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1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李高陽 18歲的舞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當同齡人還在糾結於大學專業的選擇時,18歲的北京男孩李高陽正雄心勃勃地走上一條叫爵士樂的事業道路。儘管爵士樂在大部分中國人的文化體驗裡如此陌生,但他似乎對此有著天然的親近感。

 從14歲以次中音色士風登台演奏開始,他就像那個騎上魔法掃把的哈利.波特,帶著心愛的樂器,開始飛向散落在不同城市甚至不同國度的爵士音樂節上亮相,並逐漸受到國內外爵士樂資深行家的注意。他的現場演奏風格犀利、流暢、激昂、華麗,被稱作為爵士樂壇的中堅力量。

 上周日,李高陽與分別來自美國、澳洲及瑞士的鋼琴手、鼓手、貝司手組成「李高陽四重奏」,在香港國際爵士音樂節開幕音樂會上,作為首個演出樂隊登場。長達1小時的表演,李高陽還與樂隊演奏了2首自創曲目。舞台上,他穿著海藍花襯衫和黑色西裝外套,與其他年齡至少大他一截的外國樂手站在一起,顯得老練又自信,但那一頭被編成一束束向四周散開的小辮子,正如所有自我又渴望趕緊成年的男孩一樣,成為他的宣言符號。

 接觸色士風之前,李高陽接受的是小提琴訓練,那時他4歲。但過不多久,家人就發現他對管樂的興趣更大。喝飲料的塑料吸管,易拉罐或一些易打孔的容器,都成為他嘴裡吹出音調的樂器。至於為什麼喜歡上爵士樂,他會用一種無可置疑的語氣回答你,「學色士風注定要演奏爵士的,從來就是如此。」但爵士樂曾在中國中斷了30年,它本身包含的豐富音樂元素和即興演奏方式,使得其即便在西方也不是主流音樂,在中國更是小眾中的小眾。

 然而,互聯網的黃金時代給李高陽提供了源源不絕的資源。他從國外購進幾百張唱片反覆聽,並在網絡視頻中學習歐美著名樂手的演奏技巧。李高陽在家裡貼滿了偶像、美國爵士大師Dexter Gordon和Sonny Rollins的各種照片和畫報,前者被稱為爵士樂最「血腥殘酷」的Jam Session擂台上的「常勝將軍」,個人風格是善於在即興獨奏中,加入完全不同的曲目旋律。後者則是爵士樂Hard Bop(硬波普)流派的傑出代表人物,李高陽深受兩人演奏風格的啟發。

 除了每日的演奏練習,李高陽也常去北京著名的爵士樂酒吧做駐場表演,那裡幾乎聚集了圈內頂尖的爵士樂手。2009年,李高陽先後組建了「李高陽爵士三重奏」及「李高陽四重奏」,並開始了他一系列國內和海外音樂節上的演出。通過舞台的展示,他也獲得了更多的大師指點的機會。李高陽的演奏和創作被行家認為最「接近爵士的原味」。

 「爵士樂就像眾多語言中的一種,」李高陽說,「通過學習大師講話,聽錄音,練習採譜和吹奏,經過不斷探索,終將會形成自己的語言。」 ■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梁小島/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相關新聞
玩偶之家 香港娜拉要出走 (圖)
李高陽 18歲的舞台 (圖)
香港大會堂50周年:千禧三老景況各異 (圖)
寶萊塢鏡頭下的印度 (圖)
影音館:《時空獵殺》——最初和最後 (圖)
最新影訊:香港亞洲電影節2012 鏡頭下的朝鮮 (圖)
影碟別注:《奪寶奇兵四部曲》藍光回歸之旅 (圖)
百家廊:古城.山寺.鐘聲 (圖)
琴台客聚:浮苔:南方的憂鬱
翠袖乾坤:利物浦故園
古今談:黃金產量升 儲備實力增
杜亦有道:客家口味
演藝蝶影:夢劇院
記憶後書:梵志登的貝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