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2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思旋天地:「水滿則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25]     我要評論

思旋

 「花好月圓人壽」此真箇是金句,用來祝福別人一定大受歡迎。若然在中秋節送禮並奉上此金句祝福語,確實是錦上添花囉。有道是「月圓則缺,水滿則溢」。我常要求傭人向客人斟茶時,切勿太滿,七分滿已足矣!月到最圓時正是月缺的開始。享福不要享到盡,說話也不要說到盡,駛風也不要馳盡。總而言之,樣樣也要留有餘地。

 在投資市場打滾者,有智慧者必會奉勸場中人切勿貪勝不知輸,總以為有智慧可賺取到最後一分錢,殊不知,往往就是贏了九場,最後被一Q清袋,反勝為輸。事實上,風高浪急的今日股市市場,波譎雲詭,和局已算好彩了。

 美國終推出QE3,翌日港股確也曾暴升。殊不知,好友受刺激只屬短暫。事實上,QE3出台不少人認為是雙刃劍,有人樂觀有人卻悲觀。環球炒友摸不清底細,不敢重拳出擊,有人看好也只是「小注可怡情」心態當耍樂而已。當然,不少股評家趁機開金口,卻被人稱之為「口水佬」。可不是嗎?今日升幾百點,明日居然跌幾百點,動輒一、兩百點上落,少一點膽子都頂不住。財富瞬間可大可小變動,影響情緒極不穩定。形成整個社會正、反雙方對壘成兩極化。也正因為每個市場都存在幾乎均等的兩極化看法,才形成上下流動波幅大。再加上釣島事件中日關係緊張升級,儘管愛好和平的大多數主觀願望都認為雙方人民期盼和平,期待領導者不如全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因而不少人滿懷信心稱中、日都不想打仗。問題是,我國同胞為表支持捍衛主權決心而示威表愛國情懷,又見千船圍釣島捕魚作業等不少刺激鏡頭,令人憂慮萬一「擦槍走火」,不幸挑起戰火,又恐有所謂「世界警察」在旁插手圖坐收漁人之利,日本挑戰和平,中國當然也要堅決捍衛主權。

相關新聞
歷史與空間:趙普家的瓶子
古典瞬間:武侯祠裡想起「盡亮」
詩情畫意:本份 (圖)
詞話詩說:蓋亞
心靈驛站:母親的名章 (圖)
百家廊:情歸何處?
翠袖 乾坤:設計以人為本
海闊天空:踏上山陰之旅
琴台客聚:姚民哀的幫會小說 (圖)
生活語絲:紀念聶耳
思旋天地:「水滿則溢」
淑梅足跡:愛家蜜語
《中華翰墨》飽覽醇美中華文化 (圖)
創作對談:視覺力量嶄新「出爐」(四)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