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2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明年料加薪4%遜內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26]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兆東)本港今明兩年加薪幅度遠低於內地,反映本港經濟發展步伐已被內地超越。有調查發現,本港去年7月至今年6月期間,加薪幅度僅4.1%至4.2%,遠較內地6.2%至10.4%加幅低;並預計本港明年加薪幅度最高亦只有4.5%,同樣較內地的8%為低。有學者表示,儘管內地薪酬的加幅較高,但料不會出現大規模港人北上工作潮。

本港通脹逼人,打工仔加薪後仍難抵物價急升。香港浸會大學及香港人才管理協會今年7月至9月進行的薪酬調查顯示,來自建築、工程、飲食、物業管理及零售等12個行業,合共91間本地機構中的7.7萬名打工仔,於2011/2012年度平均薪金調整幅度只得4.1%至4.2%,較去年輕微下跌,當中基層員工的加薪幅度更只有4.1%,按年下跌逾16.3%。

內地基層本年度加薪10.4%

 同時,本地加薪幅度繼續被內地超越,2011/2012年度內地平均實際加薪幅度介乎6.2%至10.4%,基層員工的加薪幅度雖按年下跌逾23%,但本年度仍有10.4%的加薪。此外,雖然有58間本港受訪機構的打工仔明年有望加薪,平均幅度介乎4.1%至4.5%,但仍較內地預測明年的7%至8%加幅為低。

學者:不會出現大規模北上潮

 本港加薪水平不及內地,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助理教授鍾劍華表示,數據反映出本港經濟增長步伐早已被內地超越。他解釋,因內地經濟體系仍屬「發展中國家」,其增長速度比「已發展」的本港自然較高,加上近年本港經濟發展放緩,令本地薪酬的增長水平亦較內地慢,故難怪本港今明兩年加薪幅度遠低於內地。

 雖然本港加薪幅度難追內地,但鍾劍華不擔心會有大規模的港人北上工作潮,因港人北上工作需重新適應內地的生活節奏及工作文化,一時間或難以接受文化上的差異。此外,儘管內地加薪較高,但通脹的升幅亦同樣較本地為高,故港人北上工作後扣除生活費,能賺取的收入或與留港工作相近,令港人北上工作前多一份考慮。

相關新聞
港府倡「長者生活津貼」撥款下周表決 (圖)
林鄭掛帥研退休保障 (圖)
立會否決「全民退保」動議 (圖)
大橋人工島墜「鳥籠」 好爸爸慘死 (圖)
港出口急彈15% 業界憂曇花一現 (圖)
海監釣島執法 喝令日船離開 (圖)
十八大靚麗色彩 「80後」登場擔國家重任 (圖)
歐債累街坊 美企減產裁員應對 (圖)
解放軍四總部領導層調整
北京看守所向境外媒體開放 (圖)
羅姆尼億元反華廣告谷票
石原慎太郎辭東京都知事組新黨 (圖)
BBC孌童案涉300受害人 (圖)
港明年料加薪4%遜內地
龍尾如期建灘 生物「搬家」 (圖)
啟德體育城無變 進展下月交立會 (圖)
駐港部隊演習 模擬奪回新界 (圖)
港人英語大倒退 水平已遜星日韓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