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1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養殖場起火 2,000金魚苗缺氧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其中一批缺氧而死的金魚魚苗。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鄧偉明、杜法祖) 新田一個聲稱由「金魚大王」雷治強同鄉兼徒弟開設的室內金魚魚苗養殖場,昨清晨疑因冷氣機短路失火,一批水族器材焚毀,更因火警令魚場供氧電泵停頓,逾2,000條魚苗缺氧「反肚」,損失慘重。由於魚場並無購買保險,場主自嘲「老貓燒鬚」,表示將汲取教訓,日後會為魚場購買保險,更要加裝獨立供氧泵,避免重蹈覆轍。 

場主稱師承「金魚大王」

 發生火警的魚場位於新田竹攸路上竹園村95號,面積達8,000呎,場主雷仕強(約50多歲),聲稱師承已故「金魚大王」雷治強。

 他表示,40年前跟隨份屬同鄉的雷治強學習養殖金魚技術,及後自立門戶專做金魚批發生意,所養金魚主要出口往澳紐、美加、英國、日本以至中東等地,不與師父爭奪本地市場。

名種魚反肚 損失8萬元

 雷仕強續稱,他原在落馬洲開設魚場,5年前因友人以低價租地給他,才將養殖場遷至現址,由於是室內養殖,故需安裝冷氣機調溫,另需安裝大量供氧系統。他指今次損失逾2,000條金魚苗,分屬「鎏金」及「獅頭」品種,已養至約2吋長,隨時可出口,如以每條魚苗值5美元計算,估計損失近8萬港元。另如應客人要求,代為培養至每條30公分長,售價更可達每條2,000港元。

冷氣機短路 焚毀水族器材

 昨清晨6時許,魚場內的休息室突起火,消防員到場動用一條喉及一隊煙帽隊灌救,約半小時後將火救熄,調查證實是冷氣機短路起火,現場損毀不算嚴重,但一批水族器材焚毀,火警更導致整個魚場電力中斷,為金魚供氧的電泵亦停頓,逾2,000條魚苗缺氧死亡。

 雷仕強師父「金魚大王」雷治強,1950年代在澳洲修畢海洋生物大學課程後,成功把野生魚改為家庭觀賞魚。至1960年代更率先在旺角通菜街(「金魚街」)創立「雷強水族行」,是首間將龍吐珠、日本錦鯉賣到逾萬元一條的店舖,他又出口觀賞魚,令香港成為全球觀賞魚經營中心。及至1970年代,他又到內地教農民養魚,當上全國觀賞魚總經銷商,被尊稱為「金魚大王」及「亞洲水簇大王」。惜雷治強在2006年因患上急性淋巴癌,延醫2個月後離世,享年70多歲。

相關新聞
10年房策報告明年中發表 (圖)
化療診所商廈播「致癌毒氣」
日食10塊芒果乾 易氣喘頭痛 (圖)
旋轉工作椅 8款易夾指 (圖)
微波爐全「不給力」功率比聲稱低
廣華產房壞喉停笑氣
香港數碼違規表證成立
西九獻技 (圖)
DR主席姐早現病徵 無上報害多3人 (圖)
餓死B罪成 狠母不獲保釋 (圖)
僭建村屋拒認罪 屋主稱政府默許 (圖)
養殖場起火 2,000金魚苗缺氧亡 (圖)
港聞拼盤:網售「山寨iPhone」 青年囚1年
「富二代」鳳樓召妓 失20萬古董名錶
1年爆竊5宅7店 裝修工囚4年
5男女涉助囚犯越柙提堂
梁愛詩《回歸以來的法律挑戰》演講的有益啟示 (圖)
低資標時侍產假 潘兆平誓企硬 (圖)
不問回報:唻迨u運30載 捱義氣無怨言
得罪大佬:胡志偉唔得寵上位無望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