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1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不問回報:唻迨u運30載 捱義氣無怨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16]     我要評論

 55歲的勞聯主席潘兆平對勞聯會務盡在掌握,只因他年輕時已與工運結緣,「我是一個平凡人,小時候住過筲箕灣木屋,柴灣公屋,香港(上世紀)五六十年代經濟低迷,我細細個就穿膠花、油公仔、穿珠仔及賣點心幫補家計,投身社會後從事運輸工作,結識了行內「工會前輩」。最初,他到工會純粹閒來無事在此打乒乓球,後來卻肩負愈來愈多義務工作,「好多老人家當年隻身來香港打工,我們就幫忙寫家書、搞年貨」。

 1976年,潘兆平正式參與工會會務,上世紀80年代,眼見不少工廠北移,他參與聯繫其他行業的獨立工會,一起改善勞工福利。至1984年11月,13間職工會和4個勞工團體聯合成立勞聯,主要關注藍領基層權益,經過20多年努力,會員人數由1.5萬人發展到約6萬人,今天合共有89個兄弟會。「近年多了公務員團體及服務性行業的工會加入,但與工聯會等大型工會相比,我們仍要多多學習,也希望能團結一起為工人爭取權益。」

團購派米托上9樓

 他憶述了30年前的工會小故事:大夥兒為幫忙基層家庭慳錢,總會集體買入一大批米及油暫托於貨倉,待理事們放假就租貨車向會員送貨收錢,「我最記得有時摸門釘或弄錯地址,我們要把油米托回工會,行足9層樓,但工友沒有半句怨言」。

 回想工會發展毫不容易,潘兆平坦言全靠理事及會員的努力,「有人嘲笑理事如此賣力一定有著數,但實情是大家日間有份工,晚上再來開會,當年蛇宴捧菜、洗廁所、包裝貨品,都是理事們一腳踢,有家屬更抱怨理事在工會的時間比在屋企還多」。他形容沒有人天生有服務工會的意識,反而是點滴積累出來,「當你看到基層勞工面對大壓力,昔日俗稱『咕哩佬』的一班前輩團結服務大家,自己都希望站出來爭取改善打工仔的生活條件」。

蛇宴聯誼幫補會費

 被問到「蛇齋餅粽」籠絡選民,潘兆平打趣說,工會資源財源不足,沒條件派「蛇齋餅粽」,反而要每年搞蛇宴活動,招聚及提醒一班工友「係時候交會費喇」,而蛇宴通常由會內理事及義工自發幫手,扣除成本後的餐費收益,反過來可以幫補會務開支,「你收工友100元,有50元利潤,會員個個讚真材實料,又可以聯絡感情,大家高興」。 ■香港文匯報記者 曾少妍

相關新聞
10年房策報告明年中發表 (圖)
化療診所商廈播「致癌毒氣」
日食10塊芒果乾 易氣喘頭痛 (圖)
旋轉工作椅 8款易夾指 (圖)
微波爐全「不給力」功率比聲稱低
廣華產房壞喉停笑氣
香港數碼違規表證成立
西九獻技 (圖)
DR主席姐早現病徵 無上報害多3人 (圖)
餓死B罪成 狠母不獲保釋 (圖)
僭建村屋拒認罪 屋主稱政府默許 (圖)
養殖場起火 2,000金魚苗缺氧亡 (圖)
港聞拼盤:網售「山寨iPhone」 青年囚1年
「富二代」鳳樓召妓 失20萬古董名錶
1年爆竊5宅7店 裝修工囚4年
5男女涉助囚犯越柙提堂
梁愛詩《回歸以來的法律挑戰》演講的有益啟示 (圖)
低資標時侍產假 潘兆平誓企硬 (圖)
不問回報:唻迨u運30載 捱義氣無怨言
得罪大佬:胡志偉唔得寵上位無望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