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智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百家觀點:失業率雖跌 美就業市場仍脆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美國失業率仍然高企,招聘會例必人山人海。 法新社

永豐金融集團研究部主管 涂國彬

 美國最新失業率意外地下跌至8%以下的水平,為2009年1月以來,首次跌穿8%的水平,不過,由於這次為總統大選前最後一次關於美國經濟運行情況的重要數據,失業率大跌在時機上實在惹人猜疑,更有陰謀論者認為,數據是為奧巴馬連任造勢。

 美國上周五(5日)公布,9月份失業率意外下跌至7.8%,美國9月份之非農就業職位增加11.4萬個,同時大幅上調了7月以及8月的非農就業職位變動。失業率由8月份之8.1%大幅下調0.3%至7.8%,似乎反映美國就業情況明顯改善。然而,7.8%的失業率,只是美國6種失業率(U1至U6)的其中一種(U3),只計及正在尋找全職工作的失業人士。

 而若連只找到兼職卻希望找到全職工作,即就業不足人士,以及已停止尋找工作的人士也計算在內的U6失業率,9月份則和8月份相同,為14.7%,可見,U3失業率下跌,很有可能只是部分失業人士找到兼職,又或者只是更多失業人士已停止找尋工作。

 由於兩個反映美國就業情況的指標出現落差,再加上處於總統大選前的敏感時期,因此出現數據造假之言論,事實上,如何解決美國的就業問題,是民主、共和兩黨總統候選人交鋒的重點之一。對於競逐連任的奧巴馬而言,失業率下降可被視為他過去4年任期的政績,這將可增加其支持率,增加成功連任之機會。

 至於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羅姆尼,在就業報告發表當日便發表聲明,指今年第三季度,美國每月新增就業職位數目實際上呈逐漸下跌趨勢,因此,9月份失業率下降並不代表美國經濟已經復甦,同時,部分共和黨的支持者亦對數據的可信性提出質疑。

 然而,由於這種陰謀論往往難以印證,也無助於判斷經濟形勢,疑點歸於被告,還是應先以數據為基礎,並以較保守的角度作分析。事實上,過去幾個月非農就業職位增長均回升至十萬個以上,失業率亦回落至7.8%的水平,反映出今年第二季度美國就業市場的減速情況只屬暫時性,但並非代表就業市場突然加速好轉。

 從U6以及U3失業率差距擴大可見,就業人數增加的部分原因在於,由於無法獲得全職工作機會,從事兼職工作的人數增加了,意味著面對歐洲嚴峻的經濟形勢及美國今年年底的「財政懸崖」所帶來的威脅,美國企業仍不太願意增聘全職員工。

 因此,美國9月份的就業數據看似不俗,但亦僅能視作溫和改善,當地就業情況依然脆弱,另外,7.8%的失業率亦不是一個不值得令人鼓舞的水平,即使聯儲局推出了QE3,美國政府亦需要想更多方法,刺激就業。 ■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相關新聞
百家觀點:失業率雖跌 美就業市場仍脆弱 (2012-10-09) (圖)
美國「財政懸崖」的遠慮 (2012-10-09)
客戶接待的關係營銷策略 (2012-10-09)
發行人會回購窩輪嗎? (2012-10-09)
發展債市有助降低金融風險 (2012-10-09)
如何實施新界東北發展計劃? (2012-10-09)
百家觀點:澳洲印度相繼行動 人行政策料將從寬 (2012-10-05) (圖)
製造業未脫衰退 換屆或扭乾坤 (2012-10-05) (圖)
香港作為國際大都會的反思 (2012-10-05) (圖)
增加土地供應不宜再拖 (2012-10-05) (圖)
地產供給復甦遇土地高溢價 (2012-10-05) (圖)
百家觀點:新界東北發展之我見 (2012-09-28) (圖)
西班牙料將尋求援助 (2012-09-28) (圖)
A股現時是否撈底好時機? (2012-09-28) (圖)
鋼鐵加速去庫存與復產並現 (2012-09-28) (圖)
改善城市規劃可減少勞資矛盾 (2012-09-28)
百家觀點:應對QE3 關注地產泡沫危機 (2012-09-25) (圖)
人行料終放寬貨幣政策 (2012-09-25) (圖)
探討歐美齊量寬利害 (2012-09-25) (圖)
過度刺激經濟致更大通脹 (2012-09-2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智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