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1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化療診所商廈播「致癌毒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16]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曹晨)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發現,本港有19間有提供化療服務的私營診所,設於12間商業大廈內,為癌症病人提供較醫院便宜的化療靜脈輸注服務,但診所通常沒有無菌調配設施,擔心藥物易受細菌感染,使癌症病人受細菌感染的風險大增。學會建議港府規管高風險醫療程序時,亦把提供化療靜脈輸注的醫療機構納入規管。

多缺無菌室 藥物易污染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昨日召開記者會時稱,化療是高風險醫療程序,大部分病人需接受靜脈輸注藥物的療程,不少病人在醫院接受首次化療後,不少專科醫生會安排病人到商廈診所接受餘下療程。他續稱,因靜脈輸注的藥物必須要在無菌的環境下調配,因無菌室造價高昂,這些診所往往沒有無菌室設施,擔心藥物易受細菌感染。

倡督委會研擴規管範圍

 崔俊明表示,商廈設計時並非作醫療用途,其中央冷氣系統令醫療機構的空氣,與商廈內其他商戶循環共用,令本身體弱的癌症病人受細菌感染的風險大增。他續稱,因90%的化療藥物可令一般人致癌,若藥物透過中央冷氣管道傳至商廈其他地方,對其他商廈員工及市民均有潛在風險,建議港府成立的私營醫療機構督導委員會,應研究擴大規管範圍。

 本報記者走訪其中一座有化療靜脈輸注的診所所在的商廈,有診所職員表示,因診所價錢較醫院便宜近30%,許多病人會選擇到私營診所化療。食物及衛生局發言人表示,已成立督導委員會,會廣泛吸納社會各界意見,研究規管的適用範圍,保障市民安全。發言人表示,當局其後將諮詢公眾及業界意見,考慮開展相關立法程序。

相關新聞
10年房策報告明年中發表 (圖)
化療診所商廈播「致癌毒氣」
日食10塊芒果乾 易氣喘頭痛 (圖)
旋轉工作椅 8款易夾指 (圖)
微波爐全「不給力」功率比聲稱低
廣華產房壞喉停笑氣
香港數碼違規表證成立
西九獻技 (圖)
DR主席姐早現病徵 無上報害多3人 (圖)
餓死B罪成 狠母不獲保釋 (圖)
僭建村屋拒認罪 屋主稱政府默許 (圖)
養殖場起火 2,000金魚苗缺氧亡 (圖)
港聞拼盤:網售「山寨iPhone」 青年囚1年
「富二代」鳳樓召妓 失20萬古董名錶
1年爆竊5宅7店 裝修工囚4年
5男女涉助囚犯越柙提堂
梁愛詩《回歸以來的法律挑戰》演講的有益啟示 (圖)
低資標時侍產假 潘兆平誓企硬 (圖)
不問回報:唻迨u運30載 捱義氣無怨言
得罪大佬:胡志偉唔得寵上位無望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