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1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記憶後書:梵志登的貝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12]     我要評論

鄭政恆

 香港管弦樂團有新任音樂總監梵志登(Jaap van Zweden)上任,順勢換了新Logo,新的官方網頁也在年底推出。梵志登去年指揮港樂演奏布拉姆斯的第四交響曲,最為人所稱道。現在開展上任第一年,親自指揮的節目不算多,布拉姆斯的德意志安魂曲(German Requiem)最教人引頸以待。至於港樂音樂總監就職暨國慶音樂會,可算是先聲奪人吧。

 上半場先有年輕的美籍華人作曲家陶康瑞《盤古》的世界首演。《盤古》是一首恍若序曲的簡短作品,題目雖有中國元素,但聽來完全是西樂,相對於郭文景、譚盾以至於不少香港的本地作曲家,陶康瑞的中華文化內涵可謂比較稀薄。《盤古》旨在示範港樂的整體陣容音色,加上一些進行曲般的段落,氣勢不缺,聲部各有發揮之處,但未至於開天闢地。之後是寧峰和港樂的《梁祝》小提琴協奏曲。所謂有華人的地方,就有《梁祝》和《黃河》的演出,可是聽得多了也難免會變成濫調。我毫不懷疑寧峰的技藝,抒情度、表現力和戲劇性都不缺少,唯一就是曲目本身再難以觸動我了。

 下半場才是重點所在。梵志登的貝多芬第七交響曲可謂充滿動力,教人聽得血脈沸騰。如果要雞蛋裡挑骨頭的話,就是第一樂章的銅管樂手未在最佳狀態,似乎還需要時間適應(事實上銅管的新面孔相對較多)。著名的第二樂章奏得比較緊湊,弦樂隊的演奏有層次感,明確而清晰,可見默契,第三、四兩個樂章都以快速的動感完成,非常討好。整體而言梵志登帶起了整個樂團,切合歡慶的昂揚情緒之餘,也展現指揮的壓場能力。相信對梵志登來說,要讓港樂奏好貝七,並不算難(他和達拉斯交響樂團的錄音也可作例證),還待年底的德意志安魂曲和孟德爾遜的蘇格蘭交響曲,帶來新的驚喜。

相關新聞
玩偶之家 香港娜拉要出走 (圖)
李高陽 18歲的舞台 (圖)
香港大會堂50周年:千禧三老景況各異 (圖)
寶萊塢鏡頭下的印度 (圖)
影音館:《時空獵殺》——最初和最後 (圖)
最新影訊:香港亞洲電影節2012 鏡頭下的朝鮮 (圖)
影碟別注:《奪寶奇兵四部曲》藍光回歸之旅 (圖)
百家廊:古城.山寺.鐘聲 (圖)
琴台客聚:浮苔:南方的憂鬱
翠袖乾坤:利物浦故園
古今談:黃金產量升 儲備實力增
杜亦有道:客家口味
演藝蝶影:夢劇院
記憶後書:梵志登的貝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