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1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影音館:《時空獵殺》——最初和最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大秀

 由當紅炸子雞Joseph Gordon-Levitt和Bruce Willis主演的《時空獵殺》(Looper)經已上畫,故事講述在未來世界裡,時光機真的出現,卻被美國最大黑幫操控,更訓練出一班時空殺手,在過去世界把未來的「眼中釘」除去。但這些殺手的下場,也是要殺掉自己,何解?留待觀眾入場自行了解。負責配樂的Nathan Johnson乃導演Rian Johnson的堂兄弟,也是樂隊The Cinematic Underground的創辦人之一。所有由Rian執導的電影也交Nathan做配樂,《時》已來到他倆的第三次合作,新意還是層出不窮。

 全碟19曲,超過45分鐘,音樂的質感、主調為幾十年後的未來,但這個未來跟觀眾身處的「現在」看來不是相差很遠,除了多出一個時光機之外,Nathan沒選用超大量的電音,他還是一如以往地用鋼琴、喇叭和小提琴等樂器,給這個很「冷tone」的未來世界裝備多一點人性。例如,在〈A Life in A Day〉中Nathan更玩了很多有趣的「雜聲」,例如用湯匙來敲打,用他發明的手作樂器wine-o-phone等等;還有,Nathan的另一強項就是經營哀傷,〈Everything Comes Around〉就是最好例子,空洞、抽離的鍵琴此起彼落,不用刻意催淚同樣達至效果。〈City Sweep〉、〈Rainmaker〉、〈Hunting The Past〉也是非常有趣的作品。

 電影末段選擇不繼續玩轉時空,反而努力去經營故事中其中最重要的一環「Closing the loop」,所以,為保魔童不會在未來世界亂來,時空殺手選擇自行了斷來結束所有循環,潛台詞是親情和父母的愛可以改變未來,就連這自己「發脾氣」也未能控制的魔童,也有機會被這位曾放棄他的母親所感化。導演聰明的地方就在這裡,他以時空殺手所理解的很mechanical的「循環」,對比那位水性女子媽媽本性難移的mental的「循環」,相映成趣。再者,殺手在把時空門關上之後,再不存在於任何時空之內(電影最成功的地方就是把殺手的時空和存在問題好好修正了),眼不見為潔淨,魔童的未來,說殺手讓他有機會踏上正途,不如說他置身事外更好。

相關新聞
玩偶之家 香港娜拉要出走 (圖)
李高陽 18歲的舞台 (圖)
香港大會堂50周年:千禧三老景況各異 (圖)
寶萊塢鏡頭下的印度 (圖)
影音館:《時空獵殺》——最初和最後 (圖)
最新影訊:香港亞洲電影節2012 鏡頭下的朝鮮 (圖)
影碟別注:《奪寶奇兵四部曲》藍光回歸之旅 (圖)
百家廊:古城.山寺.鐘聲 (圖)
琴台客聚:浮苔:南方的憂鬱
翠袖乾坤:利物浦故園
古今談:黃金產量升 儲備實力增
杜亦有道:客家口味
演藝蝶影:夢劇院
記憶後書:梵志登的貝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