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1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寶萊塢鏡頭下的印度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女主角雲雅白蘭(Vidga Balan)是印度知名女星。

 以電影作為城市旅遊名片的軟性廣告策略,近年來在荷里活電影工廠甚為流行。伍迪.艾倫陸續出產的小品便是其表表者,主人公不經意的穿梭在美輪美奐的城市建築中,不僅給影片增加寫意浪漫的情調,還能得到當地旅遊局的不菲資助,可謂一舉兩得。

 作為東方夢工廠的印度寶萊塢,向來也以富麗堂皇、載歌載舞的歌舞昇平示人,直到《貧民窟的百萬富翁》出現,才打破童話裡的水晶世界,但也因展示貧苦、污穢的生活場景,遭到當地的抗議。原來,印度電影人對理解自己的國家,早有自己的一套。 ■文:Cate

 當荷里活面臨創作枯竭期,不斷翻拍老片和經典小說改編時,寶萊塢則在緩慢變化。寶萊塢的電影市場繁榮已不是新聞,據報道,自2005年以來,印度每年年產電影均在千部以上(2011年中國的電影總數為791部)。在傳統主流電影類型如青春勵志片、時裝愛情片、藝術片與寫實片外,其他電影次類型也逐漸引起注意。日前剛剛在港上映的印度懸疑片《追擊枕邊謎》(KAHAANI),無論在選角及拍攝風格上,都體現出電影人大膽嘗試的一面。該片不僅少見的以女性作為劇中主角,製作成本低,且沒有超級男星和歌舞場面的烘托,僅僅憑借迂迴曲折的情節,一上映便獲得印度觀眾的瘋傳口碑。

 故事講述一位從倫敦飛到加爾各答尋夫女子雲雅,不顧自己有孕在身,靠著極其有限的線索和回憶,在人海茫茫的陌生城市,追尋丈夫的潛在蹤跡。除了行動不便,她還面臨著各種各樣來自周圍人的謊言和陰謀,靠著一位善良耿直的小警官的幫助,漸漸深入迷霧的中心。結局更出人意料。

 影片從一宗發生在加爾各答地鐵車廂自殺式毒氣炸彈案開始,讓人聯想到2004年法國康城電影節上的印度寫實電影代表A Peck on the Cheek(印度名為Kannathil Muthamittal),也是講述一對斯里蘭卡的泰米爾族的新婚夫婦,由於斯里蘭卡發生內戰而離散。懷有身孕的女人隨難民潮來到印度南部,在生下一個女兒後,義無反顧地返回斯里蘭卡尋夫,卻從此下落不明。電影以女兒的成長經驗為切入視角,長大後說服養父母,重新踏上了尋母之路。

加爾各答的街景

 當然,《追擊枕邊謎》雖然無上文所提的影片寫實感那麼強,但導演通過尋夫女子在城中的穿行,展現了一個難得一見的加爾各答的當地景觀和風土人情,反而成為該片的特色所在。如果說伍迪.柔。沒有任何華麗的處所和建築群,反而是街巷中跑跳的男童、黃色的士、搖搖晃晃的電車以及混雜又不失人情味的橫街窄巷,豐富了影片的情感。影片末尾,更加入了當地每年一次的傳統節日「杜嘉女神節」的活動現場,為故事的「解謎」提供了經典的空間。

 國際性也成為印度電影中常見的元素,比如跨國公司、緊跟歐美潮流的時裝、以及女性社會地位的重新建構等等。《追》片的女主角本身是在倫敦工作的軟件高級工程師,獨立、漂亮、聰慧,為了尋夫和肚子中的小孩,經歷各種危險處境而不退縮,甚至與幫助她的警官產生不經意的曖昧情愫,凡此種種都是寶萊塢影片難得的創新和嘗試。當然,作為驚悚片類型畢竟與寫實電影的出發點不同。結尾儘管出人意外,但到底還是因為注重類型片的娛樂效果,不得不以失去導演原本要「探討母性」的深意作為代價。

 值得注意的是,現實議題作為電影主題或背景(比如印度恐怖襲擊造成公共交通工具的爆炸事件頻發),也使寶萊塢電影在類型開拓上走得更遠。之前在本港上映並引起極大話題的《三個傻瓜》(3 Idiots),對印度應試教育下扭曲學生和教師人格的批判,令人大呼痛快。有意思的是,男主角的扮演者、寶萊塢三大天王之一阿米爾罕(Aamir Khan)不久前開始主持一檔社會節目《真理獨勝》,借鑒歐普拉德脫口秀風格,每周就家庭暴力、墮胎、種性制度等議題進行討論。節目開播僅3個月,已吸引全國近5億觀眾收看,一時間成為全國現象。儘管阿米爾罕本人表示對政治並沒有興趣,但他仍看重明星所承擔的社會責任。

相關新聞
玩偶之家 香港娜拉要出走 (圖)
李高陽 18歲的舞台 (圖)
香港大會堂50周年:千禧三老景況各異 (圖)
寶萊塢鏡頭下的印度 (圖)
影音館:《時空獵殺》——最初和最後 (圖)
最新影訊:香港亞洲電影節2012 鏡頭下的朝鮮 (圖)
影碟別注:《奪寶奇兵四部曲》藍光回歸之旅 (圖)
百家廊:古城.山寺.鐘聲 (圖)
琴台客聚:浮苔:南方的憂鬱
翠袖乾坤:利物浦故園
古今談:黃金產量升 儲備實力增
杜亦有道:客家口味
演藝蝶影:夢劇院
記憶後書:梵志登的貝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