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2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龍尾如期建灘 生物「搬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左右圖:環境局制定汀角海岸生態保育計劃,遷移龍尾灘生物。香港文匯報記者黃偉邦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曹晨、陳錦燕) 港府昨日宣布將會按計劃建設大埔龍尾人工泳灘,料於2015年泳季投入服務。在建設泳灘時,將採取發展與環保並行方案,由環境局牽頭制定汀角海岸生態保育計劃,進行生態管理,遷移龍尾海灘的生物,並設立護沙堤保護海岸。環保署表示,隨著渠務改善工程明年完工,2015年龍尾泳灘的水質將會適合游泳。

 大埔汀角的龍尾,海岸線超過3,000米。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昨日在記者會上稱,大埔、沙田及北區約有125萬人口,3個區雖然享有大片天然海岸線,但卻沒有泳灘,而興建泳灘是區內居民多年的訴求。他稱,當局自2005年起對龍尾興建長約200米泳灘進行法定諮詢及評估、得到環保署的環境許可證審批,最終於今年7月獲得立法會財委會撥款興建。

海星海膽海參等遷汀角東

 環境局副局長陸恭蕙表示,在建設的同時,當局會同時制定汀角海岸生態保育計劃,內容包括制定措施,清理已被破壞的地方、密切檢視水質及教育公眾善用環境等。

 她又稱,環境局將牽頭,與環保團體共同擬定保育計劃,預計今年內會召開首次持份者會議。漁護署將會把龍尾的海星、海膽、海參及3種珍貴的魚類等生物遷移至汀角東。

 環境保護署副署長謝展寰表示,已就現時龍尾所在的船灣海進行水質改善措施,經過治理,龍尾的水質已由今年5月的「4級」,改善至9月的「2級」水質。他稱,現時正在龍尾海灘附近村落進行污水接駁措施,目前已有80%村民居所達到接駁條件,但希望能將接駁率提高至90%,表示到2015年泳灘啟用時,水質一定足以適合游泳。

 曾經在環諮會反對計劃的環評小組前主席吳祖南對當局的決定表示失望,認為近年龍尾發現多種生物,當局應該暫停計劃,再清晰說明建泳灘的理據。

 長春社高級公共事務經理李少文認為,雖然龍尾與汀角東距離不太遠,但生物品種可能有差異,未必能共存,生物遷移等同送死,可能帶來海洋生物災難。

規劃循序漸進 環評無錯漏

 郊野公園及海岸公園委員會主席譚鳳儀表示,海灘興建計劃已討論多時,規劃過程循序漸進,其間徵詢城規會、環諮會、立法會的意見,環評亦未發現有錯漏,遂計劃應按既定程序進行。她又指,龍尾灘周邊亦有很多類似的泥灘,水體與龍尾灘相同,龍尾灘的海洋生物可遷移至周邊泥潭作棲息地,不擔心會出現排斥現象。

相關新聞
港府倡「長者生活津貼」撥款下周表決 (圖)
林鄭掛帥研退休保障 (圖)
立會否決「全民退保」動議 (圖)
大橋人工島墜「鳥籠」 好爸爸慘死 (圖)
港出口急彈15% 業界憂曇花一現 (圖)
海監釣島執法 喝令日船離開 (圖)
十八大靚麗色彩 「80後」登場擔國家重任 (圖)
歐債累街坊 美企減產裁員應對 (圖)
解放軍四總部領導層調整
北京看守所向境外媒體開放 (圖)
羅姆尼億元反華廣告谷票
石原慎太郎辭東京都知事組新黨 (圖)
BBC孌童案涉300受害人 (圖)
港明年料加薪4%遜內地
龍尾如期建灘 生物「搬家」 (圖)
啟德體育城無變 進展下月交立會 (圖)
駐港部隊演習 模擬奪回新界 (圖)
港人英語大倒退 水平已遜星日韓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