協主席張海認為,書畫藝術是中華文化重要組成部分,具有獨特的審美情趣和藝術價值,是世界文化藝術寶庫中的明珠,傳承和傳播書畫藝術,是一項長期事業,而舉辦這樣大規模高品位的展覽,正是為廣大書畫家創造一個展現個性和藝術成就的平台,同時也可以借助香港獨特的地緣優勢,令海內外更多華人關注書畫,了解書畫藝術的最新成果與發展。

山河壯麗 氣勢雄渾

 《中華翰墨》的名家薈萃,令我們在同一時間,飽覽許多不同風格的大師作品,展覽開幕當天更布置了繪畫用的大桌,劉大為、張海、歐豪年、杜大愷等書畫家,現場創作,有人展示書法,有人帶來色彩斑斕的水墨畫。日前剛於香港文化博物館舉行了個人書畫展覽開幕式的歐豪年,這次為「中華翰墨」特別創作了一幅山水畫《黃河萬里圖》。雖然已逾八十高齡,但說到黃河,仍然激情滿懷,他認為黃河是中華民族歷史文化的源頭,因而才希望用繪畫形式,體現這炎黃子孫的母親河。他的整幅畫,水勢浩瀚、氣勢雄渾,盡顯中國山河的壯麗。

 而此前曾在香港藝術館以《劉國松的宇宙》展覽為本地觀眾所熟知的台灣著名藝術家劉國松。為此次畫展帶來了他特有的「白線」作品《屹立於冰雪之中》。劉國松是公認的二十世紀「現代水墨畫」先驅,他以革命性的新技法和新概念為中國水墨畫開拓了新方向。曾經是「全盤西化」先鋒的他,隨後又是回歸傳統的楷模,其革新的藝術理論與不斷尋求突破的創作,於近數十年在台灣引起了熱烈的討論,亦對兩岸三地的藝術家帶來深遠的影響。

 劉大為則帶來了《牧歌》與《苗女》,這兩件作品分別描繪了少數民族的高原地帶及山區的人物繪畫,他認為這樣的題材能夠體現中國傳統少數民族文化色彩。「中華翰墨」展覽,正因為能在浩瀚的書畫海洋中展開交流,啟發彼此的靈感碰撞,所以也正是年輕書畫藝術家向前輩學習的最好機會。

期盼建立起中國繪畫新傳統

 台灣畫家劉國松認為這次中華文化藝術學會的成立,標誌了是香港書畫界的蓬勃氣象。如今全國各地都在成立協會,為發展中國文化做出貢獻,但他認為香港畫家數量上還不夠多,尤其是現在講求創新,在各方面都應該發掘新生力量,但香港的新畫家還是比較少,這次畫展出現的也主要是傳統的那一批老前輩。

 劉國松這次帶來的《屹立於冰雪之中》於去年創作完成,延續了他的「白線」繪畫方式。他表示:「我們中國的傳統繪畫都是黑線,缺少白線,但在中國傳統的老子哲學裡,既有黑也有白,白跟黑、深跟淺,都是相對的二元論。」那麼何故中國繪畫從古至今都是只有黑線、沒有白線呢?所以劉國松在自己的畫面中,大膽加入白線,這樣中和了黑白的美感,繪畫的狀態便更臻完美。「濃淡深淺都要有,所以說這方面,就補足了中國繪畫二元論的不足。」他表示自己未來的創作方向還是會延續這個概念,向前推展。如今,他和一批「白線」畫家,正在中山、上海、台北、桃園、新竹等地籌備舉辦展覽《白線的張力》——力求更廣泛推展中國繪畫中的白線,結合黑白線條,令中國繪畫變得更加完美。劉國松本人早在1963年就開始推展「白線」,不過現在發現很多中國畫家開始畫白線了,所以順應趨勢,正好組織一個以「白線」為主題的畫展,20位中國的「白線」畫家很快便會以「張力」之名齊聚台灣。

 對於本次書畫展,劉國松認為唯一美中不足之處是現在香港現代水墨畫協會,卻並未有協會成員參加到這次展覽中。「水墨畫協會那一批畫家都是創新的中國繪畫,所以這次沒有他們,有些遺憾,因為我們現在政府已經要推動創新,科學、文化任何一方面都要創新,繪畫方面也理應同樣注重。」繼上一次《劉國松的宇宙》展覽之後,劉國松備受香港觀眾好評,卻暫時還未計劃何時再來港辦展。他強調自己一生最大的願望,便是建立起一個中國繪畫的新傳統,所以六十年代起,他便已在台灣提出一個中國畫的「現代化」概念。

 「我們過去政治、軍事、經濟都要求現代化,為甚麼繪畫不能與時俱進現代化呢?」所以劉國松當年提出的現代化口號,如今台灣、香港、東南亞甚至內地的繪畫界都受其影響頗深——從文人畫的「一言堂」變成一個多元化的現代中國繪畫創作狀態,或許這也正是整個中國繪畫界的現代化之夢吧。

相關新聞
歷史與空間:趙普家的瓶子
古典瞬間:武侯祠裡想起「盡亮」
詩情畫意:本份 (圖)
詞話詩說:蓋亞
心靈驛站:母親的名章 (圖)
百家廊:情歸何處?
翠袖 乾坤:設計以人為本
海闊天空:踏上山陰之旅
琴台客聚:姚民哀的幫會小說 (圖)
生活語絲:紀念聶耳
思旋天地:「水滿則溢」
淑梅足跡:愛家蜜語
《中華翰墨》飽覽醇美中華文化 (圖)
創作對談:視覺力量嶄新「出爐」(四)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