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1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翠袖乾坤:利物浦故園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12]     我要評論

文潔華

 參觀英國利物浦藝術雙年展之餘,當然會在這個城市蹓躂一下。利物浦的確有過她的輝煌史,工業與製造業曾累積成巨富,成就市中心的規模建築以及市民的驕傲。紀錄片裡的利物浦車水馬龍,火車站曾迎接過顯貴,碼頭也曾送過上「鐵達尼」客輪的乘客,難怪二次世戰時利物浦被納粹點名轟炸,為要給英國厲害的一棒。

 利物浦盛極而衰,卻造就了披頭四。市內不少計程車都貼上Beatle,s Town,四十鎊帶您遊盡靈高˙史達、佐治˙夏利遜、約翰˙連儂和保羅˙麥卡尼的故居,當然還有這幾個小子童年時每天上學走過的Penny Lane,以及有曲為記的Strawberry Field。載我踏上披頭四利物浦之旅的司機是個徹頭徹尾的樂迷,他連佐治˙夏利遜的出生情況都瞭如指掌,對連儂更是情有獨鍾,包括他的母親茱莉亞的遭遇。「她出事那天,就在這個會所跟約翰說最後的再見。」「奪去她性命的車禍,就在約翰所住的美美阿姨的這個房子對開的這個街口……」

 我們到了約翰故居轉角處的士多啤梨園,當年救世軍兒童院雖早已搬走,那道仿製的紅色花閘仍在。這個地方出現在連儂的歌詞裡,透露了它如何曾是他寄夢寄意和寄情的創作天地。日後當一切都顯得浮誇和虛幻的時候,這個園子裡面所曾見過的人和所曾發生的一切,成了連儂童年牢固的記憶和生命的根頭。

 這天景物依舊,天氣亦佳,「Strawberry Field Forever」的旋律在車廂裡播送。利物浦真有一份說不出的蒼涼。

相關新聞
玩偶之家 香港娜拉要出走 (圖)
李高陽 18歲的舞台 (圖)
香港大會堂50周年:千禧三老景況各異 (圖)
寶萊塢鏡頭下的印度 (圖)
影音館:《時空獵殺》——最初和最後 (圖)
最新影訊:香港亞洲電影節2012 鏡頭下的朝鮮 (圖)
影碟別注:《奪寶奇兵四部曲》藍光回歸之旅 (圖)
百家廊:古城.山寺.鐘聲 (圖)
琴台客聚:浮苔:南方的憂鬱
翠袖乾坤:利物浦故園
古今談:黃金產量升 儲備實力增
杜亦有道:客家口味
演藝蝶影:夢劇院
記憶後書:梵志登的貝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