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1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演藝蝶影:夢劇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12]     我要評論

小蝶

 前些時候我在此欄提過曾被人問我怎樣選擇好戲,我的答案是沒有準則,因為即使最好的劇本落在平庸的導演手上也會壯烈犧牲。最近我便看了一齣這類的劇。其實我是早有預備的,因為我曾多次看過此導演的製作,所以我已預早給了與我同行的朋友心理準備。不過,我怎也沒有想到我們竟然會有如此相同的反應——一同在上半場睡了大半場的時間!中場休息時,大家心靈相通,一同飛快步出劇院,不想再以觀眾座位當作睡床。

 上次在劇院內這樣甜睡是何時呢?是看一齣大受歡迎、不斷重演的劇。所以我亦說過看戲的品味是因人而異,甲之熊掌,乙之砒霜。看罷這齣戲,有很多人的肺腑被感了,我卻只敢跟自己信任的朋友吐出對此劇不滿的肺腑之言。記憶中我還有一次因吃了感冒藥而邊看邊睡。我不是睡寶寶,紀錄就此三次而已。

 我在劇院常常碰見一位劇場常客,每次見到他在座位上都是沉沉睡著的,令我懷疑他是否只有在劇院內才能睡著,所以總要經常購票入場醫治失眠。

 有一次,我看一個獨腳戲,坐在我兩旁和前面共三位觀眾都睡個不亦樂乎。令人難堪的是,左邊的觀眾還扯起了鼻鼾。雖然台上演員聽不見,但全場戲我卻被他的鼻鼾聲騷擾,要高度集中才能用右耳聽台上的台詞。這齣戲又是另一個熊掌砒霜的例子,演員拿了獎,但觀眾都睡至東倒西歪。

 什麼時候這班睡觀眾會醒來呢?大概是當台上有槍聲、爆炸聲、尖叫聲或很強的音樂聲出現的時候吧,他們往往會整個人嚇得跳了起來。台上演員若能瞥見台下這一幕,定會啼笑皆非。

 劇場人常說劇場就是他們編夢的地方,對於台下那些對他們的演出不耐煩的觀眾而言,劇院又何嘗不是一個讓他們做夢的地方?

相關新聞
玩偶之家 香港娜拉要出走 (圖)
李高陽 18歲的舞台 (圖)
香港大會堂50周年:千禧三老景況各異 (圖)
寶萊塢鏡頭下的印度 (圖)
影音館:《時空獵殺》——最初和最後 (圖)
最新影訊:香港亞洲電影節2012 鏡頭下的朝鮮 (圖)
影碟別注:《奪寶奇兵四部曲》藍光回歸之旅 (圖)
百家廊:古城.山寺.鐘聲 (圖)
琴台客聚:浮苔:南方的憂鬱
翠袖乾坤:利物浦故園
古今談:黃金產量升 儲備實力增
杜亦有道:客家口味
演藝蝶影:夢劇院
記憶後書:梵志登的貝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