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1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低資標時侍產假 潘兆平誓企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潘兆平強調,不會開天殺價搞福利主義。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

 從「工會老薑」搖身變成「議會新丁」,今屆勞工界立法會議員、勞聯主席潘兆平從沒有想像過自己會踏足議事堂,但一旦肩負重任,定必會貫徹勞聯「中間獨立,持平中肯」的態度,爭取社會各界支持改善基層勞工的待遇。身為勞聯唯一的立法會議員,潘兆平不感孤單,強調會與勞聯的兄弟姊妹有商有量,絕不會開天殺價搞福利主義,但在最低工資、標準工時及侍產假等合理勞工權益議題上,誓必勇於發聲,寸土必爭。  ■香港文匯報記者 曾少妍

 無心插柳柳成蔭,潘兆平長期扎根工會服務,曾見證1995年勞聯的李啟明首次躋身立法局勞工界議席,當時還在想「議政論政已經不容易,更遑論參政」,沒料到一心留守工會的他,卻有接棒投身議會的一天。他笑說,勞聯李鳳英肩負了12年議會重任,今屆堅決不連任,各屬會因會務繁重無意派人接棒,「最後結論是人人都說『你係主席喎』,於是在大家信任下,我就硬著頭皮當上了立法會議員」。

政府須擔當「保護者」角色

 轉戰新平台,潘兆平堅守服務勞工的宗旨。他說,在香港300多萬的勞動人口中,基層勞工面對的困難最大,以往不少技術工人隨著香港經濟轉型發展,畢生所學的技藝無用武之地,「手飾技術工人學師幾十年,現在工廠都北移,為了生活只能不斷下調薪水,最終當上看更、清潔工及酒樓傳菜」。工人如何面對生活?社會如何面對在職貧窮?他強調,這些都是社會必須共同思考及謀求出路的問題,而在汰弱留強的現實中,政府必須扮演「保護者」角色。

 勞工政策理應與時俱進,潘兆平憶述,當年談訂立最低工資,連工友也潑冷水、唱反調,「(上世紀)八九十年代,香港經濟好,講最低工資都被人嘲笑,但金融風暴、沙士及金融海嘯後,連公務員鐵飯碗也要減人工,大家才察覺薪水原來可能會低處未算低」。

多勞多得不等於放棄健康

 他形容,成功設立最低工資是工會運動一個重要里程碑,如今最低工資委員會正檢討工資水平,有指建議由現時時薪28元增至30元,他說勞聯一直要求35元的水平,但會尊重委員會建議,又強調自己任內會力爭做好標準工時立法工作,「我們不反對多勞多得,但總不能用錢買起所有時間及健康,否則將來社會成本會很大」。

 今屆議會勞工勢力壯大抬頭,潘兆平強調,在70個議席中,勞工背景的議員只有10多人,不認為會開天殺價搞福利主義,「目標好高好遠卻觸不到,也是徒然,必須考慮社會資源的承受能力」。不過,打工仔的合理權益,他誓言定必據理力爭,「勞工假與法定假期看齊、全港推行侍產假等,隨著社會進步,這些爭論多年的議題應該可以行前一步,如果勞工界議員不發一聲,這些是不會從天而降的」。他相信,各黨派議員懂得計數,亦有智慧回應基層勞工的訴求。

效法李鳳英議事中肯持平

 身為唯一的勞聯議員,潘兆平謙稱會效法李鳳英中肯持平的議事作風,日後投票取態亦會先與勞聯兄弟姊妹有商有量,勞聯會務需要工友多一點支持參與。昔日唻迨u會服務,如今還登上政治舞台,他笑說太太無投訴,反而正讀4年級的女兒就向他撒嬌,「結婚10多年,太太都知我投入工會工作,但囡囡就暗示除了在工會及立法會兩邊忙,也要留一點時間多陪伴她呢」。

相關新聞
10年房策報告明年中發表 (圖)
化療診所商廈播「致癌毒氣」
日食10塊芒果乾 易氣喘頭痛 (圖)
旋轉工作椅 8款易夾指 (圖)
微波爐全「不給力」功率比聲稱低
廣華產房壞喉停笑氣
香港數碼違規表證成立
西九獻技 (圖)
DR主席姐早現病徵 無上報害多3人 (圖)
餓死B罪成 狠母不獲保釋 (圖)
僭建村屋拒認罪 屋主稱政府默許 (圖)
養殖場起火 2,000金魚苗缺氧亡 (圖)
港聞拼盤:網售「山寨iPhone」 青年囚1年
「富二代」鳳樓召妓 失20萬古董名錶
1年爆竊5宅7店 裝修工囚4年
5男女涉助囚犯越柙提堂
梁愛詩《回歸以來的法律挑戰》演講的有益啟示 (圖)
低資標時侍產假 潘兆平誓企硬 (圖)
不問回報:唻迨u運30載 捱義氣無怨言
得罪大佬:胡志偉唔得寵上位無望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