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2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府倡「長者生活津貼」撥款下周表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福委會通過「中止待續」動議,主席陳婉嫻 (中) 今將在財委會上提出該動議。 莫雪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特區政府今日會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提交「長者生活津貼」原方案,但立法會福利事務委員會在今日財會上提出「中止待續」議案,拒絕即時表決撥款申請。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昨日在與民建聯議員會面後宣布,當局會如期在今日向財會提交撥款申請,但願意在投票時間上作出讓步,建議在下周二或之前安排一次特別財務委員會,屆時才表決,故各議員毋須提出「中止待續」議案。截至昨日,已有逾34名議員在今日財會上支持「中止待續」議案,撥款會否延期,今日會定奪。

 工黨就財會今日審議長者生活津貼計劃撥款申請而向福委會提出「中止待續」議案,要求特區政府延後向財會提交撥款申請。為此,林鄭月娥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昨日在與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會面後見記者。

林鄭盼長者如期領款

 林鄭月娥表示,當局了解到有部分議員很希望能夠在下周一的福利事務委員會特別公聽會上,聽取各前線團體對長者生活津貼計劃的意見才決定是否支持撥款,故當局已聯絡財委會主席張宇人,希望能夠在下周二或之前,即10月份內再安排一次特別財務委員會,屆時才表決長者生活津貼的撥款申請。

 就有議員於今日財委會上提出「中止待續」議案,她形容,當局的新安排已有足夠空間給議員提問及發表意見,「我認為,這個中止待續議案其實是無需要的」,政府建議加開會議,反映了政府重視行政和立法的關係,並讓議員有充分的時間去討論,「安排展示了行政機關的最大誠意」。

冀完結討論再議其他

 被問到當局拒絕就方案內容作任何讓步,會否「一拍兩散」時,林鄭月娥指出,不想見到任何有需要的長者未能得到長者生活津貼而生活受損,故希望行政和立法機關互相去諒解,本著同一個目標出發,先通過撥款,再談其他,「討論有時需要劃上句號,因為有40萬的長者正等待討論完結,讓他們可以在明年第一季得到長者生活津貼」。

 民建聯主席譚耀宗會後引述林鄭月娥會上的談話稱,政府已答應在長者生活津貼計劃實施一年後,到立法會匯報,並解釋政府希望早些實施長者生活津貼計劃,隨後再就老年貧窮、退休保障等問題馬上展開研究。

工聯會6票支持中止

 不過,在昨日立法會福利事務委員會上,工黨議員張超雄則繼續提出動議,要求以福利事務委員會的名義,於今日向財委會提出長者津貼計劃撥款申請的「中止待續」議案,並將撥款申請押後表決。有議員在發言時批評政府寸步不讓,卻要議員「就到盡」,又認為政府要迫切處理撥款是不尊重立法機構。有議員則擔心當局的申報機制,隨時令誤報資料的長者犯法,「扶貧變成令長者食皇家飯」。最後,會議以11票贊成,2票棄權,無人反對下通過議案。

 福利事務委員會主席陳婉嫻昨日在會後表示,特區政府願意更改表決日期,好過之前「死牛一邊頸」,但認為福利事務委員會仍需時間去聽取逾80個團體的意見,故自己今日會代表福利事務委員會,在財委會提出「中止待續」動議,並指工聯會的6票都會支持該議案。

工黨嫌下周表決太急

 工黨主席李卓人則聲言,由於還有很多前線團體仍未有機會發表對長者生活津貼計劃的意見,故福利事務委員會或有需要在周一公聽會後再安排多一次會議,而一眾立法會議員亦無可能在周一聽取及團體意見,未經消化就在翌日即周二財會特別會議表決撥款申請,故即使政府願意讓步,將表決延至周二,反對派也會在周二會議上再提出「中止待續」方案。

 據了解,在立法會70名議員中,最少有34人已表態會在今日財會會議上支持「中止待續」議案,令長者生活津貼計劃撥款有可能因而延後。

相關新聞
港府倡「長者生活津貼」撥款下周表決 (圖)
林鄭掛帥研退休保障 (圖)
立會否決「全民退保」動議 (圖)
大橋人工島墜「鳥籠」 好爸爸慘死 (圖)
港出口急彈15% 業界憂曇花一現 (圖)
海監釣島執法 喝令日船離開 (圖)
十八大靚麗色彩 「80後」登場擔國家重任 (圖)
歐債累街坊 美企減產裁員應對 (圖)
解放軍四總部領導層調整
北京看守所向境外媒體開放 (圖)
羅姆尼億元反華廣告谷票
石原慎太郎辭東京都知事組新黨 (圖)
BBC孌童案涉300受害人 (圖)
港明年料加薪4%遜內地
龍尾如期建灘 生物「搬家」 (圖)
啟德體育城無變 進展下月交立會 (圖)
駐港部隊演習 模擬奪回新界 (圖)
港人英語大倒退 水平已遜星日韓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