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1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古今談:黃金產量升 儲備實力增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12]     我要評論

范舉

 看一個國家的經濟實力,除了生產力之外,還要看外匯儲備和黃金儲備。特別是今天的歐洲和美洲出現的金融風暴周期越來越頻密,過去的周期是五六十年一次,現在大約五年就有一次。一九九七年亞洲金融風暴,零八年金融海嘯;二零一二年又發生了歐洲債務危機。怎樣能夠有力地抵禦這些金融風暴的襲擊?

 黃金儲備的多少,仍然是體現一個國家經濟實力和抵禦金融風暴的重要砝碼,這就是黃金勘探、黃金生產所特有的戰略意義。十年過後的今天,不妨再來看看中國的「家底」,人民銀行公佈的資料顯示,截至二○○六年三月,中國外匯儲備數量為八千七百五十點七億美元,這是繼二月底八千五百三十六點七億美元外匯儲備餘額首次超過日本之後,三月份仍繼續高居全球外匯儲備持有量第一的位置。央行同期公佈的資料還顯示,中國持有的黃金儲備為一千九百二十九萬盎司,即六百噸。截至二○○六年三月,中國官方的黃金儲備數量在全球各國中居第九名(以數量計)。前五名分別是美國(八千一百三十五噸)、德國(三千四百二十八噸)、法國(二千八百二十一噸)、意大利(二千四百五十二噸)、瑞士(一千二百九十一噸)。相比此前幾年的世界排名十二,黃金儲備躋身世界前十的中國,無疑又跨前了一大步。但是,此後,中國公佈的黃金儲備仍然停留在六百噸的水平。原因是,中國藏金於民,設立黃金的市場,新增產的黃金出售,轉作為中國民間的投資用途,儲備民間化。

 中國黃金儲備的上升,在於生產黃金的省份不斷增多。一貫以來,山東省的膠東地區是中國的黃金富集地區,累計探明黃金資源儲量在一千噸以上。山東省萊州市寺莊金礦的發現,更加使膠東地區成為了中國的主力生產基地。

 不過,近年中國找尋黃金礦的理論有了重大突破,在中國的西南部發現了四個大型金礦,地質的結構與山東省完全不一樣,「陽山」、「大場」和「雄村」金礦分別由西北甘肅經西部青海轉至西南部西藏,呈扇形分佈在我國的西部;而由海南地質礦產勘查開發局等找到的抱倫金礦,則更分佈在天之涯海之角的海南省瓊西及瓊西南的戈枕、抱倫和王下地帶。中國的黃金探礦專家認為,「中國的黃金分佈圖由此將被改寫了!」除了山東的地質結構之外,不同的地質結構也能蘊藏著黃金,顯示了中國的黃金儲藏量可以大幅度上升。今後中國的黃金產量將會進一步提高。

相關新聞
玩偶之家 香港娜拉要出走 (圖)
李高陽 18歲的舞台 (圖)
香港大會堂50周年:千禧三老景況各異 (圖)
寶萊塢鏡頭下的印度 (圖)
影音館:《時空獵殺》——最初和最後 (圖)
最新影訊:香港亞洲電影節2012 鏡頭下的朝鮮 (圖)
影碟別注:《奪寶奇兵四部曲》藍光回歸之旅 (圖)
百家廊:古城.山寺.鐘聲 (圖)
琴台客聚:浮苔:南方的憂鬱
翠袖乾坤:利物浦故園
古今談:黃金產量升 儲備實力增
杜亦有道:客家口味
演藝蝶影:夢劇院
記憶後書:梵志登的貝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