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2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歐債累街坊 美企減產裁員應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福特比利時車廠員工聚集在車廠門外。路透社

 各大美國企業第3季度業績相繼出爐,成績差強人意,幾乎所有企業認定,因歐債危機陷入衰退的歐洲已成全球經濟中最弱一環。面對銷售持續下降,福特汽車昨日宣布,將分別於明年及後年,關閉位於英國和比利時共3間廠房,並裁減6,200個職位,冀每年節省5億美元(約38億港元)成本,將歐洲業務轉虧為盈。

 蘋果公司定於周四美股收市後(本港時間今晨5時)公布業績,預料上季純利為88.1億美元(約682.8億港元)。因蘋果在標準普爾500指數及納斯達克綜合指數均有龐大影響力,蘋果業績將左右未來股市表現。

 彭博數據顯示,自今年9月1日至前日,各大美企在海內外已宣布裁減6.26萬個職位,創下2010年以來連續2個月最大的裁員潮。陶氏化學、杜邦與AMD過去一周相繼宣布裁員,累計裁員人數超過5,500人。美企今年迄今共裁員15.81萬人,超越去年同期裁減的12.9萬人。

歐洲減產近2成 恐蝕116億

 報道指,歐洲平均佔美企銷售20%至25%,歐洲深陷衰退無疑打擊美企業績。美元兌歐元過去3個月上升近7.4%,打擊美國向歐洲出口,亦令美企在歐洲銷售額貶值。福特表示,將減少歐洲車廠產量18%,至35.5萬輛,並警告其歐洲業務今年或虧損逾15億美元(約116億港元)。經濟師亦預計,下周公布季績的通用汽車在歐洲亦損失慘重。

 彭博數據顯示,標普500指數目前已發布季績的204隻成份股中,有120間企業營收落後分析預期。美國橡溪投資公司操盤手桑普森表示:「企業眼見經濟復甦緩慢,無不憂心忡忡。」

三星專利戰再輸 疑涉壟斷受查

 另外,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ITC)初步裁定三星電子侵犯蘋果4項專利,又有傳美國司法部正對三星進行反壟斷調查。社交網站facebook(fb)業績好過預期,消息帶動股價前日升19%,創5月首次公開招股(IPO)以來最大單日升幅,收報美股23.23美元。■彭博通訊社/《華爾街日報》/《今日電訊報》/CNBC

相關新聞
港府倡「長者生活津貼」撥款下周表決 (圖)
林鄭掛帥研退休保障 (圖)
立會否決「全民退保」動議 (圖)
大橋人工島墜「鳥籠」 好爸爸慘死 (圖)
港出口急彈15% 業界憂曇花一現 (圖)
海監釣島執法 喝令日船離開 (圖)
十八大靚麗色彩 「80後」登場擔國家重任 (圖)
歐債累街坊 美企減產裁員應對 (圖)
解放軍四總部領導層調整
北京看守所向境外媒體開放 (圖)
羅姆尼億元反華廣告谷票
石原慎太郎辭東京都知事組新黨 (圖)
BBC孌童案涉300受害人 (圖)
港明年料加薪4%遜內地
龍尾如期建灘 生物「搬家」 (圖)
啟德體育城無變 進展下月交立會 (圖)
駐港部隊演習 模擬奪回新界 (圖)
港人英語大倒退 水平已遜星日韓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