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1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香港大會堂50周年:千禧三老景況各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著名提琴家指揮家汪酉三

——大會堂的前世今生——從大會堂的變化看香港(7)(每月登場)

文、圖:周凡夫

 筆者為紀念大會堂所寫的專著《現代香港的起跑點》,特別記述了2000年11月29日在大會堂音樂廳舉行的「禮讚音樂界前輩」,是當年專題藝術節「港藝薈萃:千禧頌」的重點節目,獲得禮讚的是歌唱家費明儀(1931-)、小提琴家汪酉三(1933-)(註),和作曲家林樂培(1926-),事隔十二年後的今日,三人仍然站在音樂崗位上發光發熱。這三位樂壇前輩的音樂事業的建立,和在音樂上的成就,都和大會堂密不可分外,在他們身上,更見出香港音樂發展從荒蕪到勃興的變化。

三位前輩的音樂成就

 至今猶記得十二年前的音樂會,選演的作品頗為多樣化,羅西尼的C大調第三弦樂奏鳴曲,未有採用弦樂四重奏的中提琴,改用了兩把小提琴、一把大提琴和一把低音提琴。柴可夫斯基的C大調弦樂小夜曲是一首膾炙人口的動人樂曲,四個樂章分別散發出高貴柔美、活潑輕鬆、鄉愁清幽、熱情歡樂的迷人氣息。至於韋華第的A小調雙小提琴協奏曲RV522,是十二首題為《和諧的靈感》的協奏曲中的一首,曲中的對位技法及裝飾奏為兩位獨奏小提琴手提供炫技機會,當晚擔任獨奏的,是汪酉三在香港的首位學生何志平,和最後一位學生王思恆;眼科名醫何志平當時貴為香港藝術發展局主席,王思恆則在「港樂」擔任第二副團長。當晚由汪酉三上台指揮,師徒三人同台演出,堪稱佳話。

 王思恆於1993年創辦的香港弦樂四重奏(他自任第一提琴手),至今仍極為活躍,不僅定期在大專院校、中小學、醫院、社區演出,推廣室樂,更不時演奏本港作曲家作品及委約新曲,還外訪各地,今年10月29日便應邀在澳門國際音樂節登台。十二年前的「禮讚」音樂會,該團特別選奏了林樂培的第一弦樂四重奏。這首兩樂章作品,首樂章於1958年為考取加拿大ARCT作曲文憑而作,次樂章則於1961年在美國南加州大學攻讀時完成,說是林樂培學生時期的作品,但卻是一首成熟、結構精密、富創意、變化豐富,和具有強烈民族意識的樂曲。

 費明儀當晚亦登台指揮明儀合唱團演唱了四首歌樂作品,包括當時在美國定居的中國作曲家宗江所寫的《夏夜的星星》,在高雄退穩的香港前輩作曲家黃友棣(1912-2010)的《杏花村》,兩首都是女聲合唱作品,另外兩首中國民歌《漁翁樂》和《四季歌》則編成混聲四部演出。

 這套節目正好展示出三位前輩在創作、指揮、演奏、演唱和教學上的成就,這些全都和大會堂有著緊密的關係。不過,三位前輩除了本身音樂專業,更投入大量心力在香港的整體音樂發展上,此點卻是當日「禮讚」音樂會未能展示出來的。

為港音樂發展投入心力

 汪酉三以小提琴家及指揮家活躍於香港、亞洲、澳洲及加拿大,以嚴謹和卓越的教學聞名,並獲選入英國劍橋出版之世界音樂名人錄。他自1962年從上海移居香港,直到1991年移居加拿大,三十年來在香港培養了大量提琴人才,堪稱桃李滿天下,既有從事專業音樂工作的簡柏堅、周立松,亦有政府高官羅智光、香港科學館館長葉賜權(現職澳門科學館館長)、美國加州大學人類學教授汪卿孫、醫生馮浩泉和李頌基等。在香港期間,1978年出任剛成立的音樂事務統籌處高級訓練主任,繼後升為助理總監,更開創了另一番事業,參與策劃音統處的音樂教育推廣及器樂訓練、青年樂團排演工作,對香港音樂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有「香港現代音樂之父」美譽的林樂培,乃是香港新音樂先驅,在作曲、指揮、教學、評論、推動音樂交流、推廣二十世紀新音樂、保障創作版權及製作電台電視音樂節目方面,均有成就。其作品多元化,當年已在四十多個城市演出及廣播,且獲得很高評價。林樂培不僅是亞洲作曲家同盟(ACL)的創會理事、秘書長及香港區主席、香港作曲家作詞家協會(CASH)創會會員與執行理事(1977年至1993年)、及香港作曲家聯會(HKCG)創辦人與名譽會長,更是將香港作曲家組織帶入國際樂壇的重要推手,1994年移居多倫多,1999年獲CASH頒授音樂成就大獎,以表揚他在香港音樂上的貢獻。

 至於費明儀一直以來均致力於香港和國際性的音樂學術交流,熱衷推動香港音樂文化,尤其合唱藝術,培育年青一代音樂愛好者。當年亦是她從事聲樂教學五十周年的金禧紀念,而她所創辦的明儀合唱團亦達三十六年。費明儀當年既是香港藝術發展局音樂小組委員會主席、明儀合唱團音樂總監及指揮、香港合唱團協會主席,又是香港大學亞洲研究中心名譽研究院士、泛亞交響樂團董事、香港民族音樂學會副會長、香港音樂專科學校校長,可見其在香港樂壇涉獵範疇之廣。

三老繼續發光發熱

 當年舉行音樂會時,林樂培和汪酉三兩人都專程自多倫多和溫哥華飛返香港出席,三位前輩聚首一堂,實屬難能可貴。千禧年後,三位前輩活躍依舊,汪酉三亦曾多次應邀回港指揮,在溫哥華和他建立的卑詩室樂團仍時有活動,今年五月曾造訪他,精神仍不錯,仍在教小提琴。

 林樂培則於2006年回歸香港定居,專注傳授他在音樂創作上的經驗,近兩個月來還在台灣、澳門主講,分享他在音樂創作六十年中的九次探索,十月中還去了成都音樂學院講學。費明儀儘管一直生活在心臟病的威脅下,但在音樂上的公職和活動力並無減少,儘管九月初她的人生伴侶歸回天家,為她帶來無限傷痛,十月初她仍按計劃帶領明儀合唱團去到多倫多演出黃自的清唱劇《長恨歌》。

 但無論在哪一個舞台,對這三位前輩來說,他們人生中最難忘的舞台,仍然是在香港大會堂,經過大會堂洗禮的音樂家,果然具有永不言休的精神!

 (註)於大會堂的專著中,根據當年的資料錯寫了汪酉三的出生年份為1928年,藉此機會作出更正。

相關新聞
玩偶之家 香港娜拉要出走 (圖)
李高陽 18歲的舞台 (圖)
香港大會堂50周年:千禧三老景況各異 (圖)
寶萊塢鏡頭下的印度 (圖)
影音館:《時空獵殺》——最初和最後 (圖)
最新影訊:香港亞洲電影節2012 鏡頭下的朝鮮 (圖)
影碟別注:《奪寶奇兵四部曲》藍光回歸之旅 (圖)
百家廊:古城.山寺.鐘聲 (圖)
琴台客聚:浮苔:南方的憂鬱
翠袖乾坤:利物浦故園
古今談:黃金產量升 儲備實力增
杜亦有道:客家口味
演藝蝶影:夢劇院
記憶後書:梵志登的貝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